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控股公司有信最近推出语音直播红豆Live,说是要为垂直大V、知识网红提供内容直播工具,例如最近就邀请了博物杂志、nownow、科学家种太阳来直播,虽然是语音直播,但直播中也可以上传图片、PPT进行内容展示。红豆live的出现让语音直播这种直播新形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大家认为语音直播的出现会对视频直播带来冲击吗?


秀场直播的内容和需求很明确:美女、才艺、段子。游戏直播也是,就是看怎么打游戏。而语音直播如果想做出差异化,而不仅仅是看不见脸的视频直播,用户希望得到的一定是区别于其他的;比如知识、干货、经验分享等真正有用的内容。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内容通过直播,是否能马上、实时的呈现出它最好的状态。比如我们写一篇文章需要构思,需要琢磨,力求各个层面、角度都思考的到,语音直播在提供内容的时候是否也需要这样。这就存在一个时间差的问题,既想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又想做到实时同步,这中间如何去平衡是一个难点。

当然,这个问题也不是没办法解决,前几天听科学家种太阳在红豆Live上直播时,他提前在微博上向粉丝征集问题,做了分类、筛选、并做成PPT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这种呈现方式和流程相对来说就好一些,对问题也能形成深入思考,对结果负责。


个人觉得其实语音直播对视频直播带来的冲击会很少,语音直播的竞争对手并不是视频直播,而是电台fm和分答这些问答平台,红豆live可以做直播的形态,电台fm和分答也可以升级一下增加直播的功能啊。比如现在处于停摆升级的分答,说不定等他重新上线了就增加直播功能呢?


其实可以从「5W+1H」结构来看直播市场,Why(为什么直播?)What(直播什么?)Where(在哪儿直播?)When(何时直播?)Who(谁在直播)How(怎样直播?)。这五个元素中,Why(为什么直播?),What(直播什么?)和Who(谁在直播)应该是三个重要元素,决定了直播内容是否优质。

视频直播内容以娱乐内容为主,明星和网红占据一大半江山,很大程度上都是在消费无聊。语音直播目前属于比较新兴的领域,在市场上的语音直播产品中,最近发力的红豆Live强调知识化的传播,邀请博物杂志,作家周国平和营养师顾中一等大V分享干货。

作为微博控股的语音直播产品,红豆Live在整合明星大V网红资源上本身具有一定的优势,但能不能让大众接受这种分享干货的语音直播平台,还取决于入驻平台大V能否定期直播优质的内容,毕竟直播平台长期运营才会产生一定的用户粘性,有了良好的用户基础才会改变直播市场的格局。


一半的市场会吃了

无论是语音直播还是视频直播,都是用户和直播大V的互动平台,只是内容交换方式不同,说实在的,中国数亿的用户数量基础必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哪种直播方式都会有一定的受众群体,那么问题来了,所有的大V都适合视频直播吗?所以语音直播的出现是补充直播市场对专业垂直大V的需求。

视频直播和语音直播都是为互联网孵化出的网红大V提供更多样化的直播、营销支持,从时间轴上语音直播的出现是为了补充视频直播,而从直播行业的发展布局上,语音直播和视频直播相辅相成相互补充,成为直播多极化发展中的两极。

语音直播能否对视频直播产生冲击,答案是肯定有,但更准确的讲是互相冲击!


冲击倒谈不上,我感觉红豆Live只是以语音直播为切入点,核心是做垂直大V、知识网红的内容直播,而视频直播的秀场直播、游戏直播显然更娱乐化一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喜欢听垂直大V来分析内容与知识,他喜欢看美女、玩游戏,不同的受众不一样,不会因为出了个语音直播,大家就不去看美女直播了,很可能会是看完游戏直播,接著去听一场语音直播,涨一下见识,多么两全其美的事。


显然不会,语音直播和视频直播虽然都是直播,但定位不同,受众也不同。

视频直播毫无疑问是通过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内容来吸引粉丝,非常适合明星演员、搞笑大咖、网红主播,因为这些主播可以通过自己形象上的优势和表演功力获取很高的关注度,比如映客、花椒、一直播等。而语音直播更适合生产专业化内容的垂直大V,通过语音叙述、图片展示传递高质量的知识,比如你问题中说的红豆Live。

喜欢视频直播的自然会去看,喜欢语音直播的自然也会去看,所以视频直播和语音直播之间谈不上谁冲击谁,同一行业不同种类的产品而已。


相比目前低门槛的视频直播平台,红豆Live语音直播还是有一定的标准的。红豆Live上线后,首批入驻明星以内容分享型为主,比如科学家种太阳,英国驻华大使馆,NASA中文,博物杂志等。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红豆Live希望走高质的差异化道路。除了语音直播以外,红豆Live还有回放功能,错过直播的可以在之后收听内容,在时间上更为自由。不过相比视频直播,语音直播除了多图功能外,其他方面不是很直观,缺少视觉的刺激能否吸引用户有待验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