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的工作原理

微波加热的原理用一句话解释就是:微波炉里有一根叫做磁控管的电子管,可以将电能转化成微波,当微波辐射到含有水分的食物上时,水分子作为极性分子会开始高速振动,互相摩擦产生巨大热量,食物就会热起来。

所以一般来说,水分含量越高的食物,加热效果会越好。 但因为摩擦产热之后食物中的水分会蒸发,所以像包子馒头之类的都不能用过高的档位加热太久。

保证放进微波炉的食物中含有足够的水分会更有利口感。

而从我们上面分析的微波炉工作原理可以看出,微波加热食物不会有明火,所以一般没有油烟,温度升得快但并不高,所以相比起来甚至是更健康的选择,维生素都会流失的更少。

微波炉的使用注意事项

| 八不要

1. 不要加热带壳的食物,可能爆炸

比如带壳的鸡蛋和板栗,微波炉辐射会使它们的内部产生大量的热量,当超过外壳的承受范围时,可能会发生爆炸。

2.不要用锡箔、铝箔纸包裹食物,可能著火

微波炉中的电场会流过金属,特别是有尖锐边缘的锡箔纸还可能产生火花,导致微波炉起火。牛皮纸袋、报纸也容易因为高温而起火,最好不要使用纸包装袋。

3.不要让微波炉空转或加热过久,可能著火

如果什么都不放,空转的微波炉释放的大量微波会被微波炉自身的磁电管吸收,理论上过热保险就会起作用,停掉微波炉。但如果不起作用,或者没有这个保险,就可能会导致电路零件烧毁,引起著火。

4.不要在微波炉上放置物品,可能起火

微波炉的上方一般会设有散热口,不要将饭盒袋、塑料袋或者其他杂物放在上面,容易导致其内部温度过高而加速老化,严重的还可能发生短路,引起著火。

5.不要完全密封或一次性加热太多食物,可能爆炸

如果把食物放在密封的容器中,比如盒装牛奶、罐头、密封盒饭,放入微波炉的话,加热后产生的水蒸气容易在容器中产生高压,从而引发爆炸。

6. 不要用老化的微波炉 ,会有危险

要定期检查微波炉的健康状况,看看有没有泄漏,比如门和腔体接合处是否严丝合缝。如果门始终关不紧,或出现弯曲、翘起或其他损坏,不要再用了。

7. 不要让食物紧贴热泡沫餐盒和保鲜膜,可能有毒

在高温环境下,普通的保鲜膜和泡沫餐盒很有可能释放一些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不要让高温食物直接接触泡沫餐盒或保鲜膜,至少保证中间留有空隙。

8. 不要加热金属制品,可能起火

| 六要

1. 要定期清洁,不要留很多污渍在里面

2. 用完要记得关闭微波炉门,开著的门碍事还容易脏

3. 要尽量使用微波炉专用饭盒

除了上面说的不要放进微波炉加热的容器,一般的桶装面、快餐餐盒也不建议放微波炉,可能会因高温产生有害物质。日常生活的中的塑料容器往往会根据《塑料制品的标志》国家标准(GB/T 16288-2008)在底部或侧面用一个中间有数字的三角形标出所使用塑料的具体材质。

只有三角中数字是5的PP聚丙烯能耐130摄氏度的高温,是唯一可以进微波炉的塑料材质。(其实高温下总会有点溶出,不过总归还算好)

另外玻璃和普通陶瓷碗使用时也需注意不要加热太久。

4. 要严格控制液体加热时间

加热水或液体的时间不要超过说明书中建议的时间,不知道能加热多久就别用微波炉加热液体。

微波加热液体时,如果加热时间过长、过快,可能出现水温已经超过沸点但并不沸腾的情况,这时候杯子里的水看起来和之前没什么不同,但只要稍稍刺激,比如打开微波炉门或者拿起杯子,里面的水就可能立马翻脸,「爆炸」溅出。

5. 要买正规产品,遵守推荐的操作步骤和安全预防措施。

6. 从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小心烫伤

可以用专门的微波炉/烤箱防烫手套。我自己晚上给大美妈用微波炉煮泡面时一般都会在碗的下面再垫一个盘子,这样用手端盘子就不怕烫了。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营养师顾中一,获取更多有趣又实用的科普知识。



