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四川的辣椒与郫县的豆瓣酱,山西与镇江的醋。诸如此类。

其实我觉得基础调味料不要说,就比如海南辣椒新疆辣椒湘赣辣椒川渝辣椒福建辣椒都各有特色。再加工的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假如非要说,请尽可能详细地表述其特色,色香味方面的感官刺激。


广东菜分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其中最有特色的酱料有两种:

1:蚝油,广府菜最常用的调味酱料之一,主要生产原料是生蚝,味道很鲜,焖、炒、煮、拌均可。由李锦记的创始人发明。有兴趣试一下的可以去买盒速食面的蚝油捞面试试,牌子就不说,自己找吧。

2:沙茶酱,潮汕菜最出名的蘸料,酱香浓郁。潮汕牛肉火锅(炒鸡赞,吃过真的不枉此生)必备的蘸料,也可以用于做菜,拌面。沙爹牛肉就是代表作,所谓「沙爹」就是潮汕话沙茶的意思。香港出品速食面也有这个口味。ps:潮汕人是中国菜之中吃牛的专家中的专家,没有之一,几乎牛的所有部位都能吃。

新疆的孜然


江苏镇江的恒顺香醋;浙江绍兴的黄酒;江苏东台的麻虾酱(做蛋羹不能更棒!);江苏无锡和苏州的虾糕(好像不算调味料的样子,原料是太湖的特产小白虾,但是汤里放上几块真的特别特别鲜(/ω\) ~);上海六月鲜酱油(用来凉拌不错);江浙很常见的马齿苋和霉干菜(前者做包子,后者烧肉,赞!);镇江的蟹油(自家也可以熬的,用来做汤包炒虾仁烧汤什么的一绝,不是味精可以比拟的);海天蚝油和黄豆酱(貌似在广东佛山的样子,茶干肉丁火腿丁小虾仁什么的加上黄豆酱可以做出非常棒的佐粥吃的一道菜,简单又美味~);海南的白胡椒粉最正了;桂花酱(说实话哪儿都有~但是个人的话认准南京~以南京为首的江苏街头超市都很常见的桂花糯米藕必须推荐,又甜又糯带有丝丝桂花香吃多了也不会腻,桂花酱还可以做桂花蛋或者煮粥什么的);广西桂林的豆腐乳(用来做腐乳汁肉不错);曲酒(用来生呛小虾还有醉螺醉蟹什么的,很多人喜欢,个人喜好原因不能接受,曲酒的话挺多的,江苏双沟就挺好);食盐首推江苏淮牌,公司位于南京;冰糖(推荐江苏甘汁园的,用来炖冰糖雪梨和红烧肉都很好,直接吃也可以哟);上海鸡毛菜(相信我很嫩很鲜(?&>?&) ~); 四川小米辣(表示在成都上学吃了这个不少苦头T-T,要辣出人命了好么);太太乐鲜味宝味精(吃过最好吃的,公司位于上海);家乐浓汤宝(懒得熬高汤的便捷选择,但是不是中国牌子,隶属于联合利华);山西老陈醋;贵州老干妈(相信是很多人的真爱?);西湖龙井(龙井虾仁太好吃了真心的!) 就先这么多了,要是想到的话我再补充,原谅我还没到洗手作羹汤的年纪,很多东西果然还是不了解啊╮(╯^╰)╭
只说川菜,正宗的川菜以味取胜,选取调料最好出自川地,做出来味道才正宗。手机打字委实困难,请题主自行百科各条目:1.常说的三椒:花椒、胡椒和辣椒。四川本地产为佳2.酱油、醋与盐:德阳酱油、保宁醋、自贡井盐3.豆豉与腐乳:永川豆豉、夹江豆腐乳4.豆瓣酱:郫县豆瓣酱


这个必须推荐重庆永川和广东阳江的豆豉。

冒菜里的永川豆豉,特别是成都八宝街那的冒菜

红油的香与豆豉的香,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吃腻了牛百叶午餐肉,吃一筷子浸著红油的豆豉,饭扫光。记忆里幸福的味道

-----------------------------------------------------------------------------

神奇的调味料太多了,随手再举例子。

虾酱,沿海家庭的厨房里都会见到。

制作方法很简单,就是用各类小虾捣碎加盐发酵,研磨成膏状,摊平置于太阳下晾晒。《舌尖上的中国》有一段就是讲香港大澳一家百年虾酱专业户的故事。直接吃可能会后齁,强烈的盐使味蕾体验不到虾酱的咸鲜,但是!强烈推荐跟著空心菜杆一起爆炒,虾酱的咸鲜和空心菜完美结合在一起。如果说腐乳地窖里的每位,那虾酱就是大海的馈赠。


郫县豆瓣,川菜之魂。


潮汕 沙茶酱

不过离了这里的沙茶酱就不好吃了


就云南本地来说吧,云南菜中庸于川渝菜,酱有汤池酱,昭通酱,云泉酱,腐乳有牟定天台,南华沙桥,盐有一平浪白象,油有罗平菜籽油,醋有禄丰香醋,以及最著名的妥甸酱油。辣椒当然是丘北辣椒。


苍山的大蒜章丘的大葱
黑龙江山区的榛蘑,炖鸡肉往往是鸡剩下了蘑菇没了

海南岛的虾酱:肉眼几乎不可见的小虾加蒜和盐腌制成,吃五花肉必蘸。什锦酱:貌似含大量花生和蒜,吃牛羊肉火锅必蘸。温地:酱油+鸡汤+辣椒+蒜+沙姜+香芹末+青皮桔子代替醋的自制调料,吃文昌白切鸡的专用调料。


绍兴,花雕酒
福州蟛蜞酱,香港大澳虾膏…

湖南浏阳的豆豉


老干妈算吗


长沙人常用的,湖南浏阳豆豉,湘潭龙牌酱油,,海南的白胡椒,湘西用的多的山胡椒油,还有本地农户家的朝天椒,但是现在广东和四川调料也用的不少,比如李锦记系列的以蒸鱼油为代表,广合腐乳,川菜的豆瓣酱和汉源花椒。

山西的老陈醋和老干妈


先说……郫县本身就在四川省所以直接说四川的辣椒和豆瓣也算对另外单说辣椒贵州好糊辣椒糟辣椒糍粑辣椒,四川提到吃辣则是非小米椒莫属另外四川特色香料还有青花椒,如果吃过德庄火锅的话,他家主打锅底用的就是这个

李堡麻虾酱


克东的腐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