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版本馆昨天(7月30日)正式开馆,在中国国家版本馆总馆,特地规划建设了一个洞藏区域,名为「洞库」。它建立在山洞深处,是中华版本传世工程实现备战备灾功能的特藏核心。

「洞库」出入口分别命名为「檀室」和「兰台」,依山就势、露隐相间。它呈U字形布局,分为12个独立库区,每个约500平方米,其中7个「洞库」内设洞窟空间,收藏镇馆之宝。

1号「洞库」是雕版特藏库,集中收藏清代、汉、蒙、藏、满大藏经雕版,打造「汉蒙藏满经版合璧」库展。库内还典藏12世纪西夏文雕版残版,弥足珍贵。

2号「洞库」是《四库全书》特藏库,集中收藏文渊阁、文溯阁、文津阁、文澜阁四阁《四库全书》,打造「渊溯津澜——《四库全书》文瀚合璧」库展。「洞库」内典藏真本,「洞库」外室收藏模拟影印本,展示近年古籍保护与整理出版工作成果。

记者探访藏书「洞库」。

在「洞库」正式开放之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一起看看。

在殿中兰台,掌图籍秘书。进入「洞库」的南入口「兰台」,是长长的走廊。12个藏书库,就均匀分布在这长达一公里的U字形走廊上。

总台央视记者 卞晓妍:我现在就在中国国家版本馆「洞库」的一号库,这里弥漫著墨的清香。香气就来自于我身边的这些黑色木板,它的名字叫《龙藏》雕版。

《龙藏》又称为《乾隆大藏经》,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79036块经版,收录了1600多部佛教经典。

优质梨木雕成的经版,每块宽75厘米,厚4厘米,双面刻字,镌刻精湛,上墨后,印出的文字清秀大方。第一批《龙藏》雕版已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成为中华版本传世工程的镇馆之宝。

12个藏书库的拱顶上,美轮美奂的壁画图案由敦煌研究院组织创作。它采用铝板转印方式,铺陈经典的双飞天对舞造型与双凤衔花卷草纹图案,盛世气韵,典雅生动。而在7座特藏洞窟,内容各异的主墙壁画和天顶壁画,由敦煌研究院的18位工作人员手绘而成。

中国国家版本馆「洞库」壁画设计绘制项目负责人 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娄婕:采用的材料还是和敦煌壁画传统的材料完全一致的天然矿物颜色。在绘制技法上,我们也是采用了传统壁画的勾线填色、金箔的贴金以及沥粉堆金等特殊的技艺。我们选取了敦煌壁画中经典的图像元素,又进行了一次现当代审美的转化,让我们的文化生生不息。

据了解,中国国家版本馆目前设有「龙藏雕版」「四库全书」两个特藏库,日后还将持续建设甲骨、古籍善本、宗教文献、红色档案等特藏库,建成中华版本典藏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