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

  2020上半年,一次短暂且孱弱的厄尔尼诺短暂出现,但到了下半年,热带中东太平洋迅速转冷,宣告著一次拉尼娜的到来。拉尼娜在随后的几个月内不断增强,并且对北半球秋冬季气候产生了深远影响,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旺盛的拉尼娜现象使赤道中东部太平洋海温变冷,北半球南北温度梯度减小,打破了气候平衡,冷空气长驱南下的机会也增大,是我国今冬寒潮的诱因之一。

  那时至1月中旬,太平洋上的拉尼娜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了?根据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的报告,热带中东太平洋关键去Nio3.4的平均海面温度比长期平均温度低了1.2摄氏度,这比偏低0.5度的拉尼娜阈值要低很多,表明拉尼娜仍然保持在热带太平洋上。不过,NOAA也指出,2020年-2021年的拉尼娜现象有点特别,这是因为冷水区有点不对称,与其他类似的拉尼娜事件(例如2007年或2010年)相比,冷水区更偏向于赤道以南,而赤道以北的冷水区范围更少。

  那接下来的拉尼娜发展会有什么变化?目前NOAA的预测认为,热带太平洋有55%的机会在春季演变为中性条件,也就是既不是拉尼娜也不是厄尔尼诺的状态,同时,大多数计算机模型都预测,当前的拉尼娜事件海水温度异常已达到了巅峰并且开始减弱,换句话说,目前的预测认为拉尼娜已经接近穷途末路,热带太平洋在春季有比较大的可能恢复到正常状态。

  大气-海洋耦合是厄尔尼诺/拉尼娜的标志,热带太平洋上空的大气对海洋表面温度的变化做出了响应,从而产生了反馈机制。简而言之,在拉尼娜期间,太平洋上的沃克环流将更加强劲。也就是说,中东部热带太平洋温度低于平均水平,导致该地区的对流(上升气流和云的形成)减弱,而印度尼西亚的对流变得比平均水平更强,同时从海洋表面自东向西吹的信风也变得比平均水平强,这样一来会使较冷的深层水更多的上升到表面。

  目前,科学家们在12月以来的全球降水分布中已经观察到热带太平洋确实比以往更加干旱,而印度尼西亚群岛等地的降雨这明显增多,这是拉尼娜期间沃克环流增强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同时,到目前为止,非洲东部和南部的降雨多于平均水平,而美国的南部则比较干燥,还有巴西东部、中国东部等地降水低于平均水平,这些都符合拉尼娜的预期。

  随著拉尼娜的减弱,拉尼娜带来的这种影响应该会逐渐减弱,但因为拉尼娜造成的大气响应有滞后性,即便拉尼娜巅峰已过,但它对气候的影响还可能持续数月。因此,即便是拉尼娜开始走向衰落,但它带来的极端天气仍可能影响全球,我国仍不能例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