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年,四联或六联的一定要打,狂犬疫苗紧随其后,多少针,就打多少个月,那么,次年开始呢?是每年都这么配套打?还是狂射每年一次,四联或六联每隔几年接种一次?国内和国外的声音不同,意见分歧很大,而且这么多年都在思想对质状态,我也是想要多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其实更多的是想多听一听有经验的养狗人的意见,而不是疫苗生产销售相关的企业给出的商业意见,先行谢过!


谢,算了没人邀请我。

人在上海,刚铲完屎。

作为一个从事宠物繁殖行业七年的养殖户。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有个问题:

疫苗是什么?

说到底,疫苗是经过处理的(病毒或者细菌或者肿瘤细胞)制成的一种生物制剂。如果把括弧里的这些东西比喻成持枪的恐怖分子,那么疫苗用各种方式把恐怖分子的枪给缴了。

在这里提两个方法,

第一种就是直接用武力把他的枪给缴了,这种方法制成的疫苗被称为灭活疫苗。

第二种就是把枪里的子弹换成杀伤力小的BB弹,这种方法制成的疫苗被称为弱毒疫苗/减毒疫苗。

还有很多种制作疫苗的方法这里我就不一一举例子了,我文中之后会用到的就是这两种疫苗的制作工艺。无论这个疫苗是怎么做出来的,其目的是为了在不伤害机体的情况下去刺激免疫系统分泌相对应的抗体。

免疫系统是你刺激就刺激的?那不行,太刺激了会受不鸟的,那这时候机体的免疫力势必会减弱,减弱是什么意思?说白了就是其他的病毒细菌乱七八糟的脏东西趁虚而入。免疫细胞一边要进修怎么应对恐怖分子,一边还要应对入关的蛮族邪教徒,那咋办嘛?身体只能打出一波GG。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宠物在打疫苗后不要洗澡,在生病期间不能打疫苗的原因。


解释完了疫苗是什么之后再来说说给狗狗打的疫苗有哪些?我个人把狗狗疫苗按照使用目的分为两类:

1,降低狗死于烈性急性传染病概率的疫苗

这类疫苗的代表有英特威的2联,4联,6联。辉瑞卫佳的5联,8联。这种疫苗通常是灭活疫苗(说句实话卫佳的5联8联我不是特别确定是弱毒还是灭活,希望有行业大佬能指正)。

疫苗的几联几联你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为防几种病毒。在这里插播一条小知识,人用的hpv疫苗也有什么4价9价的,道理也是差不多的,可以防4种hpv的病毒分型。

那么按照英特威说明书的打法是在犬4周龄(28天)接种2联,之后15天接种4联,再过15天打6联。随后每年补一针6联。

按卫佳说明书的打法是在犬6周龄的时候打5联,15天后打第二针5联,15天后再打一针5联,再15天后打8联。随后每年补一针8联。

在实际生活里疫苗有很多种打法,并且从很多客户的反馈来看也没什么大差别。就比如以下这位客户家的约克夏,我亲自打的疫苗是2联5联后面客户自己去补了一针8联。抗体滴度也是正常水平。

我个人习惯而言通常在我自己家给狗子接种两针疫苗,分别是2联之后接4联/5联(4联5联实际上是一个东西,类似于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关系)。放在三年前我推荐客户回去之后再给狗子补一针8联就行了,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每次客户打疫苗的时候总有宠物医院会说狗要打满5针才行,也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骗钱小技巧。和客户解释烦了,于是我这两年的口风索性就变成了狗子回去之后再补三针疫苗,分别是4联,8联,8联。

那具体防哪些疾病我不想展开太多,直接上某宝搜狗x联就是了,宝贝详情比我说的要清楚。

在这里我只举例英特威的2联疫苗:

2联管哪两种病我在图片部分已经用红框标出来了。所有的x联里这两个病毒是必包含的。因为这两个疾病的传播率发病率死亡率是最高的。

那么按照我前面说的打法来接种疫苗?狗子就不会感冒咳嗽拉稀拉血了吗?

