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新闻7月31日讯(记者 徐士洁)近年来,从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到以《梦华录》等热播剧引发的「国风国潮」风尚、社会探讨层出不穷。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通过科技成果拓展新模式,为传统文化注入新能量已非新鲜事。七夕佳节还未至,就有网友抢先一步带著华为Mate Xs2折叠旗舰产品游览了著名的湖南湘绣博物馆,于现代科技中细细品味湖湘的底蕴。

湖南湘绣博物馆坐落于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是湖南对外文化交流展示的亮丽名片和重要窗口之一。新馆2000平方多米,藏品4000余件;以「针尖上的湖湘之美」为主题,立足湘绣人文特色及百年历程,结合时代特征,突出了湘绣艺术在教育、科技、文化上的重要贡献,体现了历史文脉的传承与发展。

华为Mate Xs2折叠旗舰手机拍摄博物馆照片。

通过华为Mate Xs2折叠旗舰手机镜头可以清楚感受到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的传统文化艺术之美,馆内陈列展品生动再现了湘绣工艺的发展和演变。湘绣技艺之精湛,在于用一针一线将潇湘的灵气与傲气体现得淋漓尽致。独特的针法、独有的技艺,将形态各异的湘绣精品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展现出湖湘文化的魅力。

与此同时,湖南湘绣博物馆还邀请了高级工艺美术师潘妍、工艺美术师熊佩女士参与七夕活动现场,与大家分享湘绣历史文化,并对传统湘绣制作工艺中科技产品的使用加入分享体验心得。以往湘绣设计采用手执画笔、绘制誊录形式,近年来电子平板、数字绘画及许多新鲜科技的加入和创新,也让传统湘绣焕发新生机,在保持湘绣魅力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创作效率。活动当天吸引诸多居民群众参与,在工艺美术师指导、华为MatePad Pro平板和电子画笔协助下完成个人湘绣作品。七夕佳节前后,长沙市民也可前往华为智能生活馆·长沙润和国际,在店内游览欣赏线下数字电子湘绣展览,感受针尖上的湖湘之美。

「文化遗产需要在文化科技融合的环境视野中获得新的发展。」湖南湘绣博物馆业务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需要结合时代趋势,推动传统的东西向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更远更好地继承与发展,让非遗真正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