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这边Roland价格很高,FP30几乎跟Yamaha P255的价格差不多了……


路经某吧看见相关内容不错,决定和大家分享下。首先,雅马哈GH系列,包括GHS、GH、GH3,不包括后来出的GH3X,其实都已经是上代甚至上上代电钢琴的键盘了。而罗兰PHA4系列则是近年来才更新的一套键盘。大家去网上搜索一下PHA4和罗兰G键盘的区别就知道了,其实PHA4哪怕是最低端的PHA-4 Standard,从技术上说都是对上一代顶级电钢键盘PHA-3的继承。当然,除了没有V-Piano上面那种木料设计(也就是按下琴键后能看到木纹),PHA-4 Standard开始就继承了上代键盘的三触点、擒纵机构、象牙质感这几个重要的地方。而PHA-4还进一步加强了三触点的感应精度,做到更精确的情感表达,更别提往上还有PHA-4 Concert、Premium两档了。

而观察雅马哈这边,雅马哈从早年的P系列和KBP系列电钢的入门档(如P-105),就已经开始使用GHS键盘了。其实无论是GHS,还是高端的GH3(暂且不论目前最新的NWX),都缺少了一个关键部位就是擒纵机构。擒纵机构各位可以随便百度一下,这是机械钢琴里面十分重要的一个部件,虽然电钢琴本身原理决定了它不需要擒纵机构,但是拥有擒纵是模仿机械钢琴的关键之处!甚至有一说是没有擒纵就没法弹极弱音(ppp),虽然个人认为不是很准确,但是实际上我在体验过GHS、GH3和罗兰的PHA4之后,明显感受到雅马哈GH系列键盘的问题所在,就是弹下去没有颗粒感,直上直下,跟真钢琴手感相差甚远。如果各位是自己在家买电钢而又要去琴行找老师用真钢学琴的,如果两台琴的手感差异太大,极有可能影响你的练习,这是值得考虑的地方。雅马哈后来才在GH3X和NWX上面补足了擒纵机构的设计,NWX键盘的前身NW甚至都还没有这个。

老实说,GH或者GH3才算是雅马哈应该用在入门琴上的键盘,GHS只能用一个词形容:垃圾!因为罗兰入门级的PHA4 Standard就已经具备了GH3所有的特性(三触点、象牙质感、高解析度等)并且拥有擒纵机构,但是时至今日,各位可以看看GH3键盘的电钢卖多少,而罗兰FP30卖多少?性价比差距一下子就出来了。当然,PHA4 Standard和Premium没有木纹设计,按下去以后旁边看到的还是塑料,如果你介意这个,也可以另做选择。

非得说PHA4 Standard比GH3差在哪里,那我只能说按键力度不是很好,琴键偏重一些,第一次接触的人会觉得手指容易累,键噪也比较大声。而GH3力度则比较轻,能够应付长时间的练习。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如果你手上有一万多块钱,那罗兰FP90已经在使用PHA-50键盘了,那个又再次把PHA4甩在身后。当然雅马哈这个档位上也已经有了NWX(P-515),著实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NWX是纯木质键盘,白键实木+象牙质感,黑键合成乌木,会显得更高端一些,当然琴也会更重一些,而且需要保养。而PHA-50则依旧是塑料+木材贴片的免保养设计,喜欢哪个就看个人。如果手上有八千多块,虽然买不到PHA4 Premium和Concert(其实PHA4这三档的定位跟PHA50不太一样,PHA50只有一款而PHA4有三款,商业上缺少可比性),但是Standard也足以和GH、GH3相匹敌了。

总而言之,买电钢不光要听,还要亲自去摸、去弹,感受键盘之间的不同。单用文字和数据还有看别人网上那些充斥著溢美之词的所谓「视频评测」,是远远不够的。


虽然买的是雅马哈,但是就键盘来说,个人推荐罗兰FP30

试弹过,手感刚开始没有雅马哈的来的顺,但是越弹越舒服,接近真钢琴的感觉。


p255也很好,但是我更喜欢fp30的手感,我觉得pha4的手感还是要比gh的好一点


罗兰的相对键盘厚重一些 ,YAMAHA的轻一些 看自己喜好


fp30手感更好


手感喜好因人而异,自己去实体店比对,我们往往喜欢花钱买一个别人喜欢的东西。


关键看你喜不喜欢老旧机械钢琴那种击弦机延迟回位感。

我个人不喜欢。

FP30典型特点:肉、慢、松垮。

FP30琴键给人感觉是两层结构,表面那层回弹是正常的,但里面那层又肉又慢

下键肉、回弹慢、做工松松垮垮

FP30的擒纵属于假擒纵,只是模拟擒纵的卡一下的感觉,并不能提升琴键的响应速度。

怎么描述,就是去琴房找一台快要报废的立式钢琴。就那种感觉。

唯一优点就是三触点。

p255是GH键床,是最成熟的键床结构。虽然没有三触点没有擒纵模拟,但结构稳定直上直下手感扎实,舞台上不容易出错。

让我排序的话,GHS 60分,PHA-4 standard 60分,GH 70分,GH3 80分,GH3x 85分,PHA-50 86分,NWX 87分,GrandTouch 90分,带铅块的GrandTouch 92分。

(为什么roland粉丝都吹得那么猛呢……)

(你说fp30的pha4-standard比GHS强我信,比GH强我就当是喜欢roland调教我也认了。底线是GH3,pha4-standard吹破天也不能比GH3强)


都差不多,两个卖谁都不亏,个人推荐雅马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