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不得不承认,中国确实有很多选文科的中学生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尤其是数学、物理之类的课程学不好才去学文科的。这类「文科生」通常数理逻辑能力低下、科学常识缺乏,在网路上常常扮演各种逻辑错误的经典反例。

当然这种偏见本身当然是不合理的,因为学人文学科的,尤其是经济、金融类专业的,有很多人其实数学功底相当好的,甚至有那种本科阶段就学了数学系基础课程的「文科生」。

想要消除这样的偏见也很简单,一个文科出生的人,如果你数学学得好(和非数学专业的理工科学生相比),那就不怕任何这样的鄙视。

喜欢讥讽别人是文科生的人,通常自身学历不高,而这个人是出身于数学专业的人的概率大约为0。所以如果有低素质的人指责你是文科生,你直接一本泛函或者实分析之类课程的习题集甩他脸上吧。


生产力发展阶段达不到

但个人赞成通识教育


因为我们的物质文明还没能达到大部分人的需求,先满足物质需求,然后才是精神需求。另外,大部分的所谓传统文人传统研究文科方式,多少都有农业社会的余毒,跟工业文明发展所需要的精神财富背道相驰。

百无一用是书生。

没错,文科无用(技术性的文科除外)。

近代以来的被动挨打主要因为武器落后,故解放后发展工业化和国防事业,对理工类人才需求最为旺盛,有限教育资源只能偏重理工科,压制人文社科。再者,两千多年农业社会生产力层面不需要理工科,而走仕途的文化人都是文科生,所以工业化之前的中国文科知识分子地位还是挺高。现在是科学技术主打一切的时代,文科生基本上除了胡说八道(请意会)也没啥可用之处了。这种从天子身边的红人一下子落到百无一用的地步,现实社会的变革就是最深刻的的原因。至于社科嘛,就辅助决策这点用是唯一值得一提的,仅此而已。

建议应该让理工科学一点文科的东西,但纯文科应该缩减。


不是总是,是近代。以前甚至都没科学的概念。而近代科学传入中国后依然受到士人抵制,谓之奇技淫巧。随著洋务运动和一系列近代化运动展开,公费留学最开始并不被看好,比如鲁迅上学堂,我记得他说是因为洋务?学校便宜。进入科举人士抵制,几十年如一日埋首苦读,将被废弃。社会开放,洋务人士渐渐被重用。 科技人才成为社会主力。人们学习什么,其实是利益使然。现在学理科利益更好,人们就学理科。但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文学科将成为社会的润滑剂。人们不仅为技术买单也为娱乐买单时,说不定就会反过来。
1.同行是冤家

2.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3.盛世的古董,乱世的黄金4.侠以武犯禁

别多想。


因为穷。


你的提问就足以说明人文学科很重要,我只能猜测你的提问是说中国人对人文学科有偏见。我不同意你的结论。我是中国人,我对人文学科没有偏见。并且我认为,人文学科很重要。因为我觉得,一个人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但一个人要做怎样的人是后天选择的。人文学科的作用就是让人能够知道去选择做一个怎样的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