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无可能。

本人是新苏州人,定居苏州超过十年,非常喜欢这座城市。

但就事论事。「国家中心城市」带有浓厚的政治基调,是政府提前规划的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引擎。苏州地处长三角,而长三角的核心只能是上海。

苏州今日的发达经济,得益于本地人的奋斗,但更重要的是赶上了全球化的浪潮,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的结果。而紧邻上海,接受产业和资本外溢,是融入国际分工的一条捷径。

在可预见的很长时间,这种格局都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另一方面,苏州这种不争不抢,默默做大自己的城市秉性,难道不契合苏南人务实的基因。他强仍他强,清风拂山岗。不给我副省级城市,可以。不给我计划单列市,可以,不给建机场,也可以。我默默经济转型,你总不能拦住我吧?

当重庆GDP超越苏州的时候,网上开始唱衰苏州,但五六年过去了,我大苏州依然在稳健的向前发展著,看好这座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顾名思义,是地处战略要地,有广大辐射腹地,经济具有引领作用,政治具有向心力的城市。

苏州战略性不比上海也不比南京徐州,区位无明显优势。「兵家」(含战略,经济层面)争得上海,苏州基本无需再争。

辐射腹地,苏州重合上海腹地。苏州以前扼守进沪高铁高速,现在上海到杭州和南通的高铁高速均开通。苏州传统的苏北腹地已经被上海剥夺了。腹地的人才,资源,金融都纳入上海经济体,苏州发展基础看似越来越狭窄。

经济的引领作用,苏州以前是用市场经济,转移上海劳动密集型,现在是转移资本密集型,吃上海转移出来的各种经济模式。但该模式对国内仍具有较大影响力。长期看,具有很强的民营经济影响。

政治向心力。江苏省会南京,浙江省会杭州,上海属于直辖市自带级别。长三角政治范围已经划分好。苏州行政级别如此之低,依靠经济获得如此大影响力已很不容易。

工作原因走访内地很多城市,分析思考了很多。一个城市的发展前景,主要看周围经济发展水平。如城市周围富裕,民众基础扎实,长久看发展潜力巨大。如果周围贫困,民众不富裕,发展受限。如同太湖,如果周边地下水位高,太湖水量大。如周围水位低,太湖水补给周围,难以成为大湖。

苏州地处沪宁杭三强城市中间,如青藏高原之上,哪怕第三高峰,也轻易第一梯队。未来三大城市地位随著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提升。作为资源流通的交汇点,苏州将迎来重大发展期。

苏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名头并不重要,经济发展和民众富裕成为第一位。交通便利,服务到位,经济突出,人民幸福,成为苏州一切努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未来,苏州发展能在三强城市中长袖善舞,充分利用经济基础,争取政治地位并不难。一个经济强市,不可能长期处于政治末端,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现在苏州属于经济强政治弱,不均衡,是估值偏低的洼地。

政治优势,相比经济容易许多,属于内部资源可自由调配,比如自贸区,以前可是政策特区,现在遍地开花。未来国际经济形势不好,国内经济快速增长较难。政治资源将不断向苏州倾斜以带动周边发展,不排除政策红利由缓慢释放到快速释放。

一座仅凭地级市的名头可以发展成发达地区的城市,未来叠加政治优势,必将成为国际化大都市。


其实把南京推上去做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比推苏州上去几率更高。

苏州发展了2500多年,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和重点支柱产业。

那些看衰苏州的人呢,基本上都是很肤浅的拿著西方的经济学理论在套用而已。

我承认苏州发展有自己的问题,认为苏州发展将来会减缓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但是,你说苏州退出top 10,我就要怀疑你表达背后的意图了。2500年的发达地区,你居然说苏州要掉出top 10。根据科学预测的全部法则和规律,你们认为这种概率大嘛?大家是基于何种数据分析或者科学理论,推导出这种结果呢?

反正我没见当年有人赌天津退出top 10的。现在我下注,我赌一千元人民币,未来十年,苏州还是top 10。不接受任何反驳。有意见直接下注。

我个人强烈建议把南京推成国家级中心城市。南京是江苏的省会。南京当中心,我觉得对全省及华东发展大为有利。

强烈支持南京当国家级中心城市

可能性为

一方面距离上海近到不能再近,另一方面也不是「中心」——每个中心城市,至少是周围几个市的中心。但苏州相邻的几个市,无锡、南通、嘉兴,都不会认苏州是「中心」。

其实类似的还有天津,但天津是直辖市,不得不给个「国中」。


不可能,深圳经济比广州还强,但是国中都不考虑他了,跟何况苏州周边有个更强的上海,有个华东枢纽南京,强手如林,苏州国中还能有希望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