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流方向定义为正电荷的移动方向,只要有电荷的定向移动都叫产生了电流,只是大部分情况下主要是带负电荷的电子定向移动产生的电流


正电荷定向移动的话物质就开始移动了,真要是这样那么恭喜你发现了新的运输方式啊!


金属导体里,是电子在缓慢移动。

盐的溶液里是两种离子都移动。

半导体里,是空穴/电子移动。注意电流方向,如果两种半导体挨在一起,有可能空穴、电子都动不了,也可能都可以移动。这里面的学问大。

等离子体里,和溶液差不多,两种粒子都移动。充满稀薄气体的管子通高压电,和等离子体一样。电解食盐制造金属钠+氯气,电解法冶炼铝,也一样。

阴极射线管里,电子快速移动。(速度快的好像就这类的吧。其他都慢。因为我们一般关注的是电场的运动,而不是导电粒子的运动。)


什么电荷定向移动都能形成电流,但方向规定为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

金属导体里是自由电子,酸碱盐溶液里是正负离子移动


负电荷 电子的移动产生电流。电流方向是电子移动方向的反方向


负电荷,正电荷不移动


电流移动的方向是负电荷(电子)移动的反方向,是正电荷移动的正方向(不是真的移动,就是一种判断方法)。


负电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