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很大。

本人之前是主要从事市场营销这块,所以从广州辞职回家想做自己的门店,用不一样的营销方式做餐饮业

19年年底我开了个餐饮店,类似肯德基一类。门店挺大,投资不小,自己三十几万,当初为了开店还借了不少钱,主要是支付宝借呗,有小二十万,我平时工资还不错,所以哪怕失败,也能回去从头再来,可一旦成功性质就不一样了

店铺开在住宅区楼下的沿街铺子(以前是营销售楼部),旁边100米不到就是个小学,对面还有二个小区,一个绝佳的位置

19年12月6号开业,(提前二天五个员工发宣传单,插楼)当天生意真是爆火,有点超乎我的想像,大冬天,室外几度的天气,街上人流很少,还能这么火爆,前天准备的材料开业几个小时就买脱销了。我想,我成功了一半,接下来一半只要慢慢把品质和质量管控好,其余的就顺理成章了。

奈何造化弄人,新冠突然来袭

一月二十二号一直到三月二十二号,整整二个月没法营业,餐饮行业遭受致命打击,而这时我每个月还要还债,每个月二万左右的还款,

政府允许餐饮开业到现在十几天了,生意惨淡,不开业也得出房租,资金无法转动,因为当初注册的时候是以私人注册,所以无法向银行贷款,现在真是二难的境地,关店就白白损失几十万,还一身债。不关店,也不知道拖到什么时候,租金加人工也够够的,晚上失眠严重,没法跟父母诉说,

昨天学校开学了,但是生意还是没有太多起色

人算不如天算,不知有多少我这类的小老百姓跟我一样,祝愿大家都安好吧


我是普通人,没有高学历、强技能,只是一直工作比别人努力而已。对于这次疫情的影响,我是比较悲观的。因为现实已经很残酷了。就说我身边发生的事情吧。

1、赚不到外国人钱了

我家人是做外贸的,3月份复工后天天被客人催订单。客户是欧洲的,非义大利。虽然当时义大利已经很严重了,不过客户所在国家还是挺正常的上班上学,没什么影响。产品是家用健身器械,在疫情初期很有市场,客人整整3周,天天都是催货。但一到4月份也就是昨天,客人取消了四分之一的订单 。公司老板开始裁员了。

2、国内人的钱也不好赚了。

不说什么餐饮业、旅游业了。我亲戚是开教育机构的,现在还关著。朋友是开理发店的,已开业,生意比以前惨了很多。理发店以前的VIP客户,多是私营企业老板,也就是小微企业的老板,很多都关停了。当地招聘网去看看,大多是招销售的,快递的。我自己,以前在洗衣店一年要消费2000元,今年都是自己想办法洗,目前还没有去充值的打算,我估计洗衣店也够qiang.

WINTER IS COMING. 大家看好钱包吧,非知乎大牛的我们,好好猫在当前岗位上,努力再撑著吧。


第三产业受冲击最大,收入降低、工作岗位减少、失业,对普通人影响最大。

1,生活习惯的改变。

衣食住行全方位的改变

衣:大家不出门,导致服装今年春装基本是废了,服装店可能损失了今年春夏两季的收入。

吃:随著饭店外卖的减少,特别是价格的不断增高,很多人不得不自己做饭。而且为了配合防疫,饭店的堂食氛围下降、聚餐人数限制。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消费习惯。

住:这次疫情会对住完成三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高净值人群改善需求,简单点讲独栋别墅或者类似的房子会好卖。另一个是促进北漂,沪漂的人尽快入场买房。第三个就是品质不好的住房,降价抛售。

行: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的油价大幅度下降,大家重新考虑私家车特别是燃油车。购车,特别是低价位车受追捧

2,收入导致的消费改变

经济停转和重启,对于很多抗风险能力差的是巨大的冲击,对于储蓄低并且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影响巨大。

收入减少,消费能力也跟著减少。目前国家在发消费劵,给低收入家庭补助,这都是促进大家消费。

3,中小企业,特别是第三产业的破产。在高周转行业,比如饭店,两个多月没有开业的,没有收入还有大量的物料损失。靠外卖经营的,还要被外卖平台巨额抽水,也是经营困顿。这讲导致很多企业破产,这会减少很多工作岗位。失业率会上升。


就业

疫情期间,中小型企业比普通人更难生存,如果政策支持不好,很多就生存不了几个月的时间,从而导致不少人因而失业或者停工待产。

消费

除了生活必需品,很多消费都减少了,原因很大一部分是人们的心理预期对于经理来源不乐观。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减少出门导致的直接消费,例如交通,旅游,餐饮等。


别的行业不了解,我们当地的线下教培行业到现在都没有复工,期间也没有工资,是不是很惨?本来以为5月份差不多了吧,结果满洲里输入病例猛增,万一不小心弄出本土病例来,估计就可以直接秋季在开学了。按照张文宏医生的推测,秋季十月十一月可能还会有一波疫情反复,我们这一年就没戏了。想想可能一年都没有收入,打字的手瑟瑟发抖!!!


关于国内疫情和全球疫情的影响,有个系列解读,主要是从对企业经营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影响。

报告 | 2020年一季度GDP负增长6.8%,某企业逆势涨薪10%,文末解锁到底是哪家??

mp.weixin.qq.com图标报告 | 35%的企业缩编/减员,哪些企业在逆势扩招?

mp.weixin.qq.com图标报告 | 除了降薪减员,企业靠什么控本提效??

mp.weixin.qq.com图标报告 | 近六成企业奖金计划受影响,成本受限如何激励员工?

mp.weixin.qq.com图标

还有最后一篇对企业经营业绩影响及恢复信心,目前还未发布,稍后再更新


当前最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就业问题和个人家庭的收入问题,很多人已经失业,很多人即将面临失业,还有更多人面临降薪裁员的巨大压力每天生活在不安中,这些都是真实的发生在每个人周围的,今天看到的是发生在别人身上,也许明天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了。


收入减少,工作不好找,创业等于送半条命(当然也有新风口出现),总而言之经济下滑严重


影响非常之大,我是一个创业 ,刚和人一起合开的艺术培训机构,都还没开始呢就得停摆,现在还不知道何时能再开始!出去找工作吧也难,多年在社会上野惯了去个单位感觉待不住,而且现在找工作也艰难因为很多用人单位因为疫情倒闭或者大幅裁员的,现在的我,只能自己想办法转型做点别的,比如线上自媒体什么的,今年线上的项目肯定会是热门,待疫情基本销声匿迹的时候才能重谈开始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