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哪能一概而论

07年,东决超神,决赛拉胯,第一次,球队实力不如马刺,甚至不如活塞,能进决赛已经是超常发挥,输了不丢人。

11年,决赛拉胯,抱团,球队纸面实力强于对方。在对方替补席前庆祝,学诺维茨基咳嗽。最后输了,丢人丢到姥姥家了。

14年,决赛尽力了,球队输的有点惨,热火队很丢人,詹姆斯个人还行。

15年,尽力了,不算丢人。

之后几个亚军也都是球队实力本身不如对面,詹姆斯自己确实尽力了。

这同样也适用于:詹姆斯9进决赛到底是不是荣誉?

07年肯定是,其他年份就别吹了,东部其他队连最佳阵都没几个。


这个问题的内涵是什么样的球队才会觉得拿不了冠军就是丢人?

以中国乒乓队举例,比赛前就公然许诺要把冠军奖金捐出去,承包各大赛事冠军N年,全世界默认各大赛事冠军的绝对头号种子,这种情况下,除非故意让出冠军,否则比赛中没打过人家拿了亚军,就叫丢人。

以中国国足举例,默认的垃圾队,想世界杯小组出线都要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其他球队不给力上,论实力可以输给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帮助其实现短暂和平。这种情况,中国国足没拿到世界杯冠军拿到亚军,全国都得放鞭炮举国同庆个三天三夜,谁会觉得丢人?

举这两个例子想说明什么呢?只有公认真正拥有总冠军实力,且一直默认自己就是总冠军的球队,拿不到总冠军,才应该觉得丢人,作为这只球队的老大,没能带领球队拿到总冠军,才应该觉得丢人。

那么我们看这6个亚军有哪些符合上述定义的。

第一次亚军是07年,那年的骑士什么样大家都知道,能一路披荆斩棘闯进总决赛,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都在隐隐期待詹姆斯能带领骑士创造奇迹。很显然,那年的骑士并没有公认为拥有总冠军的实力,骑士和詹姆斯本人也并没有默认自己就是总冠军的态度,这个亚军,不丢人。

第二次亚军是11年,那年詹姆斯韦德波什三巨头合体,三个联盟前10球员巅峰降薪报团,热火账面实力联盟第一,赛季开始前所有人都说NBA迎来大结局了,可以说公认热火拥有总冠军实力,这三巨头本身也是为了总冠军凑到一块的,应该也有默认总冠军是囊中之物的意思,这一年热火没拿总冠军,拿亚军,丢人。

第三次亚军是14年,热火还是这三巨头,总决赛面对的是老年团的马刺。虽然韦德波什因伤病状态下滑明显,但没打过马刺还是出乎大部分人意外的。尤其是热火连续两年总冠军,主力阵容又基本没变,热火自己和球迷们都希望三连冠建立新王朝的情况下,热火输给马刺拿了亚军,丢人。

第四次亚军是15年,此时骑士有詹姆斯欧文乐福三巨头,虽然没有热火三巨头实力强劲,但也是总冠军有力争夺者,论账面实力也是头号种子。可惜总决赛开局乐福和欧文都处于赛季报销状态,实际情况是骑士绝地七武士,詹姆斯单核带队对抗阵容完整的勇士,这种情况下,骑士明显已经没有公认夺冠的实力了,输给勇士拿了亚军,不丢人。

第五次亚军是17年,勇士主力阵容不变的情况下还交易来了杜兰特,情况就跟11年的热火一样,公认实力账面第一,号称宇宙勇,赛季开始前就默认NBA大结局了。骑士则主力阵容没变,这种情况下骑士输给勇士,不丢人。

第六次亚军是18年,勇士阵容没大变化,虽然一度迎来考辛斯,账面上组成终极五星勇士,但是考辛斯一早赛季报销,勇士还是那个四星宇宙勇。骑士方面则是欧文出走,乐福状态下滑严重,进总决赛都是磕磕碰碰,完全靠詹姆斯的神勇发挥拖进去的,球队实力上的差距一目了然,输给这样的勇士,不丢人。

总结下来,只有11年和14年,彼时热火作为公认具有总冠军实力的球队,且默认总冠军为囊中之物,热火没能拿下总冠军,应该觉得丢人,詹姆斯作为当时的热火球员老大,没能带领球队拿下总冠军,应该觉得丢人。

看了些评论我自己写在回复里的,干脆放这里一起说了:

认为詹姆斯6亚是丢人的想法,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①詹姆斯每年都必须进总决赛。因为如果进总决赛输了拿亚军是丢人的话,进不了总决赛岂不是更丢人?

②詹姆斯每年都要拿总冠军。因为比亚军更好的,只有总冠军,所以只有拿了总冠军才不丢人。

按上述逻辑,对詹姆斯的期待值可以说比最疯狂的詹密还要高了。

詹姆斯生涯至今17个赛季,我们就从他07年第一次进总决赛算,那就是13个赛季。按上述逻辑,詹姆斯要做到连续13年年年带队拿总冠军才不丢人啊。

连续13个赛季次次作为球队老大带队拿总冠军意味著什么?意味著不止要有13枚总冠军戒指,还会有13个FMVP。且不说这是乔丹都没做到过的事情,光论戒指数,强如指环王拉塞尔都还差两个。

真要有人做到这种事情,那已经不是超越乔丹了,这个人简直都要超越人类的定义了。

用这种标准来要求一个人类,并认为他没有做到就是黑点,合适吗?

