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实际的元件是会有热效应的,这是无法避免的,尤其是电感的等效电阻可能很大。在理论上使用的电容和电感模型是理想的,也就是不会存在热效应,只具有储能的作用。如果想用理论模型模拟实际电容电感元件,可以在理想模型的基础上引入其等效电阻。

理想电容和理想电感是没有热效应的。但是实际上只有超导才不会产生热效应。实际电路上的电容和电感以及其它任何有电流通过的原件都是有热效应的。


电路上几乎一切器件以及走线,都存在寄生参数,也就是说都不是完全的理想器件。尤其在中高频段是不可忽略其电磁影响的。

例如电感是导线绕制的,那么随频率升高而加剧的集肤效应和邻近效应必然引起交流电阻的增加,相应的也就产生损耗。另外如果是非空芯电感,磁芯本身还有涡流损耗和磁滞损耗。

又比如电容器,电容极板之间的电介质是有介电损耗的,好像与介质的极化之类有一定关系。

以上损耗,我不确定是否所有都是具有热效应的损耗(譬如介电损耗),但电感绕组的交流电阻损耗一定是有热效应的。


本来很简单的问题,Patrick Zhang的回答让人迷惑。

定义中的电容电感本身没有电阻,不产生热量。实际中,电容电感必然含有电阻成分,会产生热量,其他答主已经分析过了。

在电专业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是不考虑于电容电感连接的线路部分的。张工想扩充知识点,也可以接受。

但他对客户端增加无功补偿的作用,片面强调供电公司获得利益,要么不明白这事的原因,要么有意引导错误方向。

客户端无功补偿减少了线路电流,可以减小由电网至用户供电线路用功损耗,即减少能源损失;也能减少线路电压损失,稳定了电压,电压降低过多属于电能质量问题,将影响用户设备使用寿命和产品质量;输送电流降低,也会增加供电设备利用率,,降低供电投资。这样一件事,是绿色节能的举措,怎么能单纯说供电公司获利?

用供水来类比。我们都知道节约用水,保护环境。所以各地出台了对浪费水资源的处罚条例,比如《北京市城镇用水浪费处罚规则》规定,「用自来水或自备井水做水幕降温直接排放的,按设备能力计算浪费水量,从发现其浪费用水的当月月初算起,处以水费五十倍的罚款。」。客户多用水,水公司多获利,客户省空调费,这不好吗?不好,因为浪费资源。

用电单位也是一样,他们图省事不安装补偿装置,这是浪费能源(线路损耗),要有人来管。按表计测量功率因数能最直接的反应出来,所以由供电部门执行。达到标准的奖励,低于标准的多交电费,并且必须安装功率补偿装置。


理论电容没有焦耳效应——1说电流功效应;也是题主题目中所说的热效应。①理论二字把电容板之径度给抹煞了,所以电流在其中短暂的行走所产生的焦耳热也就被抹煞了。但实际上在高频无线电路中这个值其实相当大——我的见识中有「无线器件设计师都必须考虑该效应」之事实存在著;可以理解为高频无线电波之量子(光子)的独立能量偏大,所以在电流方向上穿过电容极板时要是被挂住了——损失也会相应地增大。②虚电流与电场共同激发出来的电磁波会有所逸出——这也消耗了一定的能量。工程上有点含混地也称其为热损耗。

理论电感——自带流量地——就存在著交流热损耗。主要原因就是感应的涡旋电流不可避免——{哪怕是电导率非常低的软磁性磁芯;而且,此时的感应电流可以偏移载流子空间移动曰电流这1从宏观测量中所来的电流抽象,即:电子或空间中的物质几何结构啊,在自身并不移动只是某种形变——也会产生电流}。


实际中的电感是有电阻的,流过电流会发热很好理解。电容的话用来做电源滤波时,由于纹波的存在,同时电容的等效串联电阻存在,也会有热能散发。比如常用的铝电解电容都是有寿命的,越热寿命越短,大的纹波会导致电容发烫,寿命减小,有的电容手册上都有标注电容的最大允许纹波电流大小,比如尼吉康的铝电解电容。


在电路理论中,电感电容只有电磁能量转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