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一直都在使用联发科的晶元。

只是4G时代的时候,华为有麒麟710作为低端机的入门晶元,因此使用联发科的机型比较少,都是一些比麒麟710的机型定位更低的手机,例如畅享8e青春版之类的百元机。

到了5G时代,虽然华为的晶元有麒麟990 5G、麒麟985、麒麟820,但是这些晶元都是中高端定位的晶元,目前上市的都是属于这些晶元的首批、第二批出货机型,还不可能下放到千元机使用。

然而5G的普及速度是很快的,千元机也要迅速地进行5G的更新换代,这也就出现了华为对外的5G晶元需求了。

而联发科的天玑800晶元就在这个契机成功接棒。

华为畅享Z也就成为了5G时代的华为首款使用联发科晶元的手机。

这款晶元定位比麒麟820低,但是同样也是支持SA/NSA 5G双模,同样是7nm的制程工艺,纸面参数都不错,的确可以满足华为在低端千元机上的5G晶元档位空档的问题。

之后不出意外,还会有别的华为、荣耀的机型搭载这个晶元。

所以这不算是战略,或者是放弃这块业务,只是说在这个价格档位上,联发科的解决方案的确比自研低端晶元「更香」。

华为畅享Z 5G 联发科天玑800晶元 90HZ畅滑屏 7nm工艺京东¥ 1699.00去购买?


不要搞标题党

华为不仅开始使用联发科,还在跟紫光展锐商谈呢

还有,台积电已经跟别家商议订单延后,优先生产华为订单呢

为哈?

还不是要备货备货再备货

哪里有货都备著

实际上,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华为准备向联发科采购的晶元数量相当于过去几年所有从联发科采购的约3倍之多

自研晶元还是要自研的,但是中芯国际的制程短期肯定是达不到7nm

不备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难道活生生等死?

华为至少备了2年的货,甚至,一个米国总统任期的备货,都是有可能的

当然,备货只是最表面的一层

往深一层,大家好好合作,以后极端情况下用海思的设计「共享」,帮助联发科提升高端晶元能力,同时以联发科的出货验证海思的晶元设计依旧保持技术领先,这叫不丢老本

再往深一层,联发科、紫光等都在与海思的合作中做强做大,是不是能考虑集中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力量,开辟出一条不受米国影响的晶元产业链?相信凡是有点抱负的晶元厂商都愿意做这个尝试

另外,联发科最近5G晶元势头确实有起来了的趋势:

在不少跑分测试的数据图表中,天玑1000 Plus和天玑820几乎横扫了同价位的竞争对手,甚至还提出了越级的表现

天玑820采用7nm制程工艺,官方数据中,Geekbench 4. 2单核性能跑分比高通765G高了7%,多核跑分高了37%,GPU跑分则高了33%

Redmi 10X 天玑820 双5G待机 4800万全面屏 6GB+128GB京东¥ 1799.00去购买?

相信以后很快也会看到华为、荣耀搭载天玑系列晶元的中低端机型


第一,华为一直都有在使用联发科晶元。

除麒麟晶元之外,华为和荣耀的低端机型其实一直都有在使用联发科处理器,比如上半年才发布的华为畅享10e、荣耀畅玩9A。

甚至在更早之前,在华为未被制裁之前,中低端机型还使用了不少的高通骁龙处理器。

第二,使用天玑800处理器,更多是为了5G手机价格下沉。

目前华为旗下集成5G基带的移动处理器,主要有麒麟990 5G、麒麟985、麒麟820。

其中麒麟990 5G是旗舰处理器,麒麟985和麒麟820 5G则是中高端处理器。

目前搭载以上处理器的5G机型,售价最低的是搭载麒麟820 5G的荣耀X10,然而其6+64G/1899元的价格,却依然不够低。

在今年下半年,5G手机价格必然下沉到1000-1500元价位段,甚至红米K30已经降到了1499元。

如果华为和荣耀拿不出这个价位段的5G手机,那就会眼睁睁看著市场份额流失。

而如果将麒麟820 5G直接下沉到1500元以下的价位段,放到现在又为时过早,最大可能是要到下半年第四季度。

于是选择联发科天玑800,就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既能实现5G手机价格下沉,同时对自家麒麟处理器的定位也没有多大影响。

