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有缺铁问题,到医院检查医生除一般开药以外,还在食疗方面推荐吃些猪肝等,在有报道中有内脏含有病情啥的,个人而言比较倾向不食用内脏的,请了解人士


简单讲内脏只是重金属比肌肉稍多,另外肝脏存在维生素A过量的风险,其他从补铁、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的角度来说还是性价比很高的食物,也没有什么其他的毒素,少量食用时可以吃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猪身上我们这些常吃的部位有哪些营养,是不是都最好少吃或别吃。

猪肝

猪肝肯定大家都不陌生。我有的时候还会推荐吃一吃,尤其是对于那些缺铁性贫血的人群。

猪肝中富含大量的铁,吸收好,也有对于孩子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维生素A,总体性价比很高。

很多人都说猪肝是一个代谢毒素的器官,毒素会很多。其实作为内脏,猪肝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是比起肌肉的部分要高一点,但也不会高太多,没有极大的差别,一般也都可以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猪肝要担心的主要是维生素A的问题,维生素A对人体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吃的太多也容易蓄积,甚至中毒。

一般也就建议一周吃一次,长期的维生素A摄入过量即便是剂量不大,也可能增加骨折的风险。

猪肺

猪肺,很多人也觉得猪肺里边难免会有很多的灰尘,说吃猪肺不好,其实也不用太担心,考虑生长周期,一般猪肺会都比你的肺干净不少……

而且我们是把猪肺吃进肚子,人体的消化道不会把什么所谓的灰尘都给吸收了,反而还是你自己呼吸的雾霾,其中PM2.5可能直接入血,对你的危害更大,雾霾天少出去,出门记得戴口罩,影响最大的还是吸烟。

猪肠

猪大肠本身是一个有很多激素类成分的部位,但是我们吃的都是已经做熟的,都已经失去活性了,不用太担心。包括中本身有的粪便、食物残渣、细菌等等,洗的干净熟透也是可以吃的。

但是猪大肠中的脂肪含量会很高,一般也是从营养角度不推荐。甚至也有不少加工不当导致食物中毒的案例,所以尽量还是不要常吃。

猪肾

猪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腰花。相比其他内脏它的「硒」含量多了不少,维生素B1、B2和铁含量也比其他内脏高一些。但是脂肪和胆固醇同样不低,只偶尔吃一吃比较好。

至于吃肾能补肾的说法,就是以形补形老观念了,并没有科学依据。

猪脑

最后说一说被很多朋友迷恋的猪脑。

猪脑之所以鲜嫩,是因为其中四分之三都是水分,不含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有10%的蛋白质和大约10%的脂肪,自然十分鲜香滑嫩。

说脑花不好,主要是指责脑花的胆固醇含量太高,一百克的猪脑中胆固醇有2500多毫克,在2015年以前,膳食指南、心脏病指南一般建议把全日胆固醇控制在300毫克以内。也就是说只要吃个十几克的猪脑,胆固醇可能就超标了。

而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很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因此大家以前都对胆固醇很恐惧。

但人体体内血液循环中的胆固醇85%以上都是由肝脏合成的,跟外来食物中的胆固醇影响不大,相比于胆固醇,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对于血胆固醇的影响要大得多。

因此在2015年美国膳食指南中,也已经把胆固醇限量取消了。我国2013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对于胆固醇没有设置可耐受的最高摄入上限,也是考虑到膳食胆固醇危害证据不足的问题。

对于多数人来说,不用太顾及膳食中的胆固醇的摄入量,而且胆固醇还可以帮助我们制造激素和维生素D。所以偶尔吃吃完全没有问题。只是一部分人可能对于外源性的胆固醇很敏感,比如本身有高胆固醇血症,还是要注意限制的。

所以不管吃 「猪脑」「猪内脏」,只要食材本身和加工方法没问题,都可以放心吃,核心要注意的还是要控制量。

个人简介:顾中一,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全国首批科学传播副高职称,清华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八年三甲医院营养师经验。所著科普图书已销售十余万册,入选福布斯中国50位意见领袖榜。欢迎在知乎和各个平台关注我哦~


西方人喜欢称呼心爱的人「小心肝」,其实中世纪前心脏肝脏都是受欢迎的美味,才这么说。

偏爱杂碎也是中国特定的生产条件决定的。我国进入农耕文明之后,主要依赖各种谷物生活,肉类生产长期严重不足,每年每人平均肉类占有量有限。王赛时先生在《唐代饮食》一书中曾说过,「不用说贫民穷户,就是普通家庭,肉食量也极其稀少」。以繁荣昌盛著称的唐代尚且如此,其他时期就可想而知了。普通百姓平时难以一饱口福,得到杂碎后自然要想方设法一膏馋吻。比如北京的「卤煮火烧」就是人力车夫首创出来的,「骆驼祥子」们运动量大,不吃肉扛不住,只好买价格低廉的杂碎熬煮,泡火烧一起吃,久而久之遂成京城名吃。

而发达的中国烹饪技术,也为使杂碎成为美味提供了技术保障。伴随著唐代烹饪内脏技法的成熟,中医理论中「吃肺补肺、吃肠补肠」的食疗观念为此类菜肴的推广做了背书,认为动物脏器具有「进补」、治疗人体对应脏器的功能,如元代忽思慧《饮膳正要》卷一《聚珍异馔》中所云「炙羊心」主治「心气惊悸,郁结不乐」,同卷所列「炙羊腰」,主治「卒患腰眼疼痛者」,据称「食之,甚为效验」。「医疗不如食疗」的认识使得吃杂碎成为长盛不衰的传统。

美国人不吃杂碎也并非是文化使然,更多的是因为肉食供应过早进入工业化,流水线式的屠宰分割对内脏、头蹄等形状各异、清洗难度大的部件处理起来难度较大,而人工操作费用又高,得不偿失,由此在屠宰环节便以废弃物的形式另做处理。市场上找不到,自然也就吃不到了。


一般情况小孩没关系,最大的风险在于家长做饭手艺,做出来小孩不吃。

成年人分情况,主要问题在于内脏嘌呤高,容易引发痛风。


南方人超爱吃猪肝,猪肝瘦肉小肠米线是经典早餐啊。

买猪肝时要新鲜,软糯软糯的好,买回去切薄薄的片,加盐抓洗干净,开水或稀饭里烫个3~5分钟就可以吃了。


不要用中医思维解决西医问题,反之亦然。

另外,吃东西最好什么都吃一点,不要觉得有营养好吃就猛吃,有「害处」不好吃就不吃(当然,是指卫生的天然食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