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下个月满8岁,四岁半开始学。6岁开始跟某留美钢琴家(下面简称A吧)上大师课,一年三四次。主课老师就是按A老师给的曲子带著她练习。启蒙是用菲伯尔的,第四册没学完。上了A老师的课后菲伯尔就停了。平时的基础练习是音阶、599和巴托克的小宇宙。今年结束了599,开始弹718,才进行到第7条。 小宇宙在第三册,这是目前基础练习的进度。今年8月份就开始弹莫什科夫斯基作品72F大调练习曲和德彪西的博士。

上了A老师的课之后,这两年来,他给的曲子有纺织歌,威尼斯船歌两三首,巴赫二步创意2和8,贝多芬G大调和G小调奏鸣曲,巴赫平均律前奏和赋格,莫扎特K283, 罗巴尼亚舞曲,门德尔松无词歌二重唱,莫什科夫斯基作品72F大调练习曲,德彪西的博士。在练习他给的这些曲子的同时,我们搭配的基础练习就是599和巴托克。

像最近2个月弹的博士,我觉得她的手指是完全达不到那么快的水平的,但是主课老师并没有对速度上提出要求,也没有说要如何练习才能加速起来。主课老师没有做过示范,好像她自己没有练习,不会弹。每次上课就是分析谱面上的强弱呀,哪些是旋律要出来呀。曲子的背景知识,风格等都没有涉及。我现在有点怀疑主课老师的教学水平,我也提过多次曲子是不是太过拨高了,她一直就说容易的曲子就没必要学了。我很疑惑这种线路是否正确。我觉得我们也不可能走专业线路,顶多就是特长生。我也不希望她考了最高级之后就不碰钢琴,而是有足够的音乐素养,以后自己喜欢的曲子可以看谱就能弹奏,而不是现在这样练一首忘一首。大家觉得这主课老师的水平如何,有必要换老师吗?A老师这大师课还有必要上吗?(我认可A老师个人的水平,就是不知道他这样的教学是否适合我们)


看了一下问题,题目存在两个老师是吧。

一个是负责大师课的A老师。

一个是负责平时上课的主课老师。

我想问的是,这两位老师,平时和哪位老师上课上的多?两位老师之间的教学理念是否有冲突?你是如何协调两位老师之间的教学进度的?

如果你是长时间有规律和A老师上大师课,那为什么不直接和A老师学,还要另请一位老师?而且从后一位老师的教学内容看,都上到德彪西了,除了旋律的强弱,曲子的背景,和声织体,句式结构,声部的主次,触键的方式这些多少要说点,但是感觉和陪练没什么区别。那既然都是起陪练的效果,为何要再花钱请这一位老师。

如果一位老师除了动嘴皮子,扯虎皮拉大旗,用别人的东西来告诉你这是对的,但是自己一点做不到。这种老师就别跟了,误人子弟。连要教的曲子都不会示范的老师,你也别指望他能教好,连弹都没弹过,他怎么可能知道技术难点在哪,整体效果是出来的,曲子分析就更别说了。不要认为会说的就是好老师。好的老师马上就能指出你问题所在,简单的把问题的产生说清楚,三言两语就能把问题解决然后把你弹好的东西让你做的更好听。上课就这么点东西,学生学的除了技术,就是老师多年的经验。经验是多年练琴学习的知识,加上环境和文化修养所产生的音乐美感。所以你上课的模式重复的让人觉得奇怪。你需要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路怎么走,既然你选择A大师,就好好的和A老师系统的学习。就没必要再请一位连曲子都不会弹只会用嘴的陪练了。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水平,你对比下面这位就可以了,这种弹琴水平的,就别和他学了,浪费时间

大脸猫:吕大师演奏视频展?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吕大师,你举例视频的Graham Fitch在B站有全套视频。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国际封锁国内技术,中国老师不敢让这个视频传播的说法?

照例揭吕大师的皮,吕大师,听说你抹黑知乎上会弹琴的人,还抹黑音乐学院的老师,现在还抹黑留学生啊。你不知道留学是怎么一回事吧,宽进严出,再次也比你这种花钱挂靠文凭然后在知乎指点江山上的人强。不服气,斗琴哈,我等你,反正你也有我电话了。


首先得承认,二部创意曲2.8和贝多芬g小调奏鸣曲虽然是以练习为目的而创作的作品,但要精细完成还是很不容易的。然而把这两部分作品和平均律以及G大调奏鸣曲同时布置还是有点过了……至少对于学琴三年多的孩子来说,二部创意曲和g小的难点可能还get不到,而平均律和G大就……

至于莫什科夫斯基的F大调和德彪西的博士,都是在快速基础上很需要控制力体现声部特征的乐曲,如果连速度都上不去的话那就更不要说别的啦。话说回来学了三年半的孩子也大多无法相对好的完成这种程度的作品。

