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不是线性元件,不要带入电阻的特性计算

led本质是二极体,二极体存在一个正向压降(导通电压Vf),使得二极体两端的电压恒定,这个特性使得led必须在电源电压大于Vf时才会点亮。

同时二极体在导通后(对于去掉压降的部分)等效于导线,所以只要led两端电压大于Vf,必然发生短路。所有led都有额定电流,所以在恒压驱动电路中,led必须串联一个电阻进行限流。

根据上述led的特性,不难得出led限流电阻的计算公式:

限流电阻 =(电源电压 - led串联个数 * led压降)/ led额定电流

限流电阻的功率 = led额定电流2 * 限流电阻

同时也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 不同额定电流的led不可以串联在同一支路上

- 不同正向压降的led不可以并联在同一恒压源上

- 限流电阻上的电压只取决于电源电压和led总压降


看情况,假设led灯的点量条件是2.7v,那么3个led灯为3*2.7=8.1v,此事,你串一个10k的电阻,电源电压为12v,那么电阻上的电压为12-8.1=3.9v,小于led电压。但如果设电压为20v,那么电阻上电压则大于led电压


LED自身就有导通电压,类似稳压管。不同颜色导通电压不同有些高达几伏


根据电路串联与并联的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电阻R1与3个灯(R2)串联,流经R1和R2上电流相等(A),由于1/u1+1/u2=V,则u1=R1×A u2=R2×A

得R1上电压V1=V-1/u2=V-1/R2A

R2上的电压V2=Ⅴ-1/u2=V-1/R1A 上式可以看出1/R2A>1/R1A 是因R1>R2所以在电路中R1上的电压V1少于R2上的电压V2。


这要看LED灯和总电压了,串多了都亮不起来,电阻分压多少不是重点。


这种空泛的问题没有什么意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