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或是思维方式,是一个人的核心所在。如果一遍遍地被人在这些方面直接说「你不行」。难道不会觉得自己的世界都塌了吗?


有的人说某些话时,可能连这句话背后真正的意思都不了解,甚至理解都是错误。

评论别人性格,但ta真的了解什么叫做性格吗?真的了解别人在特定情境下作出决定的背后的心理过程吗?

当别人口不择言,当别人说著毫无凭据的话语,但我们却相信了对方的话,就会给我们带来沉重的负面的影响,甚至有的人会被一句话就压垮。

不要轻易认同别人对你的评价。

以下的话经常出现在生活中,很多人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它具有伤害性,有兴趣地可以去了解这些话,一方面避免被别人用这些话攻击到我们,一方面我们也避免用这样的话来伤害别人。


1.「你太弱了」

对那些经常流泪、容易受伤的人,很多人会对他们说:「你这样太弱了啦!」

这句话其实带著嘲讽意味,嘲笑太软弱的人,无法在险恶的世界中生存。但心地善良、个性温暖的人,本来就比较敏感,这样的性格真的不好吗?

软弱这句话之所以会带有负面批评的意思,某种程度上也是出于心疼,替那些容易受伤的人感到惋惜。

不过,用心地善良、心地温柔这样的话来形容他们不是更好吗?

软弱的相反词是「强势」,难道对人说「你太强硬了」、「你太强势了」,会比说他「软弱」来得好吗?

「强势」与「软弱」一样都没有不好,只有用强硬和强势来伤害别人时,才是不好的。因此,用「软弱」或「强势」来批评别人是错误的,这只是每个人的个性特质而已,没有好坏。

2.「你真的很固执」

固执和坚定两者似乎很相似。

但顽固的意思是指,即使是不对的事,也坚持自己是对的,不肯接纳别人的忠告或建议。而坚定则是指不被别人影响,坚守自己正确的价值观行事。

对不听自己话的人生气时,很多人经常会批评对方:「你这个人真是固执!」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和想法,只因为对方不肯听话照做,就指责对方太固执,其实也是在伤害对方。

随便骂别人太顽固是错的。犯错后不肯悔改,一犯再犯,才是冥顽不灵;做坏事不反省,一错再错,才是太顽固。像这样的人,才可以说他们固执。

如果不是这样的情况,请不要任意用固执来批评别人,尤其是对年幼的孩子,这会严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3.「你太内向了,要改」

很多人对内向这个特质有偏见,认为个性内向会吃亏。因此,父母们会希望孩子的个性不要太内向,想改变孩子,强迫孩子多参加活动,但经常造成反效果。

个性不管是内向还是外向,都各有优缺点。 个性内向和害羞胆小不能划上等号,并不是个性内向的人就一定胆小,个性外向的人也不一定大胆。

内向型的人说话前,会考虑较多,会先在脑海里整理过想法后再说出来,读书、工作也更有效率、更有成就。

而个性外向者,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容易说错话,不过他们一有想法就立刻行动,做什么都冲劲十足,也比较容易和陌生人亲近,社交能力较好,这是他们的优点。

内向型的人,不管和任何人相处,都需要花时间了解认识,和外向型的人相比,他们似乎比较慢熟,看起来不大爱讲话、闷闷不乐的样子。不过只要给他们一些时间,就会了解他们其实很善于表达,说话更有逻辑,这是内向型的性格特质。

胆小跟个性倾向本身无关,无论是个性外向,还是内向的人,假如每天都被批评、谩骂,心受伤了,任谁都会变得畏缩、胆怯。

胆小是指失去大方、有自信的状态,而非个性。

4.「你也太敏感了吧?」

敏感,这个词经常被冠上负面含义。

通常我们说一个人太敏感时,意思是指他心眼小,小气。这是错误的说法,很多事情是需要敏感的,如果不敏感,就无法做好一件事。

像艺术家或进行精密研究的人们,如果不敏感,就无法完成伟大的艺术品,也不会有卓越的科学成就出现。

觉得个性敏感不好的话,难道个性迟钝就是好事吗?

人类有一种防御心理,当自己心理不舒服时,会不自觉地把所有事情都解读成负面意思,因此高敏感者很容易会把很多事情作出负面解释,甚至出现带有攻击性的行为。

但高敏感者也让世界得以发展,创造出许多美好,世界上许多音乐、美术和文学家都是高敏感的性格。

5.「你人也太好了」

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流行起「老实人」、「好人牌」、这样的用语。

老实、善良,本来是夸奖人的正面用词。

但「好人」这个词,现在却被带上了负面的含义,即人没主见,容易被别人影响。

很多父母在孩子小时候经常对他们说:「要当好孩子乖乖听话。」久了,孩子也会认为得听话才行,于是压抑自我的想法,勉强当个乖小孩。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习惯看别人脸色行事,与人相处时容易紧张,该说的话不敢说,该拒绝的事情不敢拒绝。

