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比起她的粉丝我可能不是特别了解她,但对她大约也算是好感路人。在我眼中,她就像一个年少成名却苦无借鉴,只能自己摸爬打滚硬生生闯出一条路的普通人。她也有自己的困惑,也谦逊,也努力。因为长期关注《Vista看天下》,所以对她参加的里面一期访谈(2018.2.22日,《看天下》,编撰:王莎,李一博)也算有印象,在被邀请回答这个问题之后努力翻了出来,附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TWEA-qW1x3S2bMWsiOP7w接下来我的回答可能会较多引用《看天下》原文。

首先是个人定位:《看天下》使用的关键词是「经常性的自我怀疑」

「所有明星都会经过包装,展示给公众最好的一面,李宇春也不例外。镜头下的她,自信、坚定、气场强大,但坐在我们面前的李宇春,没有摄像、摄影镜头的干预,反而展示了她的另一面:经常性地自我怀疑。甚至,当人们不断称赞她时,这位超级偶像心里会想,对方说的,是真心话吗?」在对于个人的定位上,她的态度是:我不是演员,我是歌手。但是在资本的运作下,金钱的挟裹下,人气的加成下,「从09年的《十月围城》算起,到2018年,九年里,她还是参演了六部电影。」(别问我哪六部,除了《捉妖记2》之外我都不知道,《看天下》原文说的六部)「她很想在表演中加入自己的东西,但是又不会。到现在,李宇春都还记得七年前,自己在徐克片场拍《龙门飞甲》时的表现。她在电影里扮演侠女顾少棠,在与周迅的一场对手戏中,她手握关刀,自认为这个姿势已经加入一些幽默的表达,但是后来再看回放时才发现并没有做到,就是我自己内心想像的东西跟实际呈现的差很多,但其实没有办法解决,因为我没有任何的技巧,也没有任何的方法。李宇春对本刊记者说,她为此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也找不到可以为她答疑的对象。」(摘自《看天下》原文)「'我会毁了你的作品。'出道前几年,李宇春几乎对每一位找她的导演都说过这句话。粉丝的无条件吹捧,居高不下的数据,求贤若渴的投资者,以及——名利双收,李宇春拥有一个偶像能够拥有的一切。很多暴得大名的人都急于变现,唱歌、演戏、代言、综艺,统统来者不拒。李宇春没有。」(摘自《看天下》)「这'一切'面前,李宇春选择了戒备森严的姿势。她推掉了数不清的剧本。「那时候太喧嚣了,一切都很喧嚣,周围的声音也很多,自己也把握得不是很好,我不愿意把触觉伸向更多的地方。」李宇春向本刊回忆起十几年前的心境,她用「比较愚钝」来形容当时的状态。」(摘自《看天下》)

「直到2009年。这一年,陈可辛导演的《十月围城》上映,李宇春饰演了戏班老板女儿一角。李宇春也对监制陈可辛、导演陈德森说过,自己会毁了这部作品,'他们两个就很坚持,觉得我有这个天分,可以尝试',李宇春说,自己被说动了,想试试看是不是真能演戏,'我也很想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潜能'。」

(摘自《看天下》)陈可辛当时表示的是,她选中李宇春其实只是因为她的话题性,这么看的话,李宇春或许算是整个中国流量圈第一个流量跨圈进入影视资本行业的尝试,而事实上,李宇春也证明了流量在电影里面能够起的作用。「这是李宇春的第一部电影。玉米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大规模包场观影。《南方周末》粗略估算,单是包场,就至少为电影带来千万票房,而出品人于冬给出的明确数据是:这样的包场活动为电影贡献了3000万票房,占总票房的十分之一。这个数字显然让于老板很满意,两年后,李宇春又出现在他出品的《龙门飞甲》中。」(摘自《看天下》)可以看出,最初市场对李宇春的定位其实是在一个有超强购买力和号召力的超人气偶像上的。emmm,从李宇春第一次电影表现出来的流量粉丝购买力可能也导致了现在各种流量瓜分影视天下的中国影视圈。但现在也不能只凭借一个偶像就带来一个电影十分之一的票房。「票房上的成功并没有打消李宇春心里的疑虑,她的怀疑反而更强烈了。《十月围城》没什么太多好讲的,因为是第一部戏,那个时候你对于角色根本没有太多自己的想法。李宇春是个很聪明的人,她清楚知道对方要的是什么,也明白自己有什么问题。她不是专业的演员,我不会表达自己的东西 我没有任何技巧,也没有任何方法……只是这些困惑和怀疑深埋心底。」也是从这个访谈开始我才正式成为她的路人好感粉,她是大众捧出来的偶像,大众遭遇到的她也会遭遇,大众有的困惑她也有,她能对自己时刻保持著怀疑,没有年少成名者的浮躁反而有著满满的谦逊。「2018年的第一天,李宇春结束了在广州举办的一场跨年演唱会,乘飞机离开。在广州白云机场,十几位女粉丝一路跟,有人拖著自己的小孩,有人举著手机拍摄,不时喊著春春、春春。李宇春始终没有任何回应,在工作人员护送下,她大步前行,墨镜遮住了大半张脸,让人看不清她的表情。」(摘自《看天下》)