非也。

以犬细小病毒举例:

犬细小病毒对狗的的临床表现症状为,呕吐,拉稀,拉血等消化道疾病为主的一类疾病。大概的病理过程就是病毒在体内先复制,然后爆发,然后攻击消化道让消化道出血,这种病症可以称为「肠胃炎」。最后狗失血的速度抵不过造血的速度,死亡。

注意句话:

这种病症可以称为「肠胃炎」

犬细小病毒可以引起「肠胃炎」,狗子吃多了也会引起肠胃炎,吃了过期的狗罐头大肠杆菌超标也会得肠胃炎,得寄生虫病了也会引起肠胃炎。肠胃炎太常见了,像我们这种搞宠物繁殖的人,肠胃炎对于我们来说,仿佛就像是快绝经的老阿姨的例假一样,时不时的就会窜出来一下恶心人一下。

而打疫苗的目的就是为了预防狗子由犬细小病毒引起的肠胃炎。但是没办法预防由细菌,寄生虫,自身功能性等原因引起的肠胃炎。

说到这里我再提一个问题,既然疫苗可以预防犬瘟细小等病毒性疾病,那我给狗打1000针,岂不是狗子以后之后遇到病毒就无敌了?

在这里我引用我自创的「魔法攻击免疫理论」

我们假设把疾病比喻「魔法攻击」

打第一针疫苗魔法免疫50%

打第二针疫苗魔法免疫80%

打第三针疫苗魔法免疫95%

第四针疫苗魔法免疫99%

第五针的疫苗魔法免疫99.99%

正常人给自家的狗子第一年接种疫苗到这个程度也就行了,真的有铁憨憨要去打第六针,那魔法免疫99.999%

以上概率纯属举例子,因为没有钱让我去做抗体滴度实验,但是大差不差这个意思。就说白了就是你给狗子打再多针疫苗实际上狗子得某个传染性疾病的效果是递减的,这个对疾病的抵抗力会无限接近于100%,但是永远不可能等于100%。

2,降低人死概率的疫苗

我们的主角狂犬疫苗登场,在这里我们指的是给狗用的狂犬疫苗。在早期疫苗制备工艺不是特别牛x的时候所有给动物用的狂犬疫苗都是弱毒疫苗,随著生物技术的发展现在也有灭活疫苗了。

狂犬疫苗顾名思义,就是单单预防狂犬病的疫苗。具体狂犬病的病理过程和人被狗咬后为什么要去打狂犬疫苗我之前有回答过。链接如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跳。

被狗咬了以后,如果不打狂犬疫苗会怎样??

www.zhihu.com图标

给狗打狂犬疫苗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是每个养狗的义务,你不给狗打狂犬疫苗就没法办狗证,你不办狗证你出门遛狗的时候抓狗大队就有权利把你家狗给抓走。别和我说什么狂犬病已经是濒临灭绝的病毒这种鬼话,在我们这种生物狗面前在小的概率也是可能会发生的事情(讲到这里我突然为我培养过的细胞却染菌了感到悲伤),墨菲定律时刻记在心里。

不多赘述狂犬疫苗的作用,单单讨论一下宠物医生对于狂犬疫苗的打法。

我遇到的大部分客户和我反应宠物医生通常会建议在给狗子打最后一针(8联或6联)的时候把狂犬疫苗一起打了。这种做法你说有错吧?实际上通常情况下来说不会遇到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你说没错吧我没有搜索到支持这种打法的理论依据即为什么可以这么打。

就个人观点,通常建议客户最好等狗子6个月大左右再带狗去打狂犬疫苗且不要连同,其原因有2点。

一方面是给宠物用的狂犬疫苗大多数为弱毒疫苗,理论上来说安全性比灭活疫苗要差微不足道的一捏捏,毕竟病毒实际上是活著的。

一方面狂犬病毒从传播途径来看就是个弟弟,犬瘟,呼吸道传播,杀狗于无形之间。细小,消化道传播,管不住嘴的都得死。狂犬,得破皮传播(皮肤黏膜),那你说这多弟弟啊?人家都是远程魔法攻击了,你还得靠物理破防。从传播途径来说就不容易传播犬瘟病毒。

综合以上两点,给狗子打狂犬疫苗不是一件很著急的事情。


简单的介绍完了疾病预防疫苗和狂犬疫苗两个种类和幼犬的建议打法

接下来我们再来讨论下一个问题:那就是成犬有没有必要每年接种疫苗?

