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闲没事测过几次,无意中也测过几个不同季节的,起码夏天最热时候的和冬天最冷时候的电压没啥大变化,印象中都是237左右。

但白天和晚上电压差异蛮明显,白天小区里的人都去上班了,我家这边电压233-237V。晚上用电高峰,210-220左右。

要是自己家用了几个大功率电器的话,晚上用电高峰时候我家电压最低能到205V。如果这时候直接测大功率电器所在插座的电压,还能再低1-3V。

我的观察来看,电压变低应该是线路本身电阻导致的电压降。而且越老旧的小区这种现象越明显。


有的,现在市电电压是很稳定的,尤其是城市中。容易出现市电电压不稳的都是偏僻农村,变压器余量不足或者线路太长。那这样夏天和冬天用电高峰的时候容易电压过低,那装个稳压器是必要的


有关系,负荷越大,电压越低。所以夏季电压一般比冬季低。


有关,电压降和负荷率有关,一般夏天时是用电高峰,线路末端电压会变低。同时配电房变压器也可以调节分接头来升高电压来防止电能质量不满足国家标准。


与季节没关系,取决于用电器的多少来决定,如某厂把用电器全开,而你家用的电是同一变压器,你家的电压就低了。


应该关系不大,因为咱们能想到的,电网公司和电厂早想到了,用电负荷加大发电量几乎同时提高,负荷减小峰值调节电厂退网以减少发电量,可能叫VGS动态调节系统,总之我们家里能看到的变化也就几V的范围变化,非常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