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别人争论的时候,我老是感觉心里有词但到嘴边却又说不出来,显得语无伦次,甚至有些原本想好的话,到时候说的也别了味道。就是老是感觉词穷,肚子里有东西却又无法准确地表达出来那种感觉。


多找人方面交流,通过语言,而不是文字


首先哦,多哔哔多练习这就不提了,任何语言都是如此。

所谓语言表达能力,我一直认为两点:

一个是重效果,一个是重词藻。

早在N年前我写应试作文就有这种认知,就是说,好比我在小学前没少看书,那么,小学阶段,我的作文备受好评,随后初高中,别人练习多了技术up了,我就显得不咋地了。

因为早年么,大家都刚学语文,谁说话说得利索表达效果好,今儿爸爸带我干啥干啥我很开心感觉如何最后真是愉快的一天啊巴拉巴拉,最基础低幼的那种,效果到位了,你就很棒棒了,此时我同学大多数还没这么利索。

后续你能凸显的效果你同学也能,那么就看谁措辞更好了,好比说我超级不爱用那种小作文模板语句和辞汇,有些女同学特别擅长用这种套话,一个本本全部被老师画了骄傲的波浪线,老子的作文想当然得相形见绌了。

所以说搞得我一度厌烦写作,毕竟写作文起码写了N次「难忘的日子」等等,已经酝酿不出感情来措辞了,更往后基本都是首尾呼应,中间瞎掰,大差不差,高分没有的状态。

这个发展走势,基本带给我一个认知:我这人比较注重表达效果,至于用词,大概率呵呵,慢慢来吧。

举个很幼稚的例子:

人家:今天下午隔壁施工的这声音真是震耳欲聋。

本人:耳膜都快穿孔了,感觉像被抽了一巴掌。

贼口语化,正经书面呵呵。只能说我的感受,我想传达给你的,你懂了,目的就达到了,至于表达得太简单粗暴还是其他,我不咋在乎的。

因为提问者说的是日常生活范畴,也不是说要当作家还是写文章方面,所以说,提升表达效果要紧,别管三七二十一,你给对方懂了就行,词藻可以先靠边。

其次,务必自信得表达,可以从知乎做起,别脏字粗口,找找对方逻辑的问题。

实体回击的反应,没点训练大概率也是呵呵,得顿一顿,不利索,but网上有人恶意的时候(太low的略,不值得),不妨琢磨下对方攻击的思路是啥,合理反驳,起码没那个时间限制。

说这不是忽悠你当杠精,而是说,合理维护自己的立场什么的可以进行反驳。

知乎永远不乏站著制高点指手画脚的货,说著貌似正确的话,「合理」质疑你,完事儿「体面」的找个台阶下,但凡你措辞不行表达堪忧,被倒打一耙不说,还能被后续不明真相的路人呸好几口。

最后,举个例子,最近难得的上纲上线,著实感觉很好玩罢了,近期有幸遭遇了一类评论:

【你语文表达能力不行,读著费劲,不信你再回去读读。】

喵喵喵?

还能不能愉快得写情感话题的感受了,明明其他小姐妹评论完全没问题的说!

不由得想起上一个类似的情感话题下边有哔哔我学历不行的,我估计写情感话题没按论文格式来列列数据可算是大忌了。

随后我就表态:随便写的谁管这么多,喜欢点赞不喜欢走人呗。

随后人家来了一嘴:噢,没想到你反应这么大呢(我也不造他咋看出来的,估计很少有人计较,所以他感觉随便张嘴就来没啥),深感抱歉,我只是觉得,你写了这么多起码得有2500字了吧,你要感觉是随便写写我也没啥已意见啦,但是还附了公众号,想必也是想好好写的(没想到还能写成这b样)。

因为措辞非常得体以至于我去看了一下对方信息,嗯,粉儿不少,还是博,不愧是体面人。

于是本人内心有点复杂,这大概就是学历不够搁知乎蹦哒的弊端,心虚。

走路上被「呸」了一口,一回头发现是地痞流氓神经病,你肯定知道跟人家深究是掉价,但是走路上被「呸」一口,一看粉儿比你多,学历比你高,措辞好像「非常体面」,虽然你仔细想想咋地都很恶意,但是会忍不住怀疑:有病的是他还是我?

