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音乐爱好者,不是发烧友,拿出13年的5s对比,感觉手里的6s,SE,6sp,小8,7P,xs,11一代不如一代,对比耳机均是lighting介面的苹果原装EarPods,还发现lighting耳机明显没有3.5口插在5s上音质好…………5s三频均衡分离感强,结像密度高,底噪干净,还原度超级高,听起来很通透音乐氛围很浓厚,6s比5s下降了一个等级,虽然可以听得下去,明显感觉只有横向声场纵向声场欠缺,6s和6s风格却略有不同,6s糊一点,6sp清澈一点却单薄…,SE根本不能听了……后面的7p,小8,xs,11大同小异声音生硬干涩单薄毫无听感可言……整体听感排名总结:5s远>6sp≥6s>SE>后面的几代,纯属个人听感,欢迎讨论交流


自从iPhone7取消耳机孔之后,音质就变成了「无损」,即输出原始数字信号。

剩下的就看你用的DAC怎么样了。

正经听歌我用lightning to USB C,连接到一台音效卡,挂监听耳机听,音质肯定比苹果的Lightning to 3.5mm和EarPods里面的DAC要强很多。

平时开车时候听个响就随便一点,原装连过去就好了。


三频均衡分离感强,结像密度高,底噪干净,还原度超级高,听起来很通透音乐氛围很浓厚

这些算是主观的感受,因人而异的情况太明显了,说个我自己的例子,我用过的推子+耳机的组合有:

  • ESW9 + iPod Classic
  • ESW9 + 录音笔
  • ESW9 + F886
  • im03(自换6n线) + F886
  • iPhone + EarPods
  • iPhone + AirPods

但对于我这种木耳朵来说,每种组合有区别,但也不是天与地的差距,不存在听惯好的那个,差的就没法听。

索性国外有人做了iPhone 5/5S/6P/6SP音质的客观评测,可以拿过参考下。

1、iPhone 5

https://www.kenrockwell.com/apple/iphone-5/audio-quality.htm?

www.kenrockwell.com

2、iPhone 5S

iPhone 5S Audio Quality?

www.kenrockwell.com图标

3、iPhone 6S

Apple iPhone 6 Plus Review?

www.kenrockwell.com图标

4、iPhone 6S Plus

iPhone 6S Plus Audio Quality?

www.kenrockwell.com图标

As expected, the analog audio output of the iPhone 6S Plus is extraordinarily good. It has only half the distortion of the already extraordinary iPhone 6 Plus.

上面是iPhone 6S Plus音质的描述,翻译过来iPhone 6S Plus的音质好于之前的所有iPhone。

按照作者的评测的结果,iPhone 6S &> 6S &> 5S &> 5,这个通过各种方法测试出来的结果至少比个人主观感受的结果更让人信服一些。


你比较的是外放还是耳机。

iPhone 7之后取消耳机孔的机型用的都是外置DAC。类似于外置音效卡,数字-模拟的转换都在转换头(现在不送,自己掏钱买)或者原配的Lightning耳机里面。耳机的音质和手机无关。

至于音质,涉及到主观问题不敢妄评... 苹果转接线的音质在听个响等级里面不比平均水平差就是了。


你去听iPhone第一代和3G,绝对令你耳目一新。当年这两代iPhone用的Wolfson的DAC,和当时的硬碟iPod在音频部分上类似,没有什么妥协。

3GS开始换了Cirrus Logic的DAC,风格就变了。


也就是说,你这样的需求,这十年来没有体现在苹果的财报和报表上。

也就是说,普通用户,绝大多数,几个亿的ios用户,大部分不在乎这个。

HIFI总归是个小圈子,要求奇高还很难说得清楚,也没有个具体标准,就一个哈曼曲线也不是什么绝对的标准,你说的分离、结像、还原什么的,从你问题的结论倒著推出来,就代表了广大消费者不在乎这个。

苹果做音乐,一开始就是AAC格式的320左右,乔布斯就认为够了,差不多了。

iPod的音质一直也就是白开水。

小白耳机也一直是白开水。

白开水就白开水,比不过K3K3那也不能说不能用。

你看,发布会上吹自己DAC的,现在还有吗?(魅族举起了双手)

但是每家都吹自己的摄像头。因为感知强。

至于3.5MM这种巨先进的介面,那是真的被时代碾过去了。

反正包括我老婆在内的,都不在乎有没有耳机孔,因为他们本身就从来没买过超过200块钱的有线耳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