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提高生产效率

许多时候我们都在强调生产力,但是因为数据和信息不对等的情况导致沟通出现障碍,导致生产力下降或者工作无法继续进行的情况。如果每个人都能够通过足够简单、足够直接的方式了解到与工作相关的所有信息和数据,那么团队的工作效率自然也会大幅提升。

2、数据实时监测

当所有物品都连接互联网、传输数据并与其他物体或人进行通信交流,这意味著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随时被监测和跟踪,物联网使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行动。技术不仅会立即响应数据和变化,还能用来预测问题并采取措施防止问题发生。持续监测可以发现重大问题,并在问题发生之前进行缓解。

3、数据共享

物联网产生的所有数据不会存在于真空中,它将由利益相关者和其他各方共享。当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时,监控策略的有效性、活动的结果和系统的效率变得更加容易和可行。连接和共享数据的能力有可能把各个部门(比如会计和人力资源)聚集在一起,以制定可以达成一致的决策。

4、行业将相互联系

机器之间的沟通越多,它们之间的联系就越多,每个人彼此之间的联系也就越多。数据不会被孤立在一个特定的行业,它将被用于各行各业,以推动创新。

例如,来自智能汽车的数据可以帮助改善交通,这有助于开发和改善智慧城市,从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等。当机器、工业和人们可以联系并激发改进时,可能性将是无穷无尽的。

对于企业家而言,物联网意味著新的合作机会、宝贵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有价值的外部见解,以使他们的业务更好。


物联网的最大好处是能够提高社会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把原来不能实现或者难以实现的功能实现了。让没有智慧的「物」通过植入无线智能晶元,使得人类的感知更灵敏,控制更自如,生活更方便。

它的核心技术就是 低功耗的无线核心晶元,通过它实现了物与物之间的双向测量和控制。

RFID是物联网的重要部分,但是并不是全部;RFID也不是都属于物联网,低频、近距离、需要人去「刷卡」的RFID,都不属于物联网;可以实现远距离自动识别的超高频、有源RFID才是物联网的核心部分,它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识别、定位、采集、控制。

「物联网的英文名称叫做『The 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简而言之,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

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路;

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

个人认为: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感测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路。

物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无所不在的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世界上任何物体从轮胎到牙刷,从房屋到纸巾都可以通过网际网路(Internet)主动进行交换,射频识别技术、感测器技术、纳米技术、智能嵌入技术等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物联网的应用十分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其应用广泛,前景广阔。

由前述定义可见,物联网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等多方面功能 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是射频识别(RFID)技术。射频识别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是目前比较先进的非接触识别技术。


今年是物联网行业最难的一年,带了了很多物联网相关企业融资失败,倒闭


IoT结合区块链是今年的趋势了,IoTex这样的公司已经推出来了物联设备和应用之间数据交换利用区块链来解决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


物联网在国际上也称为感测网,这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具体的说,物联网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

当谈到物联网时,我们正处于绝境。每个人都喜欢预测其影响,但许多人仍不清楚物联网会如何影响他们的业务。不过,很明显,潮流正在迅速转变。我们今天所读到的大多数案例都涉及内部改进:制造商在机器故障前使用感测器数据进行抢修。仓库使用的是一队自主机器人,所有这些机器人都互相通信,在工厂周围运送货物。公用事业公司安装智能仪表,以更有效地管理能源流入建筑物。

通过收集和分析来自所有客户连接设备的数据,公司可以提供额外的订阅服务:比如预测维护、跟踪以及性能管理。工业轮胎供应商在其销售的每个轮胎中放置运动、位置和撞击感测器。当客户购买并开始在现场使用这些轮胎时,他们会在操作行驶时生成大量数据。轮胎公司收集并分析了这些信息,一旦有足够的历史性能数据,它就可以为未来的用户提供预测分析订阅服务。这项新的服务将使客户了解他们的轮胎是否处于最佳状态,以及他们可能会磨损并需要更换,从而避免昂贵的车胎和车辆停用甚至出现危机的时间。

一家蒸汽发生器制造商将一小批机组出售给一个试点客户,通过一个物联网平台将它们连接起来,该平台将50多个操作参数的实时状态输出给机器学习模型,为期三个月。

得到的机器学习模型量化了一些初始假设,并为操作的使用创造了一些新的见解。蒸汽发生器公司现在可以向新客户销售监控服务,通过预测维护提高服务能力,通过更准确的需求信息提高供应链效率,并以基于需求的性能降低客户成本。在这里,该公司在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新服务的同时,也不断增加了它的公司壁垒。

传送带生产商向大型物流组织提供皮带,如仓库、配送中心和机场。该公司在机场安装了一台感测器,安装在数万条皮带脚上,提取了一段时间的使用数据。通过数据处理,公司可以向其机场客户提供关于运行时间、超时和启动/停止的详细信息,从而在能源成本、设备更换和人员配置协议方面大大节省机场费用。

这些都是传统公司的例子,它们通过将物联网纳入其产品线来增强他们的市场战略和竞争力。有了相关的技术,他们可以收集大量的性能数据,因为他们的客户正使用他们的产品。而且,一旦分析了足够的数据,它们就处于一个独特的位置,能够为客户提供额外的价值。(如侵 删)


个人认为「物联网」就是借助智能概念的新一代「圈钱」的概念,明明「物联网」就是一个现代化的云存储,又非要造个概念出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