先说结论:

狂犬疫苗每年都得打,这是养狗的责任。

至于6联或8联不差钱不差事打。

差钱事多的可以选择不打。

狂犬疫苗不多说,就强调一句话:

「在合法养狗的前提下你不得不为了狗证续签去打狂犬疫苗」

我们重点来说说成年犬为什么长大了还有必要每年打一针6联或8联。有些博主甚至于国内外的很多宠物医生甚至于建议成年犬没必要每年都去打6/8联。他们的理由是对于这些预防的疾病来说成年犬患病的概率就小,甚至于有些疾病是终生免疫的。所以没必要打。

实际上这种说法是有点道理的。按照教科书式的操作来说应该根据犬三联抗体检测出的抗体滴度来做判断,如果体内抗体水平有下降,那就打一针补一下。但是从经济角度考虑这件事情你不划算。

测一下抗体300,打一针疫苗宠物医院120顶天了吧?甚至说你自己去淘宝上买疫苗回来打更便宜了。做这个抗体检测的意义只是为了让你知道,哦~现在狗子抗体这个水平,不错不错,牛X。除此之外是一点暖用都没有,直接盲狙一枪疫苗进去,他便宜又省钱,他不香吗?

另外狗狗对某些疾病终身免疫的这个说法实际上在以偏概全。继续以细小病毒举例,目前默认的一种说法是一只狗得了细小病毒痊愈后,他会终身免疫细小病毒。这个和打疫苗的原理有点类似。

疫苗打进体内后会同时做两个动作,

第一个动作,生产直接消灭病毒的抗体。

第二个动作,记住这个病毒的样子以后遇到类似的病毒可以直接生产抗体了。

那么对于细小病毒来说你可以认为这个病毒铁憨憨一只,长得太复杂导致他不会轻易变异。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得猫瘟的猫,得细小的狗治愈后(实际上都是细小病毒)一般默认对细小病毒终身免疫了。

而像犬瘟就不是,犬瘟病毒反而是长的太简单了,免疫细胞不容易记住的同时这货还容易变异。这你说头大不头大?让你背唐诗三百首都把你累的够呛,你还要让免疫细胞记住这货?难度非常大。

这意味著什么?

你家狗子打的疫苗是真的,犬瘟的抗体滴度也是正常的。但是你家狗还是有可能会感染犬瘟。因为在你狗体内的犬瘟抗体对付的是明朝的犬瘟病毒,但是感染的是清朝的犬瘟病毒,那你说这难受不难受?

无解吗?

诶,这个时候遭人唾弃的疫苗厂出来。你们真的以为疫苗厂就一款产品研发出来之后生产到破产吗?还是图样。疫苗研发狗们每天秃了头一样的熬夜加班还不是为了能多发现一点靶点,病毒亚型,随后改进疫苗制作工艺。

就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每年带狗子去打一针6/8联还是很有必要的。

至于不打的理由可以是穷,可以是事多,也可以是你觉得你家狗子体质强不会感染。你成年的狗子说因为不打疫苗就100%会被感染?那纯属瞎扯淡。但是你说你家狗从此无敌,那也在吹牛皮。

因为狗狗究竟会不会感染烈性传染病有几方面因素

1,狗子自身的免疫力。

2,与病毒接触的量。

3,接触病毒的时间。

4,病毒是否存在。

你预判的再多那都是内心戏,到最后狗子实际上没有接触到病毒的途径,那再怎么样也感染不上烈性传染病。

但是,你又怎么知道狗子没接触到传染源呢?


在文章写完后突然想起来还有一点没说,就是有一些宠物博主啊兽医啊之类的说,打疫苗有可能会形成肉瘤。目前狗子疫苗的主流打法是颈皮下注射。如果肉瘤形成并且是恶性的情况下,狗子必死无疑。这时候就推荐打腿肌肉。这样哪怕肉瘤形成了锯腿保命。所以不建议接种疫苗。

说句实话这在我看起来的意思等同于每年因为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数多少多少,所以我们不要开车,骑自行车一样的感觉。

图个乐就行。

CSGO去了,忍不住了!


