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是一名今年多伦多大学大一新生,由于疫情缘故,无法出国,故只能在国内上网课。感觉整个大一上学期自己非常的颓废,比如严重的拖延症,学东西学不进去,不完成教授布置的推荐作业。(算分的除外)。而且生活作息也开始变的极度不规律,一开始还可以保证半夜上完课白天睡觉,到后面有时候下午就开始睡觉,好几次睡到了第二天早上这种。思想上也变的不思进取,很多时候葛优躺一天。可是我高中明明不是这个样子的,高中的时候有时候哪怕一个占比1%的quiz没考好都会抑郁一整天,生怕自己一个失误把原来好看的分数拉低导致申请不上多伦多大学虽然高中题目难度比大学要低很多。(本人国际高中)高中的时候虽然也累,但每天都可以按时去健身,和朋友一起吃饭,家长会的时候做外教翻译时当没家长来的时候,和外教聊人生。每天过的非常充实。以前高中会因为一道小问题没搞懂去纠缠外教整个office hour,到现在的网课各种划水,听不进去。真心希望可以给我一些中肯的建议,让我可以找回高中的那种积极的生活状态。(不要那些随手一搜一堆的大道理谢谢,大道理谁不懂呢?另外喷子杠精勿扰)


由于时差,没人监督,没有团队活动等等等等原因,上网课的学生普遍都会出现像你一样的问题,个人觉得,你经济条件许可的话可以请个网课监管老师来帮助一下。


现在网课状态下划水真的很普遍。

由于我日常接触大量留学生,所以对这个现象已经习以为常。甚至由于我经常接触同学们,生活尚也受到同学们的影响,现在作息很差。同学们现在还年轻,可能作息不规律无所谓,但是我个人已经感受到不规律作息对身体的伤害了。

由于疫情一直在家,今年上半年,我还能冲劲十足的早上7点起床、学习、获取新知;9点开始研究工作、每天运动。由于我也在国外,我在墨尔本,断断续续封城,不能开店,都快一年了。所以我感觉这一年内,我身边的各种人,都用各式各样的理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懒。

学习上,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开始盛行了。大家开始渐渐接受「读书只是为了毕业证」的这种想法,也渐渐开始接受「各种证书都没有含金量」的这种说法,好在大家还认可工作经验,所以有些同学想直接去实习,学业说得过去就可以。面对这样的现象,我无法评论什么,因为不知道大家的想法是对是错。只是有些同学陷入了自欺欺人,明明只是去做了些兼职(主要是在国内上网课的同学),并没有对职业发展有助益,却认为自己没有在浪费时间(潜台词是好好学习连兼职挣点小钱都不如),我个人认为这个思想不可取。学习毕竟还有有其意义,总不能得一个毕业证之后,找了工作就完全能上手了,基础知识不牢固,到时候还是得自己重新学回来。但是这些先不提。

先仔细说说我个人是如何对治这种情况

我年龄不小了,如果懒下去,我都不敢想像。所以我开始用如下这些方法来激励自己:

一些花里胡哨的形式主义

比如说如果想学什么东西,就买个新笔记本之类的。从前我根本不屑于做这样的事情,而且深知其实这些东西对我来说,就是刚买来的时候有股子新鲜劲儿。但是现在不行了,我压根就不怎么学习了。如果买个新本能让我学两页,我觉得这个值得做一下子。

我感觉还是有点效果的,所以把这个模式拓展下去了。

先开始只是买了本,确实有了新本之后很开心,学习了不少。但是热度下去之后就没那么大劲头了。后来我又开始研究了很多笔记软体,越看越新鲜。原来我只会用one note;现在我知道有各式各样的记笔记的工具(我不一一介绍,给你留点乐趣),思维导图也研究了好几家的,还学了什么markdown的记笔记方法。虽然我目前还不是一个重度的笔记使用者,但是我感觉这段时间还是有收获的。起码我记笔记的效率提升了,以后如果忙开了的时候,应该是会有用武之地。当然,在研究如何作笔记的同时,我也学了一些东西,虽然吧,学习效率大不如从前,但是好歹还是有进步。

