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蛮喜欢愤青的。虽然我早过了愤青的年龄。我也很喜欢键盘侠,虽然许多键盘侠也只能够举起一个键盘。

为啥呢!因为站在这个世界的对立面去愤世嫉俗,去孤立自己其实是很难获利的,甚至是将自己置于了获利的对立面。

而这个社会上,能有一种行为是为了不获利,哪怕他是错的,哪怕只是单纯的吐槽和争论,实际上没任何卵用。这种单纯的表达总是让我喜欢,嗯,算莫名其妙吧!

谢邀,刚好做了一个关于愤世嫉俗者和喷子之间区别的视频翻译。我觉得最有趣的是「愤青、愤世嫉俗」这几个词在中文语境中的转变。

Cynic:愤世嫉俗者、愤青、犬儒主义者,这个词最初由古希腊哲学家西诺普的狄奥金尼提出,是一个偏褒义的词,指那些批判传统并身体力行的人们,「犬儒主义者们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因为犬儒主义的目的是为了美德,为了追求善和理性」。他的目的,并不是简单地给人指点迷津,而是活在他的哲学里,认为理性高于激情、勇气高于财富,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藐视社会习俗,从而过上真正自由的生活(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而与此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多危险(为防止屏蔽,请自行联系最近的人和事情)。

而另外有一个对应的词 Hater,我觉得可以翻译成喷子、键盘侠,则用来表明那些只喷不做的人,与犬儒主义者或者说愤世嫉俗者相反,是肤浅的,他们只是鄙视一切他们看不惯的事情和人,放地图炮而不是真的进行积极创造。

我在这里并不是想要争论到底谁才是「愤世嫉俗」真正的内涵,也不是在捍卫语义的权威性。而是期望读者们能从语言意义的转变中,看到背后折射出来的社会文化现象。


任何一件事说透了就不存在两面性!看个人对事物的容忍度和自己所处的位置。有时候正面有时候负面!对我来说,平常状态是负面、特殊状况是正面!

贬义词,以前也是个小愤青,其实和街头大爷一样只能过过嘴瘾,除了「愤世嫉俗」以外也拿不出好的可实行的建议,不在其位不懂在位者的难处和不得不,最多就是事后诸葛亮。


这个问题在知乎这种高智商高收入人群占大比例的地方,显然会得到特定的回答——一个愤世嫉俗的人显然不属于这类人群。


贬义词。因为干愤世嫉俗提不出解决方法是没有用的。

褒词贬用罢了,多数用来讽刺一些人的行为。

这种用法不能将其定义为贬义词,

举个例子:老师对于经常打闹不认真学习的学生说:「你可真是个好学生!」

这里同样是褒词贬用,你能说「好学生」是贬义词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