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题主的想法是用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其实不用那么麻烦,AIM120在无锁定目标发射时可以通过幅度很小、类似滚桶的动作使导弹雷达扩大搜索范围,从而攻击目标。接下来我们就得遇到很多问题,既然处于狗斗中双方就会不断变换位置与飞行状态,即使靠导弹的幅度很小、类似滚桶的动作搜索到敌机的机会也不是很大。

狗斗中双方不断变换位置与飞行状态,刚发射的导弹很可能因为刚发射没有能量从而跟不上敌机的动作而被甩掉。

如果是红外格斗弹的话,锁定目标的麻烦程度比主动弹高得多,红外导引头视场狭窄,头盔瞄准具随动导引头瞄准又不现实。即使锁定成功还会面临著「狗斗中双方不断变换位置与飞行状态,刚发射的导弹很可能因为刚发射没有能量从而跟不上敌机的动作而被甩掉」这个问题如果上述问题都没有出现,迎头攻击将会得到很好地效果。

至于「以对方机头的雷达为目标接近后就引爆"这种想法有可行性,但导引头就得换成反辐射导引头,这个问题不大,或者干脆换成一枚哈姆。

但问题来了,对方关闭雷达怎么办?(很多人以为空战中战机必然开启雷达,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实际上在体系支援下,通过机动占位,雷达快速开机锁定导弹发射,才是空战的常态,这个问题接下来会有详细的解释。)

反辐射导引头通过搜索雷达发射源,从而攻击目标,敌方雷达关机自动切换到惯性导航模式,可以说是为了地面雷达量身定做的,对战机不适用,除非敌机蠢到和导弹玩碰碰车。

用主动弹改装的反辐射弹的机动性还好,用哈姆那真的有疑问了,毕竟是打击地面目标的导弹,用于空战的效能是值得怀疑,不过去查了资料,发现是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动力射程表现应该不错,其他的天知道。

现代空战中,战机雷达一般处于关闭状态,通过数据链接受来自预警机、地面雷达、其他战机等平台的数据资料,机动占位后开启雷达锁定目标发射主动弹(甚至可以接受其他平台的资料,雷达不开机发射主动弹)。为什么不开机,这个问题中的回答雷达的「锁定」是什么意思?和发现目标有何不同? - 雷达已经有人写了一些,但还不完整,我补充一下,在电子战设备中会自动的对所有接受雷达到的雷达波束进行识别,判断危险级别,与发射方位,面对扫描周期长,能量不集中的,危险级别很低,面对波束集中、密集扫描的将会发出剧烈的警告。当然也有能锁定敌机而敌机不知不觉的雷达,例如APG77与APG81这种拥有功率管理能力的雷达,但被锁定战机的电子战设备灵敏的话,还是能够发现自己被锁定了。

ALR-94无源电子战系统是这类系统的典型代表

如果两架战机单挑,谁先开启雷达,谁就会被先发现,除非对方刚好在雷达扫描范围之内。在这种情况下红外搜索系统与传统的目视搜索将会对谁先发现敌方起到重要的作用,而F35的EODAS可以说是革命性的空战装备

可以说让两架相同的三代机单挑胜率是五五开,三代机面对4代机时胜率三七开甚至更低


1:导弹飞控难以设计。要是倒著发射,舵效是反的,并且特性也不一样,安定性也是负的。非常难以控制。2:如果弄个专门倒射的挂架,那它就不能正著用,付出正向载弹的代价;如果弄成可以调转方向的挂架,那就不但要付出重量、可靠性的代价,还得留出让它转的地方,付出空间的代价。
有些导弹挂架可以往后转的,比如SU35当然更普遍的是设定快速调头...所谓越肩发射总之后射导弹这东西,早就有了...
后射的话,导弹会有某个阶段速度很尴尬。

2战就有了..只有4挺后射机枪,专门打咬尾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