于是,毕竟对方是个体面人,所以我破天荒严肃回复一下:

1,对文科生来说,尤其是说白了这不是啥高价值话题,起码类似这种陈词烂调的月经问题隔三差五在我首页冒出来,自习业余闲著写写而已,您费心了(还能数出我写了2500字来)。

2,别拿公众号说事儿,公众号写阿拉伯,我随便答个题放了就放了,有个号能放为啥不放?

3,既然口口声声非常抱歉,看著「不像」恶意的样子,那么麻烦来点儿实际的,就像我小说下边的初高中生一样,揪词揪语法都行,哪怕你说我废话多了主旨不清,那也算是个建议,上来就不分青红皂白给我否定掉了,我选择无视你这种评论的意见。

且,我也反思了一下,我写的这个回答确实废话多扯得散漫,理由是我解释了很多个人情况,为了避免某些可能会有的对我个人道德的恶意揣测。

随后,对方:一如既往的「礼节性」抱歉。

1,仿佛也是反思了一下:我英文搞久了,可能也是中文阅读能力不行吧,再说了文理科思维并不相同。

2,「啊,你说什么呢,我对你的个人情况并不敢兴趣」( exm?我说的是,「为了避免某些吃瓜群众的恶意揣测,所以我对自身情况废话太多,这可能是造成他读著累的原因」好伐。)

3,你还是太年轻,不喜欢拉黑就好,废什么时间。

要知道,我很烦的一类就是,先找茬,先在大街上「呸」你一口的是他,最后大概率没人对这种「小小的不快」上纲上线的,凑合也就略略略了吧,赶著你要是还很计较,对方分分钟「你还是太年轻,才会对这种事情上纲上线,不够沉得住气」的调调。

所以说,其实本质是个很简单的事情:我的文科思维兼阿语思维并不那么规律严谨,更何况又不是写论文,谈个感受嘛,行文散漫且口语化且废话多,不精简。

人家理科思维兼英文思维则是,严谨规矩条条框框多,要不给画个重点,不然看著不符合他的习惯的小论文格式的那些,分分钟就容易读著累了,是你表达得不行了。

所以说,我一直都知道,这平台有太多这种充斥著「逻辑」和「科学」精神,喜欢摆数据讲道理,非常不接地气,留学自英语国家的高知们,问题的所在根本就是思维和语言表达模式不同而已。还特么优越感太强,一点求同存异都没有,上来就是指责你再说。

fine,那咋就不是你中文阅读能力不行才看得累,or实际点儿说说我问题在哪儿,非得上来就指责「是你表达能力不行」呢。

那么我提这个例子也是想表达:

1,表达之前真心可以多看看,多思考。各方面的,好比说对方和你的立场异同,对方基于啥背景说出这种话,对方说的点具体是啥,对方是不是有某些逻辑上的圈套,措辞上优雅地插刀,尽量先去理解这些再哔哔。

2,所谓的争论,还是希望最后能互相理解包容,而非动不动推锅指责那些异义者,or某些强行「你是错的我是对的」,or「不管对错但是最后都要强行挽尊并教育你一下」。

任何人的表达是自由且要被尊重的,表达能力都是能后天锻炼的,不同的意见都是平等的,甭管表达能力如何,你尽力表达过,跟对方交换过意见,双方get了,就好了。

1,所谓的表达能力不好,一部分也看你沟通的对方是啥情况,很多时候对方跟你尬不上,对方太轴或者学历太差或者思维不同等等,甚至对方自带一种「体面且无可厚非的逻辑」的时候,你还挺容易怀疑自己的,哪怕其实你很正常,youre right。

不管啥样都自信地去表达吧,不要轻易被某些人打击。

那么对于某些实际生活里or非实际生活里恶意的人,我只能说:

最后哦,与话题无关的顺手引流行为:

http://weixin.qq.com/r/pkRjez-EW2IkrXsY9xG0 (二维码自动识别)


先从多注意说话语气开始,同一句话语气不同意思大不相同。如:「卧槽」,两字读轻声表示疑惑;读四声表示惊叹;第一个字读四声第二个字读一声表示震撼;第一个字读一声第二个字读四声表示愤怒「CNM」,一句简单的动宾短语,然而第一个字重音则著重强调与「NM」发生「C」的这个行为;第二个字重音则强烈表达是NM,而不是TM;第三个字重音就是说,说的是NM,不是NB