「李宇春是一个不太懂得和别人交流的人。不是我不愿意,是我不会。李宇春说,出道将近13年,自己依然没有和粉丝寒暄的习惯。」

(摘自《看天下》)「说这些话时的李宇春,一身黑衣装扮,多数时候没有表情,也没有肢体动作。她不是一个喜欢长篇大论分享内心情绪的人,听到问题,她会沉默片刻,再用简单的一两句话作答。只是在说自己不会聊天时,会身体前倾,睁大眼睛,提高音量强调:你明白吧?你懂吧?」(摘自《看天下》)对于早期支持李宇春的粉丝(看天下采访的是mi小米)来说:「对当时的mi小米们来说,没有任何成就,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但他们却几乎一票票地捧出了李宇春这样的超级巨星,甚至可以说,李宇春既是他们的偶像,又是他们最成功的作品。」(摘自《看天下》)接著是《捉妖记2》,刘天池邀请李宇春参演的时候提出的说服李宇春参演的点就是:「我看过你以前的片子,我个人觉得之前的角色定位,可能跟你有一定的差别,甚至就是说你没有发挥好。」;而刘天池在面对《看天下》记者的时候描述的是:她老说这句话:我不相信,我不信。别人说我好,我就更不信了,她说,我怎么可能好呢?」刘天池向本刊回忆道,在表演问题上,李宇春总是带著自我怀疑,「老是这样说,我怎么可能,如果没有学过,我怎么可能好?我又不是一个天才。」(摘自《看天下》)「根据我对男性的多年观察,如果一定要用最迅捷有效的方式来勘察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谈谈李宇春。作家韩松落曾在文章中写道,在谈论李宇春时,男性会最大限度地、毫无顾忌地袒露自己的教养和见识。尤其是自己对女性的看法。 」

(摘自《看天下》)

「韩松落曾经和一位摇滚歌手谈起李宇春,他原本以为摇滚青年的脑袋里装的应该都是怎样打破传统,但当他听到李宇春三个字时,却特别愤怒,韩松落对本刊说,对方好像觉得这样一个人,怎么能红。韩松落发现,很多不喜欢李宇春的人,天生对女性有敌意、对成功的女性更有敌意、对李宇春的性别表达有敌意。」(摘自《看天下》)「李宇春最初也不能接受这些批评,不愿意别人说她中性。有一次,她和国际顶级设计师Riccardo Tisci谈论过这个话题,对方却有一种不同的解释。中性并不是大家第一印象看到的那样一个躯壳,中性会反映出更深层次的特质,特立独行、有主见、不臣服、不依附,很多很多。2013年在接受新浪采访时,李宇春说,现在,我真正地觉得这个词还不错。」(摘自《看天下》)本来李宇春并不喜欢别人喊她春哥,但现在其实是部分粉丝会对此更加敏感。(在我的体验里)「坦然面对这个问题后,李宇春反而更多样化了。也是从这时开始,李宇春时常以浓妆、晚礼裙、高衩旗袍、高跟鞋的形象出现。2016年她以一身深V黑色长裙走上戛纳电影节红毯,被媒体称作从洗剪吹蜕变成黑天鹅。」(摘自《看天下》)「那天,接受本刊采访时,因为没有拍摄,李宇春并未刻意打扮。她还是一身中性装束,黑色宽大卫衣、牛仔裤、滑板鞋、短发、没有化妆。」(摘自《看天下》)

「我想李宇春绝对没有这种意识说我用我的出现,用我的存在试探这个社会对女性的看法。」韩松落说,「但是在这十几年时间里,有意无意地她就变成了这样一个符号,变成了这样一个形象的存在。」

(摘自《看天下》)但当下的娱乐圈,变得更喧嚣。少有绯闻,不爱和人接触的李宇春,反而显得低调不少。「选秀歌手」「简讯票数」「中性风」「贴吧排名」等等和李宇春同期出现的网路辞汇,也被飞速宾士的时代甩在了身后。(摘自《看天下》)李宇春不在乎这些,她觉得自己真正的「黄金阶段」才刚刚开始。不再终日被非理性的热捧和否定围绕,她觉得自己反而有了充足的精力「去吸收和成长」。她给自己安排了很多课程,音乐、语言、表演,对哪方面感兴趣,就去请哪方面的老师来公司上课。对自己演戏能力怀疑了九年的她,甚至开始计划自己来制作电影,「我们在进行创作过程当中,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摘自《看天下》)「我这个阶段更愿意去吸收不同的艺术,我觉得很多东西只是一个载体而已。不管是音乐还是电影。」李宇春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转型,「我其实根本不认为有转型之说,人就跟一个雕塑一样,就是在不断修行,不断修磨出它的样子,塑造出它的样子,最终呈现出来的样子其实是你内心一直所追求的样子。」 (摘自《看天下》)——————————接下来是我的个人评论,我不是玉米,李宇春的电视采访没看过,报道我只看过这一期,超女刚火的时候我看的还是天线宝宝。但是,我也听她的歌曲,喜欢《梨花香》,《少年中国》,《蜀绣》,《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和《口音》,却不喜欢《下个路口见》,就像苏打绿我喜欢的是《小宇宙》却没那么喜欢《小情歌》。她的演唱会我没现场看过,明日之子播出后搜了她的2018巡回演唱会来看,感觉舞台设计效果很好,歌曲的话是正常水准,却不够有冲击力。唱功没粉丝说的那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至于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中音,也没部分黑子踩得那么烂,毫无唱功。

体贴,说得少,做得多,巡回演唱会的时候舞台塌了,她跟Jolin同台表演,一直护著Jolin。(害我一不小心进了邪教CP)

谦逊自制,当年一个流量偶像,明明可以疯狂捞钱,但九年只拍了六部电影。上进,渴望自我提高,走到现在,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粉丝,无愧于这个时代。好感路人作答完毕。

谢邀。

是歌迷。

小宇是一个很内敛的姑娘。

从小就聪明还有一点皮~对父母极好~

有态度、人低调善良。内心强大细腻。

她喜欢音乐。对世间万物充满了好奇心。她勇敢的去闯荡。

做人诚实且坦荡。对外来恶意不卑不亢坚持做自己真的很酷!

懂得自己想要什么并善待他人。

很自律自省的姑娘。有时候心太软(?д?`)

能喜欢李宇春真的是太好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