微波炉使用的是微波辐射(无害形式的电磁辐射)来加热食物的。一般的烤箱都是将热量从食物外部传递到食物内部,而微波炉能够更深入的渗透,几乎可以同时加热物质。

虽然热量能够从微波炉食物的外部逸出,但它通常会被困在内部,在内部更快地烹饪食物。

如果食物含水量高,如鸡蛋或土豆,水会膨胀并变成蒸汽。如果没有蒸汽逃逸的方法,内部压力会迅速增加,直到食物爆炸。这就是为什么你必须在烹饪之前在土豆和冷冻食品的塑料盖上戳洞 - 让蒸汽成为一条逃生路线。


要想知道微波炉爆炸背后的原因,我们需要了解:

一、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

二、微波安全事故从何而来?

首先,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

微波炉的工作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微波辐射到食物上,使食物中的水等极性分子进行类似摩擦的运动,从而产生热量加热食物。而非极性的分子,比如空气,以及某些容器,就不会被加热。我们平常热完食物后觉得容器也热了,往往是被高温的食物给「烫」热的。

其次,微波安全事故从何而来?

许多因为使用微波炉而受伤的事故其实都跟微波炉本身无关, 而是不当使用造成的。只要了解并避免错误使用微波炉,就不会有事故发生了。

1. 带壳食物爆炸

由于食物内的水分受热膨胀产生许多水蒸气,而食物外壳却阻挡了气体膨胀,让这些水蒸气无处可逃,所以就会出现爆炸。常见的鸡蛋,还有栗子榛子等带壳食物,在微波炉内加热均可能引起爆炸。

2.水果爆炸

有些水果含有盐离子,在微波炉的震动之下,会产生强大的电场,比如葡萄、蓝莓、圣女果等,放入微波炉就很有可能引发爆炸。

3. 密封爆炸

例如没有打开的牛奶盒,未拆封的食品袋,同鸡蛋的原理一样,很容易产生爆炸。

建议想用微波炉加热牛奶可以把牛奶倒出来在微波炉专用的器具中再放入微波炉中加热。

4.空转爆炸

如果你让微波炉空转,可能会让微波炉整个爆炸!因为没有东西吸收微波,磁电管最后会吸收微波,然后自燃。

5.金属起火

微波加热是通过微波激发食物内部的水分子自振,分子运动加剧而加热的。因此,加热过程中只有食物本身吸收微波并转换成热能。微波不能穿透金属物体,而会被反射回去。金属还会因吸收微波激发电子振荡而产生大电流。

所以,如果用金属器皿盛食物放到微波炉中加热,一方面因金属的屏蔽作用阻挡了微波使食物不能被加热,另一方面还会因微波在金属中激发电子产生大电流而在金属器皿和炉体之间产生大电流放电火花,严重时会烧坏炉体或器皿。

注意是任何金属,不锈钢餐具、带金属装饰的盘子或是锡箔纸也同样不可以放入微波炉。

6.纸质物品起火

任何纸质物品都不应该放入微波炉中。

例如包装的牛皮纸袋并不像看起来那么无害,如果把它们放进微波炉加热,可能会产生有毒气体,而且过高的温度会点燃纸袋,导致炉内起火,十分危险。

7.一次性塑料产生有毒物质

有些塑料在受热的时候会释放出一些有害成分,因此我们在选择容器时,要选择写有可放入微波加热等字眼的或是标注为5号的塑料容器,其余都不能高温加热。尤其是外面拿回来的外卖塑料盒、泡沫餐盒,不要图一时省事。

以上,希望大家可以安全使用微波炉~

关注了解更多家电选购和使用小常识。


有一次女朋友给我用微波炉热了个冷掉的白煮蛋,转的时候不炸,放进嘴里炸了。囧了个囧。
碳酸饮料不会爆炸,看了科技之光知道的,放喷漆会爆。
用金属盒子装食物
听装碳酸饮料 鸡蛋我是放过的- - 炸是炸了 但是威力太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