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关于肾癌术后如何进行复查和随诊是有一系列的标准的。肾癌复查和随诊的目的是检查手术后有没有复发转移和新生的肿瘤。

图片是关于肾癌的小知识,不涉及随访策略

随诊的主要项目

  1. 请问患者病史。主要问的内容就是患者术前的一些情况、手术情况和术后病理的一些情况以及术后多长时间,有没有一些不舒服等病情。
  2. 体格检查。检查患者术后切口愈合情况,触诊术区有没有压痛,了解术后恢复情况。
  3. 血常规和生化检查。对患者术前的一些检查异常的生化指标和肝、肾功能进行复查,复查的目的是了解手术之后这些情况的变化。比如说有的肾癌患者术前碱性磷酸酶是异常的,这种情况就需要进行复查,因为复发或者持续的异常往往提示可能有肾癌的远处转移和肿瘤残余。如果碱性磷酸酶持续的升高,就需要进一步进行骨扫描等检查,来确定有没有转移。
  4. 影像学检查。影像学检查也是了解术后有无复发或转移重要的检查方法。通常选著胸部和腹部CT检查、腹部超声检查,CT检查的频率是术后每6个月一次,连续两年,以后的检查可以根据情况而定。

各期肾癌随访的时间

  1. T1-T2期:每3~6个月随访一次,连续随访三年,以后每年随访一次。
  2. T3~T4期:每3个月随访一次,连续两年,第3年每6个月随访一次,以后每年随访一次即可。
  3. VHL征的肾癌治疗之后:每6个月进行腹部和头部的CT扫描一次,每年一次中枢神经系统的核磁共振检查。每年进行尿儿茶酚胺测定、耳科和听力检查。VHL综合症是一种基因病变,肾透明细胞癌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当然它还会有其他的一些表现,在这里就不详细叙述了,如果有这个病的患者,应该对这个病都有所了解。
  4. 晚期肾癌如果进行了靶向药物的治疗其随访策略为:每4~6周随访一次,每6~8周进行ct扫描,主要是了解患者服药以后肿瘤的变化情况。而随访的方案应该需要根据患者一般的情况和服药时间、计量、副作用等综合因素进行适当的调整。

总结

以上我列出的一些随访方案是一般情况采用的,但是这个也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当地的医疗条件等不同做出个性化的调整。

总体来说,做完手术以后一定要进行随访,因为有些早期肾癌也会有复发和转移的风险,如果早期能够发现,对于愈后是有积极的影响的。


在手术以后复查,主要是看患者残留的肾功能;另外需要看患者手术后有没有出现复发的情况,所以在复查的时候首先要做一个抽血检查,看一下患者的肾功能。其次可以进行B超检查,因为B超检查相对来讲比较方便实用;如果B超检查发现问题以后,可能会需要患者进行CT检查或者核磁共振检查以进一步明确患者的病情。


肾癌术后复查可参考以下几点:

1、早期肿瘤没有突破肾脏,一般3-6个月复查一次,复查项目包括血常规、血生化、胸片、泌尿系CT等,连续2年;

2、如果肿瘤突破肾脏,需3个月复查一次,复查项目包括血常规、血生化、胸片、肾脏CT,明确是否复发,连续3-5年。

3、肾癌术后随诊有利于疾病监控,及时发现肿瘤复发或转移,增加患者寿命


以下回答摘自 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刘锋《肾癌术后治疗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术后随访必不可少

首先,肾癌患者做完手术后并非万事大吉,术后随访是必不可少的。 肾癌术后定期复查主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针对肾肿瘤的随诊,其主要目的是检查是否有复发、转移和新生肿瘤;二是针对术后肾功能的保护和检查,由于部分肾癌手术后病人只剩下ー个肾脏,所以对这个肾脏要像对待国宝大熊猫一样关注与爱护,若其出现问题要及时发现并治疗。

术后复查时间

那么术后复查时间是什么时候呢?通常第一次复查在术后1个月,主要复查肾功能、伤口愈合情况及有无并发症,如果是部分切除患者,还要加查肾脏CT,了解肾脏形态变化;之后,术后2年以内每3个月复查1次;从第3年开始,每半年复查1次;第4年起,每年复查1次。随访内容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胸片(胸部CT建议1~2年查1次)、腹部超声(腹部CT毎半年1次)。 当然不同的患者需要制定个性化的复诊方案,具体应遵守医嘱。

按医嘱及时换药、拆线

其次,术后切口应按医嘱及时换药、拆线。切口完全愈合后才能洗澡,在此之前可以用湿毛巾擦拭非手术区域,注意不要弄湿敷料。若切口覆盖纱布浸湿,应及时消毒并更换干净纱布;若切口干燥无渗出,可移去纱布,保持切口干燥干净,可药房购买碘伏消毒棉球并每日擦拭;有时切口处会有硬痂,不应强力去除,可待其逐渐软化后自行脱落。此外,应观察手术部位有无肿胀、包块、渗液、出血、疼痛,发现异常要及时就诊。很多患者切口周围区域会出现麻木感,这可能与切口处皮神经损伤有关,属于正常现象,通常会随著时间推移慢慢改善。切口愈合时发痒一般也属正常现象。

关于术后用药,肾癌对放、化疗均不敏感,因此早期肾癌肾部分切除术后不推荐行辅助放化疗。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可遵医嘱适当用药,比如辅助免疫治疗提高免疫力等。术后也应重视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治疗。平时原则上尽量不要多用药,但是有时确因疾病需要用药时,建议咨询医师后方可用药。需注意以下两点:第一,抗生素宜选用肾毒性较小的头孢或青霉素类;第二,不建议随意服用中草药、感冒药、止痛药等药物,已知一些中药(如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关木通等)和西药也有可能引起肾损伤。


(1)肿瘤手术以后一般是需要复查的,因为它在手术后的若干年内,有可能它会出现复发或者转移;

(2)肾癌的复查一般就是血液方面的检查,比如血常规;

(3)生化检查,生化检查大多情况下会查肝功能、肾功能;

(4)B超检查,从形态学方面看看这个手术的区域或者是肝脏脾脏有没有肿瘤的复发或者是肝脏有没有转移;

(5)腹部的检查,一般是用超声,因为肾癌术后最常见的转移途径是肺转移,胸部的CT就显得非常重要。


血常规生化检查和肺部检查


医生会给你一个计划表格,按照要求查就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