第三,重新在中端机型上使用联发科晶元,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未雨绸缪。

虽然之前华为从没断绝使用联发科处理器,但大多使用在1000元以下的低端机型上,而天玑800的定位更多是中端处理器,目前搭载这款处理器的华为畅享Z也是一款中端5G手机。

从之前的低端机合作,到现在重新在中端机型上使用联发科晶元,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尝试,是在战略上的未雨绸缪。

假如以后台积电真的没法继续生产麒麟晶元,到那时候华为也不至于被打得措手不及。

第四,这也是联发科重新崛起的一次机会

5G,对于联发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必须把握住的机会。

这个机会,并非是华为重新采用联发科中端晶元。

而是截止目前,国内HOVM四大厂商,均在中高端晶元领域和联发科重新建立合作。

  • 华为发布了搭载天玑800的畅享Z;
  • OPPO旗下有搭载天玑800的OPPO A92s;
  • 小米才发布搭载天玑820的红米10X 5G系列;
  • vivo直接发布搭载联发科最强晶元天玑1000+的iQOO Z1。

与国内四大手机厂商,重新建立中高端机型上的合作,对于联发科来说非常重要,甚至事关品牌和企业的生死,如果错过这一轮机会,下一次就不知道得等到多久了。

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也未必愿意看到高通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一家独大。

而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在选择手机时候也多了一种选择。


1,是战略,也不是什么新鲜花样。华为供应链一直都是多供应商策略,所以他的供应链一直都是非常强健甚至强势的。你要是了解苹果就会知道苹果更强势,所谓的「中国供应商必须遵从美国法律」可不是空话。不是要引战华为和苹果,只是再点明一下:企业发展到那么大规模,必然会谋求产业链掌控权。也就是川普大统领这种以超级强国之力来搞华为,才能让华为狼狈。华为这次与联发科的洽谈,既是有加强供应链的实质性意义,也有向川普示威的意思。不管联发科最终有没有给华为供应晶元,这都是个阳谋,联发科无法拒绝的阳谋(万一成了,说不定就是上亿美元的订单,快活死了;即使没谈成,对联发科的股价也有拉抬作用,美滋滋),川普则感觉像吃了个死老鼠一样。

2,华为这种大型企业存在的最大意义之一,就是拉动了上下游产业链——不仅是产业链上的流水线工人,还包括数以万计的高科技研究人员;不仅是通信产业的科研人员,还包括诸如材料、化工、数学、物理等行业的科学家甚至音乐/美术/影视艺术家。这比他上缴千儿八百亿税收的意义还更重大。如果小米的澎湃处理器现在出来了而且性能堪用,华为说不定也会跟小米谈谈呢!谈谈又不要钱,对双方都有好处,何乐而不为?跟联发科购买晶元,总比跟高通买晶元好,所以华为拉扯一下联发科,一举两得。华为这种土狼,从来就不怕竞争,市场上有联发科在,华为反而感觉更安全。再进一步说,联发科晶元堪用的话,华为就能继续卖他的手机,那么国内成百上千家依赖于华为上千亿采购订单的供应商们就能长长地舒一口气了:能活下去了!

3,退一步说,华为只是一家没有上市的私营企业,他不需要向股市等外部势力负责,外界对他完全无可奈何。倒是台积电、西部数据/希捷等一大批看起来很硬气的企业是上市公司,如果业绩大幅下降,就会有机构会往死里折腾这些企业,股东也不会放过公司的管理层。他们的日子不会比华为好过。跟华为2019年的财务报表对比,美国那一大票高科技公司的财务状况还真没几个比得上华为,华为失去了他们这帮重要的供应商,他们何尝不是失去了华为这个优质客户?到时候还真不一定谁先饿死呢。台积电的财务也不错,但是它依然不希望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因为只要华为敢给中芯国际10亿的订单,信不信资本就敢给中芯国际100亿的风投?信不信内地政府就敢给中芯国际配套一些利好政策?台积电过上舒心的好日子其实也没几年,你要让它现在开始「忆苦思甜」?台积电内心台词:可去你的吧!

