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30日发布消息说,因拉脱维亚违反天然气采购条件,俄气已停止向其供应天然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9日说,恢复乌克兰粮食出口的具体工作当天已在乌南部敖德萨开始。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导——

@俄罗斯

俄气30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停止向拉脱维亚供应天然气,没有说明拉脱维亚所违反条款的具体内容。此前一天,拉脱维亚方面透露成功避开「卢布结算令」购买俄天然气,支付币种为欧元,而非俄方要求的卢布。

塔斯社报导说,由于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和丹麦拒绝以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款,俄气已对上述国家停止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0日通报说,俄军28日使用高精度武器在顿涅茨克地区一处车站打击了一列乌克兰军用列车,140多名军人被打死,250多名军人受伤。科纳申科夫还说,乌克兰军队29日使用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对顿涅茨克地区一处拘留所进行袭击,造成50名乌军被俘人员死亡,另有73名乌军被俘人员受重伤。

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3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乌军袭击关押有「亚速营」成员的拘留所,其目的只有一个,即不让纽伦堡审判再度上演,不让被俘「亚速营」成员供述罪行。他说,「亚速营」成员公开承认罪行将「不可避免导致一些北约国家担上刑事责任」。

俄罗斯外交部30日发表声明说,作为对纽西兰不断扩大对俄公民制裁的回应,俄方决定无限期禁止32名纽西兰政界、军方、学术界和媒体人士入境。

这是6月1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东部北萨尔托夫卡拍摄的受损建筑和车辆。新华社发(彼得·德鲁克摄)

@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乌总统网站29日发布的视频讲话中说,恢复乌克兰粮食出口的具体工作当天已在乌南部敖德萨开始,这对乌克兰非常重要。乌方将密切关注粮食出口协议的执行情况。联合国、土耳其和其他国际伙伴将负责这一进程的安全。乌武装部队将竭尽全力保护乌克兰海岸。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导,29日至30日早晨,在卢甘斯克地区,俄军发动了七次导弹袭击,并再次炮轰尼古拉耶夫和哈尔科夫。俄军对赫尔松地区进行大规模炮击,乌军则在切尔诺巴耶夫卡、新卡霍夫卡等地对俄军仓库和阵地进行了精确打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