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性格最主要是由成长环境决定的对吗?人无法选择环境,也能左右自己的性格吗?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

播种习惯,收获性格。

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朱光潜


假设,

你能完全左右你的性格,

你会有什么不同吗?


「性格」可以列为「个性心理特征」中的一类。

影响性格形成的因素

1.生理因素

2.家庭环境

3.学校教育

所以性格主要是后天个体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形成的。

性格可以在后天发生变化,主要在青春期后期渐渐稳定,但也可能因为成人期所遭受的重大事件的影响或者通过主观努力而改变。(这里的「主观努力」,我们可以理解为——人可以通过后天个人的努力来改变性格。)

而且心理学上有讲过「气质稳定性强,而性格可塑性强。」

结论——在一定条件下,人能决定自己的性格。


答:谢邀。从九型人格的角度出发,你与环境不能决定你的性格,但是你和环境能够决定你的性格状态。这里的性格,是从一个人的注意力焦点出发的。比如,一个人的性格是非常在意做到环境与他人认可的样子,这个核心是人不能决定的。

但是,后天的环境会影响这个人如何做到让环境与他人认可自己。这类性格的一些人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并愿意不断向他人学习来获得成功和认可,当不懂或者不如他人的时候能够愿意承认并继续充实自己,内在与外在是统一的;但是这种性格的另外一些人,却通过包装自己但却没有实质内容来获得认可,内在与外在是分裂的,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实质内容,但是就是要装。

而这里的性格,并不是简单的描述一个人是外向的、友好的、热情活泼的、平静的、冷漠的性格状态辞汇来描述的。

(答|九型之旅(公众号:yijunyanhe) 鲍俊伊(wechat:bjy1126))


人决定不了自己的性格,很难自己决定。因为人的性格形成过程中需要天性,还需要外界的长期投射和心理反馈,当然我们一般归结为狭隘的环境和家庭因素影响。

可是有一个事实,对塑造人的性格有新的认识,因为可以通过一些简单但是需要长期的方法来完成。

贴一个答案,来自《国家人文历史》某期,看完了以后再想性格的决定问题,关于人性和性格发展,仔细思考会很可怕的:

1933年,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纳粹正式上台。

1934年,兴登堡去世,希特勒继任德国总统,随后确立元首独裁体系,魏玛共和国时代结束,第三帝国由此建立。

从那时起,纳粹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立了覆盖社会各阶层各领域,涉及各行业各部门,包含有大量各层级线人与情报人员的社会全面监控体系,并在其统治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5年纳粹覆灭,包括监控体系资料在内的纳粹相关档案由盟军和苏军陆续接收,并被用于双方各自在德国地区的情报信息组织体系建设,其中的部分档案资料按阵营所属分别归还给了后来成立的东西德。两德遂以这些归还的档案资料为基础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社会监控体系。

1989年东西德合并的混乱局势中,原东德情报部门(即著名的「史塔西」)内部资料档案部分外泄,其中暴露出大量纳粹时期的线人和监控对象信息,人们第一次得知了这种体系的真实存在。

可是,当根据这些资料档案寻访到相关人员之后,人们却发现了两个非常奇怪的现象:

所有被寻访到的线人都矢口否认自己充当纳粹监控线人的事实,在证据面前一概抵赖,并且辩称自己对这些完全无辜,完全无知。

有一个长期充当线人的老妇人曾在纳粹时期举报了自己的一位邻居太太有同情犹太人的倾向导致其家破人亡。当时,她还在上小学。

而从那些监控名单上找到的被监控对象信息来看,很多人在纳粹时期都沦为弱智、废物、酒鬼、赌徒、骗子、色情狂、人渣、败类、变态、成瘾者、精神病人、自杀者等等与社会正常能力、道德、人性、伦理、生理完全背道而驰的负面垃圾,或者事业和人生上的各种失败者。

有一部分人成为了社会高危高风险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战争期间则被分配到高危作战区域或高伤亡作战单位,并经常被派去执行最危险的那些作战任务,很多人因种种原因伤残甚至死亡。

还有一部分人,最后都变成一些具有高度危害社会案件里的犯罪分子。

……


人的性格由三种因素组成,一种是遗传因素,我们天生带有特定的气质和个性,有很多跟父母相似的特征。第二种是环境影响,其中重要的影响来自于童年和少年时期跟父母生活的环境,这个环境对我们的性格,习惯,起著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至于后面的环境影响,都没有前期的大,也对性格的影响起不到根本作用。第三,我们自身的心态和选择,可能前面两种因素,我们都是被动的,无法选择,但我们还是可以选择通过学习,思考,通过内在的转变,重新祛除掉不好的习惯,重新培养新的好习惯,重新改善自己思想中的问题,最终让性格发生不同的转变。


人可以决定自己的性格

但是那是有前提的,得需要你在精力,物质,权利充沛的前提下,有这样的条件,左右自己的性格很容易。

监狱你问出这个问题,说明你不具备这种条件,在一地鸡毛的世界里,还想要左右自己?想多了……


个人以为,我们不能完全决定自己的性格,就像我们不能完全决定自己的命运。

我们生于何时何地,长于如何的原生家庭,有怎样的童年,这些都是命运的安排,在我们成长之前,我们无法进行选择和决定,而这一时期,正是我们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因而,同我们的人生初期的命运一样,这一时期形成的性格,我们无法决定。

然而,当我们成长起来,思想开始成熟,有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后,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性格的走向也会因此改变。

我们无法改变命运初期形成性格时期带给我们的一些特点,但我们可以扬长避短,学习一些技巧来使我们的性格表现出来更加符合我们自己的需要。这一切会比较难,需要学习,需要多多练习,但更取决于你的人生观,取决于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所以,人不能完全决定自己的性格,但可以在有效的范围内做到最好,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祝好!


别说性格,就是你今天说的话你都决定不了


你决定不了性格 因为性格已经决定了你


谢邀

我觉得是可以的,前提是你有意识地,能够认识到自己是怎样的。


人世间的种种,其实都是无法控制的命中注定。

属于自己的,无法逃避,唯有面对。

我的答案是可以,只要你愿意去决定。


天生的占百分之八十吧,要想改变,那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不可。


我观察过很多人,性格都是他之前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所构成的。当然,也可以自己有意识塑造,绝大多数需要别人的提携帮助。

当性格塑成,很难改变,大多数人是适应了现有的现状,很难逃出这个窠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