总之,目前完全看不出来华为放弃手机终端的意思,他还在积极自救,而他的一些重要供应商也在想方设法想要给华为供货——订单就是钱哪!光是晶元每年就有一百多亿美刀的订单啊!有谁跟钱过不去的吗?!况且,川普还能不能连任都还未可知呢,要是他没连任,那现在向川普表忠心拒华为,岂不就是1948年加入国民党似的?


自从华为被美国升级断供措施后,有两家中国台湾企业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之中。

一家是大家已经耳朵都听出茧子的晶元代工厂台积电,另一家则是最近传出要「助华为一臂之力」的晶元设计公司联发科(MediaTek)

前几天,日本著名媒体《日本经济新闻》称,「华为欲规避制裁,拟通过联发科采购台积电晶元」,简单来说就是要求联发科为华为生产特定型号的手机晶元,类似于贴著联发科商标的麒麟晶元,这样联发科再向台积电下晶元代工订单,就不是华为与台积电的直接商务往来。

虽然联发科紧急辟谣,称公司绝无违反或规避相关法律和法规的行为,一向遵循相关全球贸易法律法规,手机晶元产品均为标准品,并无任何为特定客户而特制的情况

联发科官方声明

但毕竟这个节骨眼,就算是捕风捉影,有关华为的消息也会被媒体认为不是空穴来风。因此,一向很不起眼的晶元公司联发科,突然站上了风口浪尖,尤其是国内科技巨头华为竟然有可能要借助其力量。

联发科究竟何许人也?

在大家提起手机晶元张口就是高通海思的2019年,联发科手机晶元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也高达四分之一,份额仅次于高通,甚至高于苹果与三星。

2018-2019年全球手机晶元市场份额

就算在联发科5G手机晶元还未被国产手机大规模使用、且华为手机一骑绝尘的2020年,其在中国手机晶元市场(含45G手机)占有率也位列三强,仅次于海思和高通。

2020年一季度国内手机晶元市场份额

虽然如今联发科已经能与高通海思等晶元大佬们平起平坐,但联发科却始终在自己的形象定位上有难言之隐。一直回溯到23G时代,联发科的形象都始终与当时风靡中国的「山寨机」所绑定:低端、low,几乎成为了联发科手机晶元的代名词

说起联发科,首先要提的就是其创始人,被称作「山寨机之父」的蔡明介

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

1950年,国民党刚刚在大陆彻底溃败并全面退守台湾,与此同时朝鲜战争全面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挺进朝鲜半岛,中美关系骤然紧张。在如此乱世之中,联发科创始人蔡明介出生于中国台湾。

虽然生于乱世,但蔡明介一路成长顺风顺水,先是考入台湾大学机电系,随后赴美攻读辛辛那提大学电机研究所硕士。

研究生毕业后,蔡明介并未选择留美工作,而是回到台湾,之后加入台湾晶元制造大厂、后来台积电的死对头联电(联华电子),逐渐从技术工程师成长为一名管理人员。

1995年,在晶元代工行业逐渐壮大之时,联电决定专攻晶元代工领域,并将其原有晶元设计部门剥离出去,这几十人的晶元设计团队,就是联发科的前身。

1997年,由蔡明介担任董事长的中国台湾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创立伊始,联发科的主营业务与手机晶元毫无关系,其主要营收来自于多媒体设备晶元设计,包括当时风靡全球的的CD、DVD设备晶元,其市场份额甚至超过大名鼎鼎的日本公司索尼。

然而,蔡明介并未满足于在多媒体设备晶元市场上的领先地位。2000年,专注移动通信服务的大陆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正式成立,标志著中国大陆的2G移动网路建设开始提速。但是,在那个年代,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发达国家手机制造商垄断手机市场,手机价格高昂,还属于有钱人的玩具。

看到了大陆中低端手机市场广阔前景的蔡明介,在2004年,带领联发科正式进军大陆手机晶元市场。联发科的模式是将手机各类核心晶元、软体系统集成在一起,打包卖给手机厂商,也就是所谓的「TURNKEY(交钥匙,想像下你买一个精装房,直接拿了钥匙就可以入住)」模式,这样手机厂商在购买了联发科的手机「大礼包」后,只需要再将屏幕、键盘、手机外壳等拼装在一起,就可以迅速造出手机。