我是黄经理,一个狗东西。

从哪些渠道买狗比较放心??

www.zhihu.com图标2个月左右的狗该怎么养好它??

www.zhihu.com图标纯种狗,血统狗和赛级狗有什么区别??

www.zhihu.com图标

首年三针常规疫苗,一针狂犬。

以后每年一针常规疫苗,一针狂犬。

这个还是按照疫苗生产企业的说明书来,不要听一些所谓的经验,他的经验只是适合他的狗,他愿意承担的风险,不一定适合你的狗。


狂犬每年注射一次

联苗每年检测一次三联抗体,合格就可以晚一年打,不合格就补打一针。虽然能少打一针,但费用上并不少,检测三联抗体的费用要比注射疫苗贵。

如果纠结于价格,那就不去测抗体,每年狂犬和联苗(四联、六联或八联)各加强一针就好了

国外大多是三年加强一次,疫苗。但是!!国外会要求动物每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包括三联抗体。

最后说一下,打疫苗有利有弊!益处是可以预防疾病,弊端是一系列可能出现的疫苗反应,以及注射部位可能在N年后出现肉瘤的可能性,虽然非常低,但也是一种疫苗的弊端。


最好打 特别是狂犬疫苗 和宠物玩闹也放心


好多家长问我,狗狗疫苗到底怎么打,要不要打,下面我说一下,狗狗疫苗以及人疫苗的事。

首先,人的吧,反正养狗嘛,不可避免的就是牙齿滑到,指甲抓到,所以,如果你决定养狗,你就准备好扎针吧,怀孕人士具体咨询医生。

不小心被狗子滑了,处理方案如下,用肥皂处理伤口,再用碘酒消毒。然后36小时内去医院扎针,打狂犬疫苗。一般第一次打疫苗会有严重的不适,一般过个两天就好了,忌口,腥辣就别想了。

很多人的感觉,就是一定要被狗狗抓了咬了才去打针。但是,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养狗了就去打针,如果不是知根知底的人卖给你的狗狗,你信还是我信。

网传的说法,病狗7天内会死,狗狗没事,人就没事,但是担惊受怕7天值得么?打过一次疫苗的,半年内有抗体,半年内再被抓咬无需再打,过了半年,补打就行。

然后,狗狗的疫苗问题,众所周知的就是卫佳、英特威,分为卫佳5、卫佳8;英特威2联、4联、8联。目前市面上认知,就是卫佳比英特威预防的多一些,联数越多,预防越多,效果也越好。我觉得这种想法比较片面,对于普通的接种疫苗,卫佳5可能就够了,自己会打的就网上买,便宜且全面。另外,买了狗子,卖家基本上会承诺打了几针,一针都不要信,拿到狗子从头开始打。

很多卖家都没有驱虫,疫苗失效;疫苗期间,狗子生病,疫苗失效;温度太高,疫苗失效;疫苗没接种上,疫苗失效;过了时间,疫苗失效等等,好多好多种疫苗失效的情况。对于卖家来说,大部分是完成任务的,你能信任他?

从头接种疫苗,无论自己买还是宠物店都是有周期的,有疫苗本的,一般两针疫苗间隔15到21天,最后一针和狂犬可以一起打,前后间隔10分钟就可以,疫苗前7天驱虫。疫苗2针结束前都不要洗澡,臭点喷点花露水,用痱子粉擦擦就行。

感冒,拉肚子,生病都不能打疫苗,不死也会在路上。打疫苗期间,狗狗可能会不适应,家长们不要著急,狗狗有极强的自愈力,随他去不管就行。如果有超强烈拉稀呕吐反应,可能是犬瘟细小携带病毒发作了,这种情况,及时送医。

当然,除了以上所说的疫苗,还有预防感冒的窝咳疫苗,滴鼻子里的,接种后3天生效。还有预防肺炎等的各种疫苗,反正很多防患于未然,很多不可未知。养狗,也就如同养个小孩吧。


狂犬和疫苗每年都要打。有个朋友的狗狗,3岁了,因为没打疫苗,得了细小死了……血淋淋的教训,以前一直以为小狗才容易生病,成年了抵抗力强就不容易得传染病,事实证明不是这样。


个人觉得狂犬疫苗必须每年打,狗狗小的时候把二联,四联,六联什么的都打上,大了以后就看狗主人的决定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