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某学校学生,由于学校人数不够,达不到拿国家奖学金的标准,学校只够申请到国家励志奖学金。所以励志奖学金是学校最高的奖项,我并不在乎励志奖学金的5千块钱,主要在乎这个奖项。而且家里并不是贫困生。说实话,我拿学校第一也确实付出了不少努力,至少我每次在班里自习的时候,那些贫困生却在宿舍玩手机。虽然我不是贫困生,但是,如果那些贫困生认真学习,我觉得确实应该将这个国家励志奖学金给那些人。但是那些贫困生又不学习,就这样躺著拿这个奖项,我确实有点不甘心的。

所以我想问一下

1.国家励志奖学金必须给贫困生吗?

2.如果不是贫困生,但是能搞到贫困证明,这个贫困证明最起码是什么级别的?

(村?街道?)

3.如果搞了一个贫困证明,并取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会不会有人复审?去家里查你家穷不穷的那种?

4.未来国家有没有可能整治这种不是贫困生却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行为?到时候如果被查出来,会面临什么样的结果?

5.国家励志奖学金对于学校招聘时候的就业作用很大吗?

面试人员会不会因为你拿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认为你是贫困户就低看你一眼?


谢邀~把民小生之前在类似问题下的回答搬过来,对奖学金有详细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大学三年,成绩优秀,因为不是贫困生一直被国家励志奖学金拒之门外。这个奖很重要吗?我该做什么? -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回答 - 知乎

题主还补充提了几个问题,民小生就针对题主提出的问题尝试再单独回答一些~

1.国家励志奖学金必须给贫困生吗?

——是的

2.如果不是贫困生,但是能搞到贫困证明,这个贫困证明最起码是什么级别的?

——以河南省为例,目前已经不用再单独开具证明,可见2019年出台的《河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规定,每学年开学后学生本人填写申请表,家长签字,作出书面承诺即可。

第十七条 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程序。

(一)提前告知。学校应通过有效方式,向学生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学校在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同时寄送《申请表》;每学年结束之前,向在校学生发放《申请表》,同时做好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二)学生申请。学生自愿如实填写《申请表》,并提出认定申请。学生或监护人要对提供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作出书面承诺,不再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三)学校认定1、新学年开学时,年级(专业或班级)学生认定评议小组组织回收学生填写的《申请表》并进行核实。《申请表》的核实除参考相关证明材料外,还可采取家访、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核实。评议小组根据核实情况对申请学生的困难程度进行量化评估,并初步提出本年级(专业或班级)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报院(系)认定工作组审核。2、院(系)认定工作组负责汇总审核年级(专业或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提出的学生名单,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核准。3、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负责核准和汇总各院系学生名单,提出全校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四)结果公示。学校应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及等级,接受监督并及时回应有关认定结果的异议。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公示时,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公示期结束及时去除信息。

(五)建档备案。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负责将最后确定的本校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连同学生提交的《申请表》等资料按学年整理装订,建立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并按要求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相关省级业务信息平台。

3.如果搞了一个贫困证明,并取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会不会有人复审?去家里查你家穷不穷的那种?

4.未来国家有没有可能整治这种不是贫困生却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行为?到时候如果被查出来,会面临什么样的结果?

——这两个问题一起回答。会有人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有关部门也一直都在加强监管。简化认定程序主要是为了照顾真正需要资助的学生,不搞比穷哭惨,也不搞证明一刀切,同时加上大数据手段可以精准核查建档立卡、低保等其它具有资格的信息,才采取了个人承诺的申请形式,但不意味著放松监管。还是以河南省为例,见《河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如下:

第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生,不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一)学生或监护人未提出或未按规定提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的;(二)学生或监护人提供相关资料不真实的;(三)其他不符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要求的情形。第二十条 各级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残联、退役军人等部门要进一步整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资源,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信息真实有效。要强化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管理,不得泄露学生资助信息。第二十二条 各学校要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要求学生或监护人如实提供家庭经济情况,并及时告知家庭经济变化情况。如发现有恶意提供虚假信息的行为,一经核实,学校要及时取消学生的认定资格和已获得的相关资助,并追回相关资助资金。

5.国家励志奖学金对于学校招聘时候的就业作用很大吗?面试人员会不会因为你拿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认为你是贫困户就低看你一眼?

——首先来说,励志奖学金不同于助学金,本身就作为一种「奖学金」存在,贫困身份只是一个门槛,但只有学习成绩优异才是最根本的,这本身就是对学生能力的一种肯定,所以一般肯定是对就业是正向作用。

希望能帮到你~


首先在学校有贫困生档案才可以嘛国家励志奖学金。

如果你想申请贫困生,填表,村里给盖章,交给辅导员就可以了,到时候辅导员会在班里进行贫困生选定投票,然后评级,交材料等。初次申请挺麻烦的。申请成功后每年会有贫困生补助,成绩好的可以拿励志奖学金(国家和省的都是5000),至于含金量我感觉一般,因为在我们学习一般一个班都会有一两个名额可以拿到这个励志奖学金,我们班有9个贫困生,上次有4个拿到励志奖学金,其他时候也会有两个人拿到,一般是一个省的,一个国家的。


申请贫困生建档就可以


谢邀,国家励志奖学金需要进行贫困认定,也就是需要提交家庭情况调查表。


如果不要助学金,那也需要进行贫困认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