健身

健身是最容易能够看出效果的一种活动。因为反馈很快。当然啦,很多朋友健身就只是为了减脂,减脂确实不容易出效果。但是我现在放弃的减脂的想法,专注于各种理疗运动、塑性。

效果比较的明显。比如说含胸驼背,之前没练就不行,练了之后果然有好转。发现很多时候不是胖,而是不挺拔,不够美,所以可能显得比较土。

健身让我感觉抓住了青春的尾巴,延缓了衰老,同时让我积蓄了实力。明后年万一需要宵衣旰食继续肝的话,起码有一战之力。我这样想,处于一种很单纯的想法:现在我变懒了,没有什么斗志,一则是因为无计可施,二则是因为没有太大的危机感、生活还算过得去。但是经历过奋斗血泪的我,是深刻知道,疫情过去之后可能有苦战,现在我努力不起来不要紧,疫情过去之后需要苦战的时候身体跟不上就更糟糕了。所以本著能做什么做什么的思想,我还是坚持健身。

By the way,就连运动,耐心和积极性都在持续退化。比如说我一开始能连续做40分钟的运动,现在觉得一下子40分钟太长了,枯燥,做不下去,只能做20分钟以内的。你能想像么,我都坚持了170多天了,人家说,坚持21天就会养成一个好习惯;而我在坚持了130多天的时候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枯燥。但是anyway,确实是养成了运动的习惯。为了克服枯燥,我决定尝试多种运动方法。从前只练瑜伽,后来开始玩哑铃,明天我打算开始练跑步。

一些零星的感悟

健身可以把时间分割成小段,这样健身一段时间之后,可以学学习。我的日常工作主要和学习相关,所以我也得不断学习,虽然我已经不是学生了。

而且我觉得这样吧,可能真的会变聪明。最近一年虽然睡得多了、健身多了,用在学习的时间少了,但是感觉脑子更好用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

所以吧,我渐渐体会到从前有的时候我在奋进的时候都是在和自己过不去。

比如说,二-四月份的时候,我就采用了不合时宜的方法来逼自己进步:那个时候我每天7点起床,开始各种进步,晚上准备12点之前睡觉,弄了各种设备,学了各种睡眠法,例如说10点开始准备睡觉,90分钟睡眠周期,什么什么呼吸睡眠法之类的;每餐吃什么什么,要搭配什么什么。那段时间挺痛苦的。而且抑郁了。抑郁到夜夜惊醒,时而噩梦。当时我以大毅力坚持了两三个月,因为人说21天养成个好习惯嘛。不过后来实在是失眠多梦,心情也收到影响,情绪大起大落,而且因为情绪问题,胃也开始犯病(倒不是因为我的营养配餐导致胃不好,主要是因为情绪,因为有一天情绪特别差,然后胃里就有了一股气一样的东西,之后的两个月用了各种方法养胃才好的)。从那开始我就开始放纵自己了。重拾了睡前看小说,没事看漫画的习惯。感觉失眠得到了很大的好转。

而且,我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似乎掌握了碎片化学习的技能。想学习的时候,无论是在何处,在干什么,就直接开始学。所以我在厕所里学了一些Python、背了一些百词斩;在失眠的时候学了一些html,CSS(不好意思当时学code只是为了睡觉);失眠的时候听了一些MOOC的物理学(不好意思当时听物理学主要是为了睡觉);在生气出去遛弯解压的时候,听了一些经济学。学习效果要比特意学的效果还要好一些。

现在我已经放弃强迫自己进步了。感觉活得还行。

不过我的本职工作我还是好好做的。而且做得比从前更认真了。因为时间比以前更充裕了,所以我其实又学了很多东西,来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能力。所以总体对这一年还算满意。

