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版本館昨天(7月30日)正式開館,在中國國家版本館總館,特地規劃建設了一個洞藏區域,名為「洞庫」。它建立在山洞深處,是中華版本傳世工程實現備戰備災功能的特藏核心。

「洞庫」出入口分別命名為「檀室」和「蘭臺」,依山就勢、露隱相間。它呈U字形佈局,分為12個獨立庫區,每個約500平方米,其中7個「洞庫」內設洞窟空間,收藏鎮館之寶。

1號「洞庫」是雕版特藏庫,集中收藏清代、漢、蒙、藏、滿大藏經雕版,打造「漢蒙藏滿經版合璧」庫展。庫內還典藏12世紀西夏文雕版殘版,彌足珍貴。

2號「洞庫」是《四庫全書》特藏庫,集中收藏文淵閣、文溯閣、文津閣、文瀾閣四閣《四庫全書》,打造「淵溯津瀾——《四庫全書》文瀚合璧」庫展。「洞庫」內典藏真本,「洞庫」外室收藏模擬影印本,展示近年古籍保護與整理出版工作成果。

記者探訪藏書「洞庫」。

在「洞庫」正式開放之前,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一起看看。

在殿中蘭臺,掌圖籍祕書。進入「洞庫」的南入口「蘭臺」,是長長的走廊。12個藏書庫,就均勻分佈在這長達一公里的U字形走廊上。

總臺央視記者 卞曉妍:我現在就在中國國家版本館「洞庫」的一號庫,這裏瀰漫著墨的清香。香氣就來自於我身邊的這些黑色木板,它的名字叫《龍藏》雕版。

《龍藏》又稱為《乾隆大藏經》,距今已有近300年的歷史。79036塊經版,收錄了1600多部佛教經典。

優質梨木雕成的經版,每塊寬75釐米,厚4釐米,雙面刻字,鐫刻精湛,上墨後,印出的文字清秀大方。第一批《龍藏》雕版已入藏中國國家版本館,成為中華版本傳世工程的鎮館之寶。

12個藏書庫的拱頂上,美輪美奐的壁畫圖案由敦煌研究院組織創作。它採用鋁板轉印方式,鋪陳經典的雙飛天對舞造型與雙鳳銜花捲草紋圖案,盛世氣韻,典雅生動。而在7座特藏洞窟,內容各異的主牆壁畫和天頂壁畫,由敦煌研究院的18位工作人員手繪而成。

中國國家版本館「洞庫」壁畫設計繪製項目負責人 敦煌研究院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婁婕:採用的材料還是和敦煌壁畫傳統的材料完全一致的天然礦物顏色。在繪製技法上,我們也是採用了傳統壁畫的勾線填色、金箔的貼金以及瀝粉堆金等特殊的技藝。我們選取了敦煌壁畫中經典的圖像元素,又進行了一次現當代審美的轉化,讓我們的文化生生不息。

據瞭解,中國國家版本館目前設有「龍藏雕版」「四庫全書」兩個特藏庫,日後還將持續建設甲骨、古籍善本、宗教文獻、紅色檔案等特藏庫,建成中華版本典藏中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