结果就是,手机制造的门槛大大降低,导致国内除了波导、长虹、TCL等大品牌国产手机厂商外,诞生了一大批七七八八的山寨机厂商,虽然大家性能有所差异、功能有所不同,但全部都使用联发科的手机晶元

当年典型的山寨机外形

依托中国庞大的手机市场,联发科从门外汉迅速崛起为手机晶元大厂,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一半的市场份额,一时风光无两,以至于联发科掌门人蔡明介被人们冠以「山寨机之父」的名号,而联发科晶元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屌丝」机之王

2006年国内手机晶元市场份额,除了第一的MTK联发科,剩余的目前基本死光了

然而,联发科的辉煌并未持续太久。专注于低端手机晶元的联发科,并未敏感的发现移动通信技术更新换代所带来的消费需求的变化

随著3G、4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逐渐占据市场。由于网路速度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提升,移动APP百花齐放,消费者不再会被高音喇叭、调频收音机、手电筒、视频播放等功能吸引,转而对智能手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而言之,手机越来越变得不像手机,而成为消费者的移动办公生活设备,中高端手机市场逐渐壮大

iPhone在智能机时代崛起

高通、苹果、三星、海思等手机晶元(其中苹果、三星、海思是自研自用)新锐厂商崛起,纷纷主攻中高端智能机市场,将手机晶元的处理能力不断向极限推进,用最快的速度迭代自己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没能及时完成转型的老一代手机晶元厂商们死的死、伤的伤,手机晶元市场完成了一次彻底的洗牌

2012年手机晶元市场份额,高通三星已位列前二

虽然联发科在这次血腥的后浪「屠杀」前浪的战役中活了下来,但市场份额逐渐丢失,一直在中低端手机市场苟延残喘,以至于在4G时代,使用联发科晶元的手机,几乎都是便宜的千元机,联发科「屌丝」晶元的形象一路延续下来,虽然期间也曾靠几款产品想要攻入高端市场,但始终未能如愿。

联发科4G手机晶元在网友心中的形象

但是,每次时代的转折,都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最佳时机,就像2G到34G时代的转折一样,联发科一直在等待5G时代的到来

沉寂已久的联发科,终于开始发力了,这一次,联发科决定抓住4G向5G赛道切换的黄金时机。联发科这只曾经的老虎此时再不发威,真就要当一辈子hello kitty了。

痛定思痛的联发科,在5G商用初期,便与友商同步推出了天玑系列5G手机晶元,没有任何迟疑的直接采用最先进7nm制程与最先进ARM架构,在高端市场推出天玑1000,在中端市场推出天玑820,无论性能还是5G能力均与同level的高通与海思产品不分高下。

网友「极客湾」对主流手机晶元的测评

赶巧不巧,偏偏这时美国全面封杀华为,逐渐收紧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出口管制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众与高通高度捆绑的国产手机厂商,也或许需要对自己的合作伙伴「出身背景」做出考量

国内手机大厂在第一波5G手机纷纷选用高通晶元的背景下,20年集中推出搭载联发科晶元的5G旗舰手机,包括VIVO旗下的iQOO Z1、一加旗下的一加8 lite、红米旗下的Redmi 10X、OPPO旗下的OPPO Reno3均使用天玑系列5G晶元,而且下半年曝光的主力机型也纷纷继续采用天玑晶元。

联发科低端晶元的形象,仿佛一夜之间突然消失,摇身一变成为手机厂商心中的「高富帅」。

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对于联发科晶元的评价

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蔡明介表示自己不介意被人称作「山寨机之父」,「我觉得做事情,有成果最重要,名字怎么叫,怎样都好。但蔡明介同时很无奈的表示,「山寨机没有很好听倒是真的,但问题是已经听习惯了」。

虽然嘴上说不介意,但身体却很老实,蔡明介带领联发科,正用实际行动回应:就算是我联发科,也不想与山寨机一辈子捆绑

联发科最近3个月股价走势,已接近翻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