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乐理中,可是没有老师指点学得很吃力,基本音级的在五线谱中的位置记了很久还是记不住,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更好的记忆


无他,唯手熟尔。

当然,我可以推荐一个App,Google Play评分4.7 (共47,577人参与评分,下载量&>1m,大小才4.9M)

叫做Perfect Ear - Ear Training

里面有各种基础乐理、视唱练耳练习,包括判断音程、判断音在键盘上的位置、听音识别音高(可选择钢琴或吉他音色)、甚至练习视唱等等。

比如这个就是专门用于练习判别音程的小测试:从简单的小二vs大二度,到复杂的各种音程混合,都有。还可以设置难度:比如限定测验的音域范围在A4-A5。

初学者用来学习音乐基础知识;小有基础的人用来玩玩测验练练耳朵,都是不错哒~

据说最新的版本可以用USB连接自己的键盘,直接用于读谱的练习和测验。这功能听上去不错,只不过我没有需求,所以没试过。

从幼儿园起就学了五线谱的我是把它当成了一个小游戏,没事拿来测试自己的绝对音感^_^ 还可以寓教于乐,学习音乐领域的各种英语术语~


无他,唯手熟尔我就算有老师,学琴的第一年也是用手指在五线谱上一格一格数出来的

谢谢邀请 ,非答不可

你要有一个叫做mindset 的东西在那 ,也就是说,要理解,不要死记硬背。

你找个比较便宜的方法,列印出来一些钢琴谱,然后在上面写著玩,下面写一句话,上面写一些音符,譬如 你画个小狗,然后给那个小狗标个f# 调

写个乐句,配个和声,做个节奏啥的,就是玩玩!

不要间断,玩一个月,每天20分钟

然后把你写好的东西,撕了,烧了,碎了等等的,自己别去看,也别给别人看,这样你就会对自己诚实,你就想啥写啥了

这样你就越来越放松了

或者去弹教识谱的书,弹曲子学认谱,不是最好的方法

你要注意自己在这个东西里面总结规律, 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你看到的书里面的那些东西,弹曲子弹到的东西,信手涂鸦,涂在谱上

时间长了,就像写字一样

这是我的方法,

你小时候学写字怎么最快,就用一样的方法去学

基于你说的是音级,我假设你在做和声题,你就乱写一些和声进行,不要求好,也不要求对,每天8小节,一拍一个和声,你写上一个月,对和声的各种音级就了如指掌了。这个东西你也不需要去弹,去改,太费劲了,然后按照斯波索宾那本上写的一个题一个题去做。但是你学和声的话,这个东西可以留著,那是最好的和声纠错题目,学习,要动脑子,你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和你想做的事情建立起来链接!


练。

这种东西,不可能会「记了很久还是记不住的」。

如果「记了很久还是记不住」,要么是练得不够多,要么就是智商不够用。

自己挑一个,对号入座吧。


多看,没什么捷径

多看就记住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