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来回答

通篇弹容易卡可能是因为曲子里的某些技术难点没有解决,就导致了弹一遍卡一遍,只要不把它单独拿出来练,你就永远会在同一个地方卡住。请你仔细观察你每个细微的容易卡的地方,里面一定是有问题需要解决的。

弹著弹著容易走神的问题实际上对于一个演奏者来说更为严重,说明你根本没有投入到音乐的进行中,对你自己下一秒要弹出来的声音也没抱有任何期待。由此可见,题主平时练琴时可能只是在重复地做著弹琴的动作,而不是对音乐作品进行二度创作。思维应走在声音的前面,使音乐保持往前流动的倾向,更要知道自己弹到了乐曲的哪一部分。音与音之间的连接,乐句的连接,乐段的连接,都需要演奏者通过情绪的带动来使音乐不断发展。


看了一下大家的评论,怎么都没有人说到楼主的后半句,弹琴弹著弹著走神,这不是说明弹琴的时候根本没把注意力集中在练琴上面嘛,虽然我不是学钢琴的,但是我有学提琴的经验,我觉得练琴的时候带著脑子全身惯注的练琴真的比人在心不在有效果100倍。


把曲子分小段,然后记住每个小段的开头,弹的时候知道自己弹到哪个段就能好很多,这是个比较简单的办法。卡顿其实是记谱的问题,技术负担的体现不是卡顿,而是反复弹错和达不到速度。记谱是门大学问,是职业钢琴家的门槛之一。


你不是唯一一个,大家都会经历


谢邀,你可以尝试对著节拍器,用最最最最最慢的速度慢慢练起来,卡就是证明没有慢练练熟悉


谢邀。通篇练习老是卡,肯定是难点的地方没解决,把老是卡的地方单独提出来,从慢到快,先看清什么音,弹对,然后跟著节拍器慢慢加速,如果某个速度有些吃力,那就在回到上一个速度多练,如果是手指技术的问题,那就看是什么技术难点,找出来,解决难点。

练琴走神这个问题,就说明没进入状态呗,练琴不能光死练的,准备练之前不要著急上手,先动脑想想今天要练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这样练下来你的收获会很大。


什么曲子,练琴多久了,你得说啊。不然很难给你建议。

或者第一个我就得归纳为基本功不扎实,每天练音阶琶音吗?最基本的24个大小调音阶,琶音都练过了吗?


分段练

了解曲子的结构

作曲家的意思

像一本书一样把谱子读透读细


有没有试过跟录音弹?选钢琴家的录音,你可以边听录音边弹,让录音来带带你。

如果发现有某些特定会卡的地方,就做标记,专门练,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卡,是指法不对、还是不熟练,针对性练习。


这不是很正常么 考级曲子连续练好几个月 也不能保证完美演奏啊 何况你这种

至于走神 无所谓的 肌肉记忆已经养成 只要别一直走神就行 偶尔走神几秒不影响


啊,我也是同一个问题。

看了一下回答,一是说某个技术问题没攻破,也就是熟练度问题,二是说不投入。

其实也不止是这样。

我说一下我的情况,弹一支很熟的曲子时,我是耳朵在听,同时脑子里也在播放对应的旋律,手上的动作很机械,跟著感觉和肌肉记忆走。

然后卡壳也分两种,一种是会在中间某个地方,突然脑子短路,大概类似于弹著弹著突然在想「我在干什么?」这样的状态,然后手上的动作就卡住了。

这种情况说是熟练度问题,也不对,因为每次卡的地方都不一定是同一个,而且如果这一段单独挑出来,又是没问题的。

还有一种就是,还在投入,但是手突然不知道该往哪放,导致脑子短路。虽然只有一瞬间,但这种情况下想马上接上去也比较难,要从前面一点开始顺下去。

我也问过周围的人,有的跟我说,是我对键盘不够熟悉,再练练。有的跟我说,少有不弹错的,不要慌,接著弹下去。

至今没有找到具体的解决之道,只能说跟个人状态有关。


卡著的地方抽出来练 练好了就连接前后两个小节继续练 然后整页过一遍 还卡就继续反复前面两个步骤 没有捷径可走

走神就是你不专心了 这个时候伸个懒腰喝口水再继续练 能看手就不看谱 把注意力集中在「下一段是什么」 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