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外教课上布置的一个讨论题。

我的想法是全球变暖对于地球来说不是一个真的大问题,因为毕竟地球经历过很多我们没有经历过的特别时期,比如冰川时代。而且全球变暖影响的是人类自己,人类会灭亡,地球还是存在的呀。

但是我的一个同学觉得全球变暖真的是一个大问题,不同意我的说法,反而有些质疑我的三观。所以来问问大家,我的三观是否有些问题呢?


从短期来看,气候变暖的主要问题是破坏人类的基础设施。

比如海平面上涨导致沿海地区被淹没,冻土消融导致建筑物沉降。俄罗斯本来很不屑于搞环保,因为气候变暖能让他们的冻土变成耕地,看起来还挺有利的。结果2019年乖乖加入了巴黎协定,一个原因是俄罗斯人发现冻土溶解让他们苏联时期修往远东的铁路和公路开始变形损坏,而他们没钱再修新的。

从长期来看,以几十年数百年的目光看,不管是一些建筑的损坏还是一些城市的沉没,对人类文明都没有太大影响。人类完全能在热几度的世界生活。但在人类之外,气候变暖会给一些生态系统造成毁灭性的打击。那么,这部分的重点就成为了保护生态对我们有多大好处?

目前来说,保护生态环境对人类并没有太大好处。只要人类依赖的农作物和家畜没有灭绝,其他野生动植物灭绝都对人类影响不大。保护它们除了维持一点商业价值以外,并没有别的作用了。生物圈是饱和的,一个物种灭绝,马上就会有别的物种去占据它的生态位。但是我们很难说,生物多样性在未来同样没有价值。生物多样性的本质是基因多样性,每种生物的基因就是它自己的进化履历,都是一本关于对抗环境的对策书。也许我们在未来可以熟练掌握基因技术时,遇到瓶颈,回过头来看,大自然早已给出了答案,然后一拍大腿,已经灭绝了。


对于地球本身并不是问题,对人类和地球上的很多生物都是问题,尤其是抗打击能力弱的个体。


对地球不是问题,对地球上的生物可能是问题,对人类绝对有问题。


全球变暖,对地球来说不是一个问题,对人类来说才是一个具体的实际问题。


你的观念里「地球」是一个独立存在,「人类」及其它生物是另一个独立存在,从「地球」的角度来说变暖还是变冷对「地球」本身确实是无关痛痒的,因为几十亿年的时间里地球不止暖过,还热过、烫过、甚至沸腾过。

而你同学的观念里,「地球」不单单是一颗物质星球,地球上的生命也是它的一部分。作为地球当今的主宰,人类包括人类的文明都是地球的一部分。 脱离了「人类」的「地球」将不再是「地球」了,而只是一个毫无意义的「球」。

这和三观的关系不大,就像一道应用题,审题是关键,没有搞清晰题目到底问你的是什么就没有办法得到正确的答案。问题更多是出在题目的问法和对题目的理解上。


对地球来说完全不构成问题,对人类来说解决不了的话就是问题!地球只是一个星球,地球无论是什么形态都改变不了它只是一个星球的事实。


对于地球来说屁都不是,对于人类和其他动物而言可能是灭顶之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