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不属于遗传病,所以通常情况下冠心病是不会遗传给下一代的。

但是,冠心病具有一定的家族因素,就是说如果你患有冠心病,那你的下一代后天有更大几率患上冠心病。

这是由于同一家族中,生活习惯、饮食结构、起居习惯等类似,以及父母吸烟导致子女吸烟或被动吸烟等,均可造成冠心病的家族倾向。

如果冠心病患者能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会极大的降低冠心病的发病。


有人说,冠心病七分天注定,但其实冠心病与遗传是剪不清理还乱。

案例一:

父母都有冠心病,像我这样有家族史的人,一定会得冠心病吗?

1、如果父母有遗传病,那么其下一代肯定会出现这一疾病或者这一疾病的基因,这才是遗传病。在冠心病疾病谱中,就算是父母罹患冠心病,也只能是子女罹患冠心病的概率增高,但没有绝对性,所以,冠心病不属于遗传疾病。

2、更需要提醒的是,冠心病和心脏动脉硬化有关,动脉硬化每个人都会经历,几乎是必然的,只是时间早晚。但不用恐慌,我们可以尽量延缓其发生时间。

案例二:

父母或兄弟姐妹有冠心病,本人也很容易患病,这是为什么呢?

1、冠心病是一个家族高发的疾病,关于冠心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有多种学说,但是具体原因并不确切。随著对冠心病病因和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人们发现40%~50%的冠心病归因于遗传因素。然而,在冠心病发生中起决定作用的遗传因子还不清楚。

2、虽然冠心病不属于遗传病,但冠心病确实有遗传倾向,这不是危言耸听。父母一方如患有冠心病,子女患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两倍,而且冠心病病人发病的年龄越早,对子女的遗传强度越大。

3、大部分家族高发还是受饮食习惯、生活运动习惯的影响,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某些类型的高脂血症、肥胖等因素导致的。

案例三:

有家人得冠心病,我需要做冠心病风险基因的筛查吗?

1、通常来说,有猝死家族史的人首先具备遗传素质,如父母、祖父母等有过心梗猝死者。这些易患人群就可以通过基因测定判断其是否为冠心病体质。除了可以筛查出是否具备冠心病基因外,通过测定还可以发现适合服用哪些药物。

2、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都和基因的异常有关,但具有基因异常的个体是否患病和很多因素相关,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的结果,因而无法根据父母的基因异常来精确推断子女患病的概率。易感基因也只能提示容易罹患冠心病,不是绝对。

3、如果家里已经有冠心病人,建议积极控制危险因素,肥胖和高血脂是引起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定期体检,监测血脂水平、体重指数、腰臀比、同型半胱氨酸和动脉粥样硬化指数,可预测发生心脏动脉硬化的概率,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建议

遗传有限,预防先行

最根本的还是生活方式的干预,也就是我们说的「一级预防」,在疾病发生之前的预防,您可以这么做:

均衡饮食,低盐低脂。

多吃蔬果,少吃油腻食物。

戒烟限酒,戒烟尤为重要。

适量运动,保持正常体重。

舒缓心情,保持心态平和。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处理。

冠心病真的是七分天注定吗?看完多点君的科普,您一定有自己的答案。是否得冠心病多半靠后天努力和打拚,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危险因素,早早启动一级预防,延缓病变发生的时间,甚至到高龄也不发生在我们身上,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行动起来,争取打败它!

多点健康:冠心病七分天注定?剪不清理还乱的冠心病与遗传!?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冠心病并不具备完全遗传性,所以不是遗传性疾病,是否会得冠心病,与后天生活方式关系更密切。

经常性的进食高糖、高脂、高盐的食物,吸烟饮酒,久坐不动,压力大等都是冠心病的发病因素。如果存在上述情况,即便你的父母没有冠心病,你也比较容易患上冠心病。

而且,冠心病有遗传倾向。家族中有年龄<50岁患冠心病的患者,子女得冠心病的几率比没有此种情况的家族高于5倍。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也都具有遗传倾向。还有一种血脂异常是常染色体遗传,而这种血脂异常的程度往往更加严重。

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更早,有报道7岁左右的孩子患急性心肌梗死,而且是冠脉的三支血管都有严重的狭窄。

冠心病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管腔狭窄或者闭塞,还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者坏死引起的心脏病。


问医生


冠心病的遗传性尚不清楚,只是可以肯定这类疾病是有家庭倾向的。研究表明,父母一方如果患有冠心病,子女患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两倍,尤其是父母在50岁以前患有心肌梗死,子女患病率更高。也更易诱发冠心病,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某些类型的高脂血症、肥胖等因素导致的。


会,但是后天生活习惯很重要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有家族遗传倾向,如果父母有什么病,子女就要平时在生活中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并且要经常做有针对性的检查,避免遗传机率在你身上套现,错不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