这个不是程度难易的问题,是跨度太大的问题,718到莫什科夫斯基f大调.德彪西博士,这之间差著太远。贝g小和贝g大,创意曲2.8和平均律之间也是有很大的差距……一年里面根据我个人的认知是很难消除如此大的差距的……当然孩子每天在学校学习半天其他时间都练琴加之天赋秉异也未尝不可………但是咱也不是确定要走这个专业对吧……

基本练习不能说只弹音阶,莫什f大和德彪西博士里面的很多问题就不是只练习音阶就能解决的。这里面需要结合很多保留音练习,触键练习,离键练习以及乐感的培养与积累才行。

最后说主课老师,也不知道平时忙不忙。再怎么样的老师,只要大学主修的钢琴,博士这样的曲子每天抽空练个半小时,有个一礼拜也至少能让普通琴童和家长喊哇塞了吧……

综合而言,曲目安排与选择超出我的认知,感觉至少是不适合业余琴童,不太明白是否是A老师布置的曲目,至少不符合非职业琴童的学习进度。主课老师不敢随便说水平不行,也确实有些还不错的老师视奏一般。但教了一阵了就是不上手练,光看孩子弹也应该很熟练了,足够能示范挺到位了……我觉得应该重新考虑下老师的选择。


  1. 你称她为主课老师 但是她的存在其实就是A老师的陪练 你都已经找好曲目单练习了 她的职责自然就变成了如何把这些曲目教好,如果她回课回的够好 A老师也会给她普及知识如何容易背景知识变得更好

你如果希望主课老师把曲子教好,技术解决了,把背景知识完整的都告诉你,那听起来这个主课老师就已经是全能的了 那你为什么还要找A老师上课,专门找她布置曲子吗?

2. 你觉得把一首简单的曲子弹到完成度90%得到的进步大 还是把一首难的曲子弹到 40%得到的东西更多?

就像考雅思一样 同样的阅读 考4分的人就是得到了考4分的知识点 考9分的人就是得到了9分的内容 但都是看的同一篇文章

从难的曲目中获取知识 发现短板真的太正常

有评论说平均律难 当然难对于演奏家来说巴赫作品都很难

但是初学者学平均律是为了什么 为了了解声部 为了学习手指独立性

3. 不要用速度快慢来判断曲目完成度,如果你对於单纯的速度有问题完全可以问老师 而且 打个节拍器练习也可以帮忙加速

加速的前提是 你确定能在这个速度中完成你要做的音乐性和技术点吗?

4. 你的不想走专业路线的意思是觉得不需要学这么多音乐细节上的处理吗?

如果只是要求看谱子就能弹 你为什么要找A老师上课,她能教你的就是更多更细节的音乐处理

如果只是想要一个飞快的试奏能力 应该是疯狂练习新曲子,疯狂背新曲子然后找个专业是艺术指导或者钢琴伴奏的老师上课 他们更符合你对于孩子未来的要求

5. 音乐素养真的不是弹几首钢琴曲子老师给你扩充一下背景就能养成的

比如你想弹好莫扎特 那你一定得去听他的歌剧 在结合歌剧创作时代 历史等等再回头看莫扎特的钢琴作品,单靠老师几句话就能培养出素养 音乐哪是这么简单的东西


看了很多大神的回答后感觉有一个问题被大家忽略了。

A老师留的曲目难度上确实没有很大的跨越,但一个8岁的孩子想驾驭平均律赋格和莫什科夫这种差不多算专业级别的曲目,起码每天得5小时左右的练琴时间吧,在这个前提下还得有一个高水平的老师每周上课。但通过题主的描述这主课老师明显不具备这个能力,A老师因为一年才上3.4次课不做过多评论因为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主课老师。

然后题主有写到孩子的手指完全达不到那么快的水平,以及希望孩子能自己看谱子去弹,而不是弹一首,忘一首。这证明孩子无论是在手指的基本功上还是对乐谱的基本理解上可能都存在问题,而如果说稳扎稳打到赋格和莫什科夫的程度是不可能存在这些问题的。

最后想讲一下题主和一位回答者关于简单的曲子完成到90%还是难的曲目完成到60%的话题。我赞同那位回答者的观点。一首稍难的作品,你可以看成是很多个小的练习,把这些小的练习都弹好最后再串联成一个完整的作品,是简单曲目没办法带给你的,但要注意是稍难,而不是一下夸到一个难度过大的曲目。


太晚了…先占个坑。

顺便先问题主一个看起来无关紧要问题:你带著孩子找A老师上大师课的时候、孩子现在的这位主课老师有没有跟著一起去过?如果去过的话去过几次?都分别是讲了哪些内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