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科普

液化气钢瓶一旦著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第一种,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著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著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著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是为了防止回火。液化气钢瓶瓶体和瓶口较小,相对来说压力较小,不会产生压力差,而且液化气钢瓶里面的压力比外界大。

第二种,如果著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著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第三种,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地面被喷出的火焰加热,容易产生热传导至瓶身,瓶身达到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由于加热导致膨胀,会发生物理爆炸。

再次提醒,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


当煤气著火,应该先关阀门,当煤气著火时切莫慌张,应强迫自已冷静下来,第一要务是先关阀门,当火失去煤气的持续输出后,火势会逐渐减弱,此时可用家用灭火器灭火或拔打119火警电话求助。

若是火势较小,可用棉衣直接捂熄。

煤气用火常识,先灭火还是先关阀


分现场环境不同采取不同措施吧。

《烈火英雄》中火灭了最后还产生了爆炸。这是环境因素导致的。

题主的问题也可以说范围有点大。煤气供给方式好多种,集中供气或者单独使用。我猜想题主应该问的是煤气罐供给方式著火的问题吧。(毕竟集中供气的防火安全措施一般不会有大的问题,有了问题就是大问题,直接119吧)。以下针对煤气罐回答:

1.如果是火灾初期,刚刚著火,周围没有其他物质著火,关闭阀门是最好的的方式。常见的在119宣传的时候消防员哥哥的演练都是这种。煤气灶著火了,关掉煤气罐阀门就好了。

2.若周围也发生著火,并且已经控制不住了,最好别关阀门,关闭阀门的煤气罐那就是一个炸弹 。灭火方式就是先灭周围的火,再控制煤气罐。或者将煤气罐抱出火灾现场。微博、抖音上这种特别多,有一个直接将著火的煤气罐扔进河水里面。很果断有效的方式。

建议不管是哪一种,著火后第一时间打119报警,如果控制住了那是最好,如果没有报警没有控制住,那后果很严重。

可以安装安全阀以防危险:文章最后


码子不容易,,所以我直接上干货。

先看看这个但别急著下结论

预混燃烧才会有回火现象发生,一般只有饭店大厨用的灶子才是。家里用的煤气罐不会回火的。看见没,这才叫专业。他之所以这样说,因为最后他要推销水基灭火器了,400左右

声明:此回答仅是作者本人经验所述。遇到相关事件请于消防队联系。


谢邀。阀门能正常关闭的情况下,直接关阀门火会自己熄灭的。原因是煤气管道里面是正压,关闭阀门煤气不再往外输送,火把输送出来的煤气烧完就没有了。可能大家会害怕火会顺著关闭的煤气管道烧回去导致爆炸燃烧,其实不会的。先说爆炸是怎么回事,爆炸分物理和化学爆炸两种,物理爆炸是容器承受不了内部压力而发生的爆炸,例如气球爆炸;化学爆炸是指易燃易爆气体混合在空气(其他助燃气体也行,最常见的就是空气)中,达到爆炸极限后遇到点火源所发生的爆炸(爆炸极限是一个范围值),没到爆炸下限或者超过了爆炸上限都不会发生爆炸。煤气泄露起火如何防止物理爆炸呢?其实煤气瓶不倒下燃烧基本不会爆炸。那么改如何防止化学爆炸呢?煤气泄露发生爆炸最主要的情形是煤气阀门损坏无法关闭,救援人员把火给扑灭了,然后煤气就继续泄露,当泄露浓度达到爆炸极限时,遇到点火源(明火,开开关发生的火花,开门时发生的火花等)就会发生化学爆炸。大家最担心的关阀门火会烧回去发生爆炸这种情况,其实是不会发生的,首先是阀门关闭后,煤气罐内依然是正压,不会主动吸入空气中的气体或火焰,就算是阀门坏了,煤气罐里面是正压,没有空气它也爆炸不了,燃烧不了。那么关闭阀门会发生什么情况呢?火会烧到阀门处,将煤气烧完就没有然后了。

友情提醒,阀门损坏了千万不要先灭火,把煤气罐移到空旷地带,让它自己烧完就行,不危险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