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完整的家装要面临

「至少36个主要环节,

统筹至少4.5吨材料;

少则三个月,多则两三年,

不得不和近百个陌生人打交道,

面临数百次必须马上下决定的瞬间,

以及一堆你以为不会花的钱和不会发生的问题」

作为一个私宅设计,面对这些时,当你觉得你可以自如应对,甚至游刃有余的时候,基本可以面对大宅了。

做大宅设计和小房子从流程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有的是更成熟,装过数套房子的业主,

有的是更多见识,可能更高品位的业主,

有的是更多预算,也更多期待的业主。

自然大宅对设计师的要求,既有技术经验术的层面老到的要求,也有文化底蕴品位道的层面更高的要求。

1.经验

家装设计首先是经验的积累,努力的话,一般人三年经验可以应对小房子的设计。

跨入大宅门槛,五年经验,数十套房子的经验积累是基础。

精通一般得有个10年以上经验,花十年时间,精通熟悉几百项关于施工的具体问题,有丰富的生活经验,有成熟的人生阅历。

2.品位

品位这东西也许是一个设计师最核心的能力,品位涉及到一个人的心性、见识、经验、甚至智慧,大部分人的好品位都是来自他的生活经验,碰到的人,见到的事物,触发了心性上的美的感触,进而变成了自己的审美意识。

品位好比是一个武林中人的内功,内功强大,「草木皆兵」,有限的预算,简单的材料,合理规划搭配,也会有不凡的设计表现。

品位的好坏,关系到作品的气质,君不见工长出身的张工,干装修二十年,为自家设计的房子依然是辣眼睛的气质,亮闪闪,金灿灿,满屋生辉。

3.气质

气质这个东西主要是讲设计师本人,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面对大宅客户的时候,能否从容应对,妥善沟通,面对工长和各种供应商,能否调度自如,合理高效决策,甚至能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一起为了大宅的落地而。

这些表面上说是气质,实际上是实力,是对所有即将发生的事全面掌握和全面设计,是综合能力的表现。

有句行话「室内设计师三年入行,五年懂行,十年成王」,室内设计说简单也是极简单,但要成为一个成熟有水准的私宅设计师,总体来说是时间的累积,是个人的成长,是文化修为的不断提高。


小户型面积小主要在做空间的取舍和叠加,空间利用要充分不能浪费,大户型面积大空间大考虑的更多是怎么去分配面积,前提也要充分利用使用空间,不过会有很多精神层面的需要,例如空间的庄重仪式感这些,先去接触了解大户型客户的需求,客户满意才是最重要的。


专业能力是基础 。然后,统筹力,协调组织沟通力都不能少。优越的体力精力忍耐力,充足知识储备,热爱生活工作。经验的累积,人脉梳理调动能力,都得有。

缺少一项或几项也不是不行,目标达成率就比较低,也不持久。


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需要经验的积累,需要时间来成长。


需要掌握易经、奇门遁甲、心理学、美学、绘画、音乐、厨师、建筑学、土木结构学、还有本专业。


谢邀…其实设计师的成长是一样的…持之以恒的学习,用心对待每一个项目,不停的思考,从小到大无非是客户的生活品质要求不一样,以及空间思维不一样,这和你怎么上升并没关系,提升最快就是有人带著做几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