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个亲生经历。

在昨个晚高峰,路过通往菜市场的十字路口,交通协管大爷让我们行人先行,旁边一辆私家车主不得了了,张口就骂大爷穷逼!结果大爷的回话让我内心一震,他扭头对著司机说:「你穷的只有钱了」…WOC~牛啤!!!


一、自负自满是人之常情。虽理由不一,但大多来源于狭隘无知。比如有些人因为地域而有优越感,想法源于对集体成就的认同和个人化以及对新的事物排斥性。某些香港人认为自身优于大陆人,某些上海人认为自己优于内陆人。比如袁绍只敬重家世,而不看个人的实际才能。

二、人是变化的复杂的,慧眼识珠的人极少。那些一眼道破一个人的剧情往往只存在于电视剧。强如曹操,看错人也是常有的事。他看错了自小的知心好友,张邈。他们的关系一直很好,曹操出征徐州之前曾对部下说,如果这次我出征失利,你们就去投奔张邈。就这样一个人却背叛了曹操。另外一个例子则是于禁,关羽水淹七军破樊城时,新投降曹操的庞德因为知遇之恩没有投降关羽,反而是屡受曹操恩宠的于禁低声下气的投降了。在没有遇到真正的难关时,你永远难以知道人性。

三、具有硬实力才能让更多人认可。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学历学校,各种证书,英语分数,工作经历,发表的文章专利,被宣传报道的优秀事迹,违法犯罪的记录都是很好地评价一个人的标签。如果你什么都没有,你觉得别人的狗眼看不起你,那是否也该想想自己有没有让人看得起的资本?


人的自我评依据于自己能干、想干什么,而他人对你的评价则依据于你已经干成了什么。能干和想干的事情可能很多,而已经干成的事情则十分有限,所以二者之间往往会形成巨大反差。心理学家调查统计,合租一套房子的学生,对于自送投垃圾的数量估计会超出实际许多,因为每个学生估量的数据加起来,远远起出了100%。另外,每一印象效应、晕轮效应等都会影响他人对我们实际水平的评估。因此,当我们发现他人对我们评价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好时,千万不要怒发冲冠,而要嫣然一笑,继续完善提高自己,扎实做好当下的事情,以充实丰沛的生命实践诠释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势利啊!利害啊!得意啊!失意啊!这就是人心与人性。这就是亮人物,下菜碟。见风使舵,哪边风顺哪边倒。势利小人,利害相交相争。这就是狗眼看人低的现象背后的原因所在。因为大多数人并不具备识别真相的原则与底线,因为他们认为所有穿著人皮的都是人,不会识别真人。


协管大爷应该这样说:「没啥都不能没公德,有啥都不能有狗眼!」


因为在有些狗子眼里,人的行为相当清高。就是有时并不是狗子眼看人低,而是有些人的行为和态度显得格格不入。

为什么狗眼看人低我们会有那么一丝不愉快,而人眼看狗低时却常理中透露著一丝无奈,这还是源于我们生活所处的环境吧。


只要你不看人低就好,看人低的人将来都不如你!


语言粗暴是成长环境影响,再过50年这样的人会少很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