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来自:

为什么我出国留学后越来越讨厌外国人??

www.zhihu.com图标

我居住在中国两年了,几乎每周都会遇到粗鲁的中国人。但我从来没有因此讨厌中国人这个群体,也不会改变我对中国的喜欢,我的大部分中国朋友都很好。

粗鲁的人总是被讨厌,不管来自哪个国家,不是吗?每个国家都有素质高和素质低的人,不应该用一部分人的粗鲁行为代表整个群体,不是吗?


这种事的本质其实是,一些人总是觉得自己什么都懂。5分钟就熟练掌握一个游戏,看过一两部电影就觉得自己能当导演,和一两个人打过交道就觉得自己已经了解一个民族。偏偏这种人还总是迷之自信,喜欢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一个正常人是问不出那种问题来的。100人里出了一个神经病,大家都会注意那个神经病,没人会去留意那99个正常人。


我作为一名留学生,并不讨厌外国人,更不如说是觉得和外国人搞不来,人生观价值观思维方式都有很大不同,而且对中国有著莫名其妙的偏见的外国人不在少数,其中不乏很多对中国根本不了解的外国人。与其说讨厌外国人,更不如说是不理解外国人,本质上是一种文化和理念的冲突。


首先是外地人和本地人落差,这是主客关系的一部分,是客观存在的。去别人家里借宿作客,不可能和自已家里那样放松熟悉,去外地,去外国,也是一样的。这个落差与留学生身份没什么关系。

如果不能正视这个落差,就会产生「讨厌别人全家」这个心态,觉得别人家不如自已家放松。至于「遇到一些低素质的人」只是个引子。在自已国家也会遇到这样的人,但是有途径排解郁气。而在孤独的环境中,这种不愉快会不容易排解而累积。


题主是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吧。可能您的心胸比较宽广一些,对这些流言蜚语也忘得快。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忘记让人不愉快的事情。

中国的民族组成虽然有56个民族,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都是汉族人,就算其他族人混在汉族人生活,基本上我不去看他的身份证我也不会知道他到底是哪个名族的(维族人,俄罗斯族人等,比较容易分辨出来,有时候他们还被当外国人)。

那么在一个社会是相对单一的名族中长大的孩子,在出国之后会有很长一段的适应期,毕竟没有见过那么多和自己长得不一样的人。这个我深有体会,在这里我很感谢我的几个导师,他们让我去他们家里参加聚会,每次过节都会邀请我,我体验到了美国人民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那么这个时候我对美国人就更容易接受了。毕竟有一个先入为主的主观意识在那。当然了,我在美国也被人持枪抢劫过(两次都是黑人,在不同的城市),我估计也是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同时也在马路上有人对我竖过中指(白人,看著像红脖子,开著大皮卡),我也回了他们一个。那么这些素质低下的人的确让我感觉很难受,但是我同时也认识很多善良的人。

说到底,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只是中国的民族相对单一,出去后如果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或者遇到了低素质的人,那么我们容易对这整个种族产生抵触心理,甚至是抵触。

就像北欧大多数国家对中国也是相当的抵触的。具体历史中发生了啥我不知道。估计原因也相似吧。


我也是名留学生。并不是所有留学生都这样,这种以偏概全的人,一般都不会变通,并且不够大度。

我看了链接里的提问,那个学生说的没错,我在美国留学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宿舍里吵,有些人素质低。但我觉得他的处理方式很奇怪,宿舍里吵你为什么不去图书馆呢?我学习都是去图书馆,因为我知道宿舍里吵。个人素质低管你什么事呢?据我所知欧美人个人素质有些很低,但是公共素质还是高的,我在美国大巴上不带耳机都能睡著,不会像国内坐高铁一样,各种公放刷抖音。

总之,我觉得他有这样的偏见,很大程度都是他自己的问题,可能因为遇到一些奇葩外国人,就不去交外国朋友了,或者他根本没尝试去交外国朋友

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本身年纪小,阅历少,不知道社会上什么样的人都有,其实如果他读了国内大学,估计也会有类似的烦恼。只不过到了国外,给他烦恼的都是外国人,自然就会以偏概全,其实只要先经历了社会,就会知道外国人和中国人都是人,都是什么奇葩都有

总之多谢你没有以偏概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