为什么要与人「争论」?极少有人真的会因争论中的「理屈辞穷」而真心服气。题主是这感觉,即便题主的争论对手「理屈辞穷」,TA也是这感觉。

真本事是让对方真服气,「争论」往往达不成这个目的。

知乎恐难以给予你潜意识里渴求的信心。

有时候,陷入极端的情绪反而能引导出你积酵的炙热用心。


泻药 …… 没别的,就是肚子里没墨。

多读书吧兄dei,真的有用 …… 什么类型的书都可以读。


表达能力其实是基于理解能力的

而大多数人对「理解」这个词的理解都有问题

看了记住了懂了,都不一定是理解

大多数人的『理解能力』这个东西,其实完全是被语文课给带跑偏了的

动不动就总结中心思想,其实很多人连基本的辞汇都没能理解

背出了考试要考的中心思想实际上卵用都没有

乍一看能飞快的总结出『这体现了诗人郁郁不得志的愤懑之情』这种标准答案

但可能连『体现』这两个字到底是什么解释,什么意思都不知道

我工作以后发现,很多人遇到的沟通、表达方面的问题

归根结底就是基础的『语文能力』不足

字可能都认识,但意思不理解,然后有什么想法也表达不出来,就更不用谈什么创作了本质上和『哑巴英语』一样一样的理解、表达、创作三个层次的能力完全被糟糕的语文教育卡死在了第一阶段变成了所谓的『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那样的实际上不懂的懂

SCP-005:从脚开始学语文01 你不可能理解不了?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上面是我专栏里面写的讲解和练习,懒得复制了,自己看吧


谢邀.首先我个人认为在语言表达能力这方面上我虽然说不上什么子丑寅卯来,但是我还是希望我多多少少的一些小小的经验可以帮到你。

第一:学会看影视剧,对没错。就是看影视剧,因为影视剧看多了,可以在潜意识里面形成积累,就像学习英文单词那样积攒辞汇。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就能锻炼你讲话放得开。

第二:看完一些影视剧之后,自己想一下看完的感受是什么,回味一下。然后找个人,朋友同学家人或者另一半都可以,跟他人讲述让你记忆深刻的影视情节。不要害怕不好意思,脸皮厚一点,即使是他们不想听,只要你没有过分打扰他们的情况下,你就要大大方方的说出来,就像给老师背书一样,慢慢的锻炼自己敢张口就来。

第三:当你都按上面两条做时,你还可以多去看看书,以及多看看那些辩论赛视频纪录片和脱口秀节目什么的。长期以往,你可以学习到别人是怎么讲话的,对话的方式方法,神情神态什么的

第四:多看看国家时事和热点新闻,多读书拥有一些谈资。多去和话多的朋友聊天,然后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问问自己今天和朋友聊的话题怎么样,自己是否有所学习。

最后其实论语言表达能力,只要你愿意去不断的学习。多听多看,多问多说,多聊多思考。我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我认为只能算是一般般,只不过是以前上学期间经常参加演讲比赛和主持班级学校活动节目,同学有时候小小的夸奖而已。当然普通话表达能力一般般的我,也不是因为我与生俱来的天赋。我也是学习不断的积累的,我记得我是从四岁五岁的时候,就经常看动漫影视剧,然后看完就会给母亲复述一遍。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能够张口就来,而不会吞吞吐吐口齿不清。

要想表达能力好,就得先从说话开始。然后再与他人对话时,思考如何说出能让对方和颜悦色最想听到的话,当你能够轻轻松松就能让对方明白你说的话的时候,那就是你的表达能力变强了。以上均只是我个人的经验和想法,仅作参考。如果有不对或者需要补充的,欢迎指正。最后说话语言是一门艺术,如何学会学好不难。借用一些毛伟人的话送给你:「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加油!!!


相信大部人都有这个问题,我觉得得先弄清要表达什么信息,然后表达言语可视化。最好把视化的信息逻辑化。还有一个方式是先说结论、结果,再复述其过程(有理有据最好)。希望可以帮到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