土生土长的潮汕人,在珠三角工作也有7年了,但说普通话还是有潮汕口音。一开口多说几句,人家总会笑问:潮汕人吧?虽然没有恶意,但听了总会觉得很尴尬。

不知道应该怎么样纠正这个潮汕口音呢?知道要多练,但一些音标对我来说是讲不出区别也听不出区别,比如an跟ang,zhi跟zhe跟zi~


没必要改正,又不碍著交流。

要不是最近我在练普通话,我从来都没觉得,从小到大说的自认为最准确的那几个词都是错的。在回答问题之前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广东潮州人,虽然爸爸,爷爷奶奶是揭阳人,妈妈这边是潮州市内人,所以我算是正宗的潮汕人了。那么接下来就说一下一些潮汕人觉得无比正确的字都还是可能读错的,比如心情的心,新人的新,删除的删,班级的班,当然心和新在揭阳话的读法跟普通话是更不一样的,我是以潮州口音做标准的。你们会不会觉得这些字跟普通话读起来就差不多,我以前一直是这样想的,但是直到我苦练普通话之后才知道,我们潮州话的心,新,删,班,这几个字是没有鼻音的,如果要把这些字的普通话念准,必须在收音的时候(注意是收音的时候,不是从一开始就抵住)把舌尖顶住上齿背或者上牙龈或者硬鄂,产生鼻腔的共鸣,才能把字念对。潮州话是不用顶住上齿背的吧,至少我的潮州话不用顶住上齿背。所以说潮汕人要把普通话说标准,那是一个非常非常痛苦的过程,shan san chan can zhan zan ran ban fan pan man nan kan tan han wan duan guan suan tuan zuan等等,对了,en和in和un和yun也一样,所有这些字,都要在收音的时候把舌尖顶住上齿背和牙龈,让声音从鼻腔这里发出来,把这些音念准了,你们会发现你们的普通话会上升一个大台阶,二乙升到二甲指日可待。还有我后鼻音也练了好久,我以前一直把ing和eng念成我自认为正确的in和en,其实也是错的,要把ing和eng把舌头往后缩,舌根要顶住软腭,舌根顶住软腭的感觉,就像打哈欠时的感觉一样,让气流从鼻腔出来了。再来说一下声调,这是我在其他人的总结里看到的,我就现学现卖了,我们潮汕话的一声调值是33,而普通话的一声是55,所以北方人听潮汕人念一声的时候会觉得潮汕人没吃饱饭的感觉一样。总体就是这些了,我说得有点乱,连自己说了什么都不知道了。总之,祝愿所有学说普通话的小伙伴,都能把潮汕话和普通话说好,毕竟这是两种不同的方言,如果觉得普通话前后鼻音很累,那也不用刻意去练,二乙也满足日常交流了。


1、弄清楚潮汕口音和标准普通话哪些地方存在差异。例如前后鼻音,平翘舌等方面

2.掌握发音要领。

3.从单个字到词语再到绕口令和句段,循序渐进的练习。


土生土长的潮汕人,到苏州读书2年多,每次放假回潮汕,或者到苏州的前几天都需要放慢语速,慢慢调整。宿舍里其他人都是江苏人,无明显口音问题。我属于比较在意自己口音的人,日常默默地学习标准发音,现在对翘舌平舌后鼻音掌握无压力,有时状态不好会口误。糊弄一部分人没问题,有时会被认成湖南或其他地方的人。跪了……但是!

总有一些人能听出来我的广东口音,描述口音的程度有深有浅。但我自认为在潮汕人中属于能够较灵活准确使用普通话的一批。

现在的潮汕人中,年轻人中与普通话speaker沟通无压力,年纪较大的潮汕人只要在潮汕本地,也不会过多的用到普通话,另外来到潮汕地区的外来人口相信也能够较大程度地理解潮式普通话吧。所以在能够正常沟通的情况下并不用太在意自己的口音,毕竟中国那么大,带点口音传播地方特色也不错呐。另外现在网路不是特别流行孩zhi 孩几 这类非标准发音的词语么,就当我们大潮汕走在时代的前沿吧。另外,如果楼主想要减轻或者改掉自己的潮汕口音,说实话,真的很难,前几天不知在哪看到一句话:一个人的口音绝大部分取决于他的小学老师。然而答主现在还能想起从小学到高中老师浓厚的潮汕口音,真的躲不过。如果已经形成地方特色的口音,我认为一个可行但特别花时间的途径 是在标准普通话使用频率较高的地方 日复一日地反复练习。身边的人能够正确地给你纠正,有比较的对象,慢慢地自己也能听出别人的口音。

两年多下来,我的舍友说我现在的普通话比刚来那会好了很多。

练绕口令的话,可以锻炼舌头灵活度,毕竟潮汕话对舌头灵活要求不是很高,但练习下来自我感觉不适合我,因为太过在意发音反而会起到反作用。来!跟我读,四是四,十是十^_^

看来你运气很好 没受到过社会的恶意。我到广州一直被嘲笑口音(被周边城市粤语区的人 她们的普通话也有口音 不过她们自认为粤语口音高贵)。反正我都得了抑郁症了,哭著苦练几年,最后改正了。多找偏北的外省人教教你,他们发音准而且不怎么会嘲笑人。东北话跟潮汕口音发音部位相反(东北话发音靠后 舌根音比较多 没什么舌尖音)能很好地纠正潮汕口音。


恕我直言,我没见过一个潮汕人是不带口音的,别做毫无意义的事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