詹姆斯不是圣人,他的生涯的确存有可以指责和质疑的地方,但六亚真不是一个可以质疑别人的标准啊。


六个亚军并不丢人,保罗从没打过总决赛,分区决赛至今打过一次;纳什说他愿意用两个MVP换一次打总决赛的机会,所以亚军怎么了,亚军一样是非常难得的荣誉。

但是拿著六次亚军,然后说这是第二人,就有点那啥了吧?

杰里韦斯特职业生涯场均27分,光看这项数据能比下去很多得分高手,职业生涯末年戴了两次戒指,之前荣获八亚王的殊誉。当年但凡有一根三分线,拉塞尔都拿不到11枚戒指,他的优秀无需赘述。就是这样的一位后卫,因为亚军次数过多,任何排名他都无法名列前茅。如果詹姆斯可以收货这么多赞美,我不明白为什么在评选什么所谓历史前十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愿意把韦斯特老爷子算计在内。

是的,亚军本身并不可耻,但对于凤毛麟角的传奇来说,亚军不值一提。

魔术师有五个冠军,伯德MVP三连,但你啥时候列举他们的荣誉得时候,会把亚军算在其中?

科比最不愿意被人提起的,就是他总决赛的失利。小牛当年输给热火,库班找fbi调查比赛是不是被人黑幕。是的,因为小牛最多拿到个亚军,诺维茨基被人骂了多少年的软蛋。

亚军本不丢人,但谁都知道冠军更香,08年科比输给凯尔特人,多少人质疑他依然不是一名好领袖,马刺惜败热火,邓肯老了的言论不绝于耳。

但是我们詹姆斯呢?骑士输了詹姆斯没输这话听烂了吧?真要是只比场上数据,在张伯伦眼里乔丹都只是个弟弟,但谁会问张伯伦和乔丹谁更厉害?任何表现如果没有胜利加持,都会显得有些苍白,至于衡量超级巨星的标准,就是冠军数量,带队的冠军数量。

你自己强大+使你的队友强大,才是冠军的核心,可惜詹姆斯从没在这方面证明过自己。

所以亚军也就没那么值钱了。

其实他的冠军也很有水分,12年三位巅峰三巨头面对总决赛新兵雷霆,想输都难;13年的马刺,上次打总决赛还是07年,GDP已经不知道老了多少岁;击败73胜勇士算很油含金量可吧?但如果没有跨栏,比赛可能打不到第六场。

詹姆斯当年在热火四年两冠,如果03-04科比没有续约湖人去找加内特或者邓肯,我不知道他会拿几个总冠军。杜兰特去了勇士,最后一年带伤复出,一共上场不到一节时间,打的猛龙找不到北。如果别的球星也去报团,荣誉获取比詹姆斯还要简单,还要更多。

每次詹姆斯换队,除了巨星加盟,联盟一票球员底薪跟随,当年热火板凳上坐的是巴蒂尔,雷阿伦,前者岁数大了,后者要不是赌气,他随便去哪支球队都是千万合同。如果是你,开挂改了游戏难度,最后还拿不到第一,我不知道你作何感想。

是的,亚军真的一点都不丢人,但如果可以换个标准衡量詹姆斯,你可能,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这明显就是个屁股决定脑袋的事情呀!

詹黑眼中:六次总亚军,丢人败兴,垃圾,被人吊打

普通詹密眼中:九进总决赛,极强的统治力和职业生涯的稳定性,伟大且悲壮

极端詹密眼中:坐二望一、乔丹来了也不行、吾皇万岁!顺道踩一下科比,对逝者毫无尊重!比如这个回答下的某人

普通球迷眼中(我):挺牛逼的,这个人在世界上最会打球的500个人里面,做到了数一数二,并且是常年累月的。自律、聪明、坚韧、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不管是科比、詹姆斯,还是梅西、C罗,都是在某个行业里面做到顶尖极致的人,你不去学习人家的优点,反而以粉了某个球星为荣,到处开炮,凸显智商和教养,实在是难以理解,祝你人生顺利吧!


咱们来想像下,98年,马龙没有被断,公牛最终3: 4惜败给爵士,丢不丢人?

对球迷来讲完全可以接受,不算丢人。

对乔丹的GOAT地位来讲,是不是就不那么稳了?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魔术师,贾巴尔,科比和詹姆斯都会拿来和乔丹比较。作为球员的几人应该心知肚明自己与乔丹的差距,但似乎是能看见背影的这种。

假如,乔丹在其中3次总决赛中,分别败给爵士,太阳,湖人,那么他凭什么说自己是GOAT,他甚至不应该是选项之一。

这就算是把乔丹从天上打到泥里了。

对比詹姆斯,我仍然觉得乔丹有更为出色的职业生涯。

因为,乔丹没有通过捷径去追求总冠军,不光乔丹没有,他的对手们同样没有。

现在ESPN居然拿决定来拍纪录片,这简直是指著鼻子骂人。你说丢人不丢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