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时得国奖跟家里说了,然后放在卡里没动

第二年收学费和住宿费的时候自动扣除了

之后又得了一年社会奖学金

然后梅开二度

反正我觉得,能帮家里分担一些经济压力,也挺好


我不知道你有什么顾虑

所以我也分情况说吧

首先拿国家奖学金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其一表明你真的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其二,你在上学期间会有一笔不小的资产,我们学校的国家奖学金是6000元

以我自己为例,我拿的是国家励志奖学金,我和我妈妈说的原因是,我的学费很贵,一年18000,我拿了奖学金,我就可以和妈妈说,这样我学费只需要13000元,是不是就舒服些,哈哈哈哈

还有暗戳戳的告诉她,我真的随便学学都是第一名,她不需要微我担心,我很优秀

我妈妈也特别为我骄傲,虽然她一直说学校里拿的奖出社会都没用什么什么的,但是还是很喜欢和别人说,我年年拿奖学金,她也没用因此少我的生活费,但是有时候她忘记给我生活费了,我也不会很焦急的催他要钱,我自己就慢慢存下一笔流动资金可以让我做我自己想熏的事情

我是想和你说,如果你的家庭氛围和谐,不会将这几千块钱看的太重,或者有明显的对你不好,你就和家里人说吧,她们首先一定会是为你骄傲的

但是与之相反的,家里人会因为你身上有点钱就要断你生活费或者要上缴的,那就不要说了。大学你的资金来源其实还挺有限的,不如自己留起来,可以额外做很多事情。尤其是,如果家里人认为你能拿奖要断或少你生活费,其实还是一件挺得不偿失的事情,因为你不知道明年的国家奖学金还是不是你


我觉得这取决于家庭背景和父母观念。

看了几个回答,有好些同学都要求被上交或者被要求给父母长辈买东西。

如果你的父母也是这样,认为凭你的学习能力赚取来的,受国家、学校、学院认可与表彰而来的奖金,等同于学费和生活费,那你可以自己保留。

如果你的家庭经济情况不乐观,父母砸锅卖铁把你供上大学,用奖学金补贴家用也是你孝心的表现。

我爸妈感觉都很佛系...甚至不要我的钱

第一次得奖学金,国家的和学校的小额奖,加起来6800。去ifs的nike买了双挂念很久的airmax,正好搞活动,第二双6折。我妈当时喜欢跟朋友打羽毛球,她穿的运动鞋都是放家里的我高中穿腻了的运动鞋,于是我就买了两双,一双给自己一双给我妈。当时正逢我爸突然腰椎疼痛,然后给我爸买了一个理疗仪。当时大一也不会买东西,现在想起感觉买的那个理疗仪就是交了智商税,也不知道我爸用了没用哈哈哈哈。然后又给家里弟弟妹妹买了一些小玩具。

剩下的奖学金和我平时兼职赚的钱一起买理财了,年利率近4的那种,存一年后取出来大概有360的利润。

第二次得的奖学金比较少,因为那年玩去了哈哈哈,也就是学校的小额,一两千吧。但我妈说能够得到奖学金还是说明学校对我的肯定,然后她自掏腰包奖励了我与奖学金等额的奖学金。

第三次,也就是今年,得了2w4。家人们知后首先是喜悦,转发相关推送到朋友圈为我骄傲;其次是让我好好存放与使用这笔钱,买喜欢的衣服和东西;然后又象征性的给我奖励了一笔——这是家人对我能在学校得到表彰的奖励。

他们都没有要我买任何东西送他们,甚至推拒,更没有来抵消我的学费和生活费——即使我开学忘记没交学费,奖学金被学校扣除了学费部分。但是过年回家,我依然会给他们每个人买一些礼物作为心意。

我不知道题主的家庭情况怎么样,但你面对的是你最亲爱也是最信任的父母,你做任何决定或有任何矛盾也不会改变你们的关系。无论你父母想不想要你这笔奖金,我相信无论在外人还是你家人眼里,你都是很优秀的。


绝对不要说。

我爸把我的所有奖学金都拿走了,我让他还给我,那是代表学校认可我的钱不是普通的钱我打算一辈子存著,他说养我这么大我还没报恩呢,拿我的奖学金都是应该的,说养我花的钱比奖学金多,我都是他养的,我的奖学金当然也是他的。如果还我奖学金,除非我把养我的钱还给他。

我当时觉得,自己如此辛苦拚命孤苦了好几年,竟然和没努力的人一样,那种苦熬几年给自己找回的一点点自信和认可都没了。我认为奖学金是给我们的不是给父母的,也不能拿奖学金去抵学费或者生活费反而降低了我们的生活费之类,这都是变相的传达:我不是人,没有人权,我是父母的东西,我欠他们的养育之钱,我抬不起头。重要的是,我爸不爱我,只爱钱。世间没有爱,没有亲情,我也不会信任任何人,活著真是无温暖又坚持找理由活下去。


可以不讲~

看爸爸妈妈态度,尽量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毕竟8000块也只能短时间解决经济条件,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变家庭条件~

自己支配可以好好享受,努力之后获得收获的喜悦~

去旅旅游 增加阅历 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

当然 家庭条件不允许的话,当做学费也好不错~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