所以我觉得,如果是学生。可以先不研究考证,不研究得太高分。但是不能凡事总是糊弄。很多同学临交作业前一天才开始写,临考试前三天才开始学。我想想就觉得这习学的质量不高。我建议,如果是学生的话,作业至少提前一个礼拜开始写,虽然第一天可能毫无进展,但是总比最后一天纯粹糊弄强。也不要参加各种投机取巧的活动,因为网课嘛,投机取巧的机会还是蛮多的。不过学习又不是给学校学的,是学到了自己肚子里。这种唯一付出就会得到的事情,不要骗自己。不过我相信题主应该是不想投机取巧的人(当然有人说,学习得不到回报,那一般是把回报看成钱,认为学习不能直接变现;还有人这么说,是要说,学习没有回报,是因为学的都忘了;关于这两点我想反驳,但就不在这里展开了)。

好啦,我今天就说这么多吧,希望我说得还算有用。

如果还有什么想聊的,私信我也可以。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嗨,

我觉得很有可能是作息出了很大的问题。最快的解决方式是,你看看可不可以上课看回放。如果担心错过重要的课堂讨论啥的,你可以提前看一下course outline,必须要上课的时候再凌晨上,平时就白天看回放。还有就是找一起在国内上课的同学,轮流凌晨上课。总之就是要减少作息颠倒,太折磨人了!!

作息这个事情,它潜移默化地可以把我们的很多底线打破,让我们变得易怒、疲倦、不耐烦。

其实我真的挺羡慕你的,你选择呆在国内上网课,而不是出国上网课,真是太明智了!!我从三月底一直到现在十二月份,每天都呆在家,0社交(白天手机不开机都不用担心有消息的那种)、从不出门(跑到公寓楼下收个快递是我跑得最远的地方)、然后每天还会怀疑会不会得病(我公寓有人确诊了在家隔离:))、也不敢买外卖、失眠加重......

但是朋友!你在国内!那就好办很多了!如果你觉得无聊的话,可以尝试出去实习、工作、报个啥兴趣班(说不定可以增加点社交嘻嘻)、和同样上网课的留学生交流。当然,以前你热爱的健身也可以造起来。至少、至少不会担心出门染上病毒。

有句话怎么说,人这辈子就是哄自己开心

祝好


学业上的自救是不可能的,很多学生网课的GPA成绩都不高。有办法的是寻求在国内的中外合作线下课程,例如,加州大学IUPP深圳学区的课程。


这种情况相比之下我觉得还算正常,大部分留学生有类似的经历,有些甚至还抑郁了。

都是网课惹的祸,这个说起来也有道理。其实到了大学管理相对宽松了,然后又上网课,那没人监督管理的日子,我相信任何人久了都可能会颓废 的。

如果确实不能忍受这种上课方式,有些同学是选择gap一年,在国内找点实习锻炼下自己。你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


怎么硕呢 我是高中生但现在也被逼著在家上网课了,感觉学习效率什么的是要比在学校低很多,经常网课上著上著刷b站去了,而且我比较喜欢听音乐,一边听一边写作业效率自然就会低。我有个意见就是用to do list,比较喜欢微软的microsoft todo,我用的是Windows系统,你把它固定到任务栏上然后它会显示你还有多少事情没干,这样的话自己心里会有个数不会一玩玩high了。

上网课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身体吧,少出门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不要久坐。我感觉自己坐久了肩膀就不舒服,所以一定要定时站起来活动活动不然以后颈椎腰椎都会有问题(啊我怎么会知道这个)。

就只能想到这些了,提提提提前祝圣诞快乐吧。希望2021疫情能够好起来。


上网课很容易出现这个状态,主要在于,网课区别于教师上课,第一,缺少老师的监督和同学们的互动。第二,缺少学习的氛围。第三,长期的电子产品观看,视觉和大脑都比较疲劳。这几个方面想必你都知道,针对这些做一些自己能办到的调整。最主要还是在于心态上,要有自己的目标。有了努力的方向,才会有自律的动力。适当的还是要劳逸结合,可以先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找回活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