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仅是个人理解。

不可逆,时间本身就是不存在的。时间的本质是什么?人脑思维意识下,以自身或周围物质运动规律的部分节选而加以测量表示其他运动快慢的主观臆断单位。

因此本质上的时间不存在且不可逆。但却可以做到一定程度上的可逆,及部分物质变化运动的还原。假设耗费更多的物质和能力,从而使得一定空间内的物质与能量达到相似相同于,变化与运动发生之前的状态,以此做到一个相同的假可逆状态?


物理学上来讲时间是可逆的,因为是人在观察别的东西。

但实际上时间是人的主观意识对物质变化的感受所形成的。物质的相对变化导致了人主观意识对其进行感知所反应到大脑形成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如果时间可逆那么人的意识与身体都会一起回到过去,那么这个人也是察觉不到时间倒流的。如果意识与物质分开来,只让物质返回原本的状态,而意识还玩好的保留在身体里,那么意识是可以感知到时间的倒流。


谢邀。熵增不可逆则时间也不可逆。


不可逆。

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开尔文表述和克劳修斯表述直接指出,不存在摩擦生热和热传导的逆过程。也就是说这两个过程一旦发生,不论用怎样的方法,其后果都不可能被完全消除,也即不可逆的。

理论中设想的可逆过程,比如无摩擦的准静态过程,是为了简化问题提出的理想情形。自然界中与热现象相关的实际过程都是不可逆的。

更深入来说的话,热力学第二定律破坏了宇宙的时间反演对称性。尽管在一些具体问题里,时间反演对称性是存在的,但是整个宇宙来看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时间不能倒流。


哈 这个问题... 那我就做一个与大家都不一样的回答吧

我们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自己。

我们可以设计程序,然后看著程序中的小人运动,接触,发展,最后产生结局。接著加入时间轴插件,我们往回拖动进度条,就实现了程序内的时间逆流。

那么,我们自己本身会不会也是程序呢?我们会不会是高维生物设计的程序?亦或者是超维生物——完全凌驾于我们所认知的维度的生物设计的程序呢?

我们不知道。或许在我们这个维度时间不可逆,或者可逆却暂时无法实现,而在我们这个维度之外我们也无法掌控。

谁知道呢?


时间是非客观存在的,它只是一个主观创造的物理量


是的,人的时间不可逆


如果宇宙奇点大爆炸的理论能被推翻,那时间就是可逆的。


可逆。对于现在所有的物理定律,时间变数无论正负变化,全部都可以成立。没有时间不可逆的理论阻碍。


应该不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蝴蝶效应,到最后应该要整个『区域』甚至全部都要时间回溯


我有两种猜想:

第一个出自于刘慈欣电工的《坍缩》。我们假设宇宙最终趋向于坍缩的结果,那么在到达一个临界点(即宇宙膨胀至最大的时候)之后,时间会倒流。

为什么?

当宇宙坍缩的时候,恒星之间会出现蓝移现象,最终万物会聚集成最小的一个点。那在此过程中,宇宙的熵总体而言会减小。时间倒流与熵的减小实际上等价的。(时间与空间是一体的。)

另一个猜想是时间可能在某些情况下会倒流。但是由于理论上的无法观测,这是无法证伪也无法证实的。所以这只是一个想法而已。


贴自之前的一个回答

时间是通过物体的运动表达的,时间是不同形式运动相互交流转化的介质。我认为物质的运动变化源于其本身或其他物体的运动。运动的传动使时间产生。

这样,时间可逆的命题就变成了运动可逆的命题。

至少现在我不知道有运动可逆的现象,故暂认为时间不可逆。


至少在矩阵力学中,因为代入t=-t后拉氏量不变,所以时间是可逆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