当然,他们也会发现自己的问题,知道自己 「不懂得拒绝别人,才会过得这么累。」

有些人会故意用「好人」的标签来利用别人,因此我们总下意识的抗拒当好人。

但好人真正的意思,是指心地纯真、善良的人,我们要成为这样的人,当一个不随便伤害别人的好人。

6.「你太情绪化了」

「情绪化」常被认为是负面语词。在人格量表中,有感性型的人和理性型的人,两种个性没有好坏,都各有优缺点,都可能会出现情绪化的时候。

有情绪并非坏事,感受不到情绪才是问题。

当一个人有情绪时,请不要指责他情绪化,而是试著关心他:「怎么了?你看起来好像心情不好。」

人本来就会有情绪,这是很自然而然的。察觉不到自己的情绪,才是最可怕的。

生命中经历过重大创伤的人,有的会自我麻痹一样把心封闭起来,而感受不到自己的任何情绪。即使嘴上说著悲伤的故事,脸上也一样面无表情。

当人表现出情绪激动的样子时,至少表示他还愿意袒露伤口。因此,看到情绪激动的人时,请试著理解他内心的伤痛,予以关心慰问。

为了占上风、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弱者、为了掩饰自己不好的一面、为了控制或威胁对方,总是不自觉说出伤害别人的话。但这样的表达方式,可能会对别人造成伤害。


我极其反感这些人。如果是认识的人,我会直接拉黑,再也不往来。我已经拉黑一堆这样的人了。

当时我还有「会不会以后需要他/她…拉黑好像不太好」之类的想法,但现实是,当我无法变成他们想要我成为的人,我无法为对方创造价值,对方也不会为我提供帮助。

现实是,当我的世界清净了以后,我更确定自己想要走的路。因为走上不同的道路,结交到适合的朋友,我存在的价值以及个人的价值观得到各方面的肯定,终结了「我是不是哪里有问题」这样患得患失的感觉,也让我更喜欢自己。

行不行这个概念是很主观的。别人说「不行」的时候,很多时候意思是说1)我觉得你不行,或者2)我觉得你不符合主流社会的标准。无论是1还是2都是对方的认知。

我个人觉得,只要不是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标准来生活没有什么问题。

至于融入社会时的不自信、不自在,除了天生性格(狮子座?)自信很多时候是靠后天的努力和经验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累积起来的(至少我个人是这样)这并没有什么捷径。

不知道这样的回答有没有帮到你,纯粹是个人见解。


首先,在你的内心对自己还不够肯定不够坚定不够自信的时候,远离这些人,即便是听到类似的言论也要屏蔽掉,语言的杀伤力太强了,它会一点一点摧毁你想挣扎站起来的信念。

其次,正确认识自己,包括优点和缺点,这个很重要,对自己比较理性的认识才能分辨别人的评价究竟对还是不对,是为你好还是只是打击你。

最后就是不要被别人牵著走,保持独立的思考和思维,努力让自己更优秀,内心更强大。

伤害不是别人带来的,而是你自己自我否定自我伤害。所以你的世界你说了算!


这个问题我想先上结论——远离这些人,立刻远离这种打著为你好的旗号实则打压你的人。

我们做人都有直觉的,当你感觉一件事情似非而是、似是而非,那么很有可能这件事情本身就不太对劲了。

而这个时候,相信自己的情绪和判断,才是让我们成为人的「本能」。

一个真正为你好、希望你变得更好的人,会给你具体地分析事情,点明道理,让你有一种醍醐灌顶被启发的感觉。

如果是这种情况,请问题主还会来这里提问吗?

不会。你根本就不会有这种不舒服的困惑。

但这种人的意图也未必是坏的。可能他们有自己的不如意,需要找个人来承载他们的优越感;可能是他们本身能力有限解释不明白或者懒得跟你解释。

但无论如何,你的自信不应该成为他们的养料。

那面对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回问一句——「为什么呢」

看看他们的回答。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闪光点和亮点的。我们需要的就是不断去发现和发扬它们。

而过于关注自己的缺点和不断被打压,会磨平我们的锐气、践踏我们的信心,失去了发扬我们自己的力气。

远离所有让你感觉自己不再闪光的恶棍。

#

巧克力大鱼,用好玩的方式专注情绪调节、个人成长话题。


在人际关系当中,通过给人贴标签实现掌控的行为,叫做情感勒索。

这样的人总是有某种目的,要不然为什么贬低别人呢?

说你性格不好,你就会忙于自责与自我怀疑。他就可以把一些额外的任务,交给你。你的服从可以换取对方的夸奖与认可。

对方用少量的认可换你的无偿劳动。感觉你在被对方牵著鼻子走。

电子书情感勒索作者 苏珊·福沃德 等会员专享¥ 27.00去查看?

我们要相信自己的直觉。你感觉不对劲,对方的动机肯定是有问题的。

如何理清楚这其中的逻辑呢?我的经验是每天自由书写,可以帮助自己理清楚人际关系当中的陷阱。

TEDx苏州:以一颗轻松的心自由写作 黄鑫写作治疗魏洪谦的视频 · 4888 播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