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闻上看到留学生因为学校停课,回国来却被周围的人们当过街老鼠一样,网上有的言论甚至很过分。难道留学生回家有错吗?在海外求学的孩子,只要按规定要求入境报备隔离,大家难道不应该给他们多一点包容吗?


正常,几个月前我们在武汉工作或上学的人返乡也是这样的感觉,现在轮到留学生而已。卸载微博,你会好很多


只要国籍是中国国籍,那不管什么时候回国都是可以的,根本就没有对错之分。

如果非要说有错,那只有不遵守规定的:不按照防疫标准隔离,隐瞒自己行程和病情,在疫情下还一定要出行自由的,或者是脱离实际情况胡说八道的。

这几种肯定要被谴责,但我相信肯定不是大多数。

但问题是出了这种事才能上新闻,大家看网上都是这样的报道,自然会引伸到所有回来的留学生都这样。

偏见永远都存在,包容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


没错啊 ,自保是本能。哪里有什么对错之分呢?

当然站在国内已经好转很多的城市的市民的角度,当然不希望留学生回国,但如果不得不回国也不会有人拦你。

毕竟你也不一定就携带病毒,自觉隔离就可以了。

这留学生回国啊就像武汉人逃离武汉被其他地区居民排斥一样。

就比如你家邻居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回来了,你怕不怕嘞?

我家邻居就是年前从武汉回娘家过年的,我和我妈平时看见她家车子都会绕道走,有时候还想著她回来干嘛呀?

就不怕把病毒带回来吗?赶紧走吧。挺讨人嫌的哟。

但是我妈也说,如果我在武汉,这会要回家她也绝对会接纳我并且希望我逃离疫区。所以对邻居也很理解吧 ,但还是心里挺排斥的。

就看你当时处于什么角度什么身份 ,你就会有怎样的看法。

我现在站在一个吃瓜群众的立场上 ,想说,如果留学生这会儿还有机会回国,你爸妈也支持你,乱七八糟的防护和关系你也都打点好了。

那就回来呗 。反正你也不是我邻居,我亲戚朋友也不一定就接触到你。

人命观天的大事诶,我还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和那些不愿意留学生回国的大兄弟们叫嚣一番

「都是中国人啊,你咋这么没有同情心呢?你的民族情怀去哪里了?」

「我国的国际形象还是要的啊!你这让外媒怎么看你中国 ?」

「留学生也是孩子!你要是在国外你不也哭著喊著要回国?他是一个小生命啊!」

「仇富就直说嘛,干嘛不让人家回国呢?你是不是嫉妒人家家里面有钱能出国?」

也许他们的民族情怀也就都用这事儿上面了。

当然,如果我是留学生他邻居,负责接应他的医生,飞机上的空姐,地上的地勤

我只想表示「啊哥呀,您可别回来了,我就快烦死了」

但是我也不会因为你回国而记恨你,讨厌你,或者说就放任你不管了,我也会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但你如果问我,我希不希望你回国,我的回答是「再见了您嘞,该干嘛干嘛去 别烦我,我忙著呢。」

再或者,我就是一个留学生,那我绝对想回国,我死都得死国内。我得了病也要跑回国医治。我可不敢一个人在国外孤苦无依的。我这会儿不回国是对我生命的不负责。

所以,当你问出来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心里就已经有答案了不是吗?

咱俩也没啥关系,这回不回国吧还问问网民对错与否?

有什么对错之分?你站在那个角度,你就有你想要的对错区别。

那我就说回国是错的又能怎么样呢?

是对是错你自己不知道吗?

只有通过利益的权衡和大局的考虑得出一个平衡所有人利益的点。

我觉得就是个别回国和限制入境以及给一线工作者涨工资。

当然我说了不顶事,你得看国家怎么做。

有可能和我杠的台词我已经想好了,

「隔离不就可以了吗?现在隔离条件这么好,又碍不著你啥事。」

由此请你再次通读我上文,自己找出我的答案,我就不和你解释了

啊呸。

评论杠爷的都不回复了,麻烦。该说的该补充的该修改的我会直接修改我的回答的。

有点自闭,我自从回答了一个有关留学生的问题就天天邀请我留学生了,居然连

留学生在当地找对象合适吗?

这类也邀请我,emmm

这这这,我还是个孩子,等我留过学或者该找对象了邀请我也不迟啊

妈耶。


首先,必须要有了解相关背景。第一,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在国际舆论场都是被西方压著在,随著近几年的发展以及年轻人眼光的不断扩展,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在得到证实,国际和国内舆论开始出现有利于中国的风向,但是这种风向的改变,很容易滋生出极端民粹主义。典型的,一个大中华主义者,即天下莫非王土,今天某地又想回归祖国了,明天某地又渴望了。还一个,排一切外来主义者,即以点概面,不能正确认识即错误将中国的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与一些集体割开,这是不对的。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一部热血爽文,一路扮猪吃虎最后抱得美人归。这一路的发展是所有人共同努力,携手共进所取得的。

留学生回国是没错,因为他们作为中国人,返回自己的祖国这是无可非议的。只是有句话说得好,一粒啥打坏一锅汤,媒体擅长将某些人的做法错误放大成一个集体的符号和特点,再加上民粹主义抬头,最终演变成对留学生的声讨。若干年后,这也许会成为教材上舆论裹挟群众的反面教例。

现在留学生群体很困难,机票一票难求,网上一片阴阳怪气。有些人心态从爱国转向中立再转向怀疑,最后转向恨国也不是不能理解的。这次疫情,对于每个留学生都是一场考验,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灵上的。希望你们能理解国家的难处,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不足以应付几十万几百万留学生归国所面临的疫情扩散问题。所以,现在只能忍痛减少人员流动,没能回国的留学生朋友们照顾好自己,有机会回国的朋友请认真对待隔离流程。希望在未来你们回国之时,我们能携手共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虽然感觉挺文不对题的,那就点明一下中心。留学生回国没有错,媒体的偏颇报道才是错的,极端民粹主义更是错的。希望身在国内的,能够擦亮眼睛,理性看待我们的留学生,我相信大部分留学生都是爱国的,他们不应该被如此对待。身在国外的,也请不要心生怨恨,妄自菲薄,没有人能否定你们的牺牲,祖国也在尽可能地帮助你们,照顾好自己,你们每一个人都是祖国的心头肉,少一块都不行。身在飞机上的,我只能说,欢迎回家,我的同胞。

最后,我想说的是,中华文明的强盛期从来都与兼容并蓄联系在一起,而衰落则起源于夜郎自大,固步自封。爱国需理性,对国内和身在国外的都一样。格尽职守,有一份光,发一分热。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然后我想再表明一点:我的回答是根据题目而存在的。一篇字数有限的文章是解答不了所有的问题的。

所以如果你要问「留学生回国是否会引发二次暴乱」、「留学生为啥戾气这么重」、「留学生能不能回国」、「留学生为啥有优越感」、「留学生是不是都该死」等一系列的问题不在我的回答范围之内。

很多人现在评论都是我和他说a他和我扯b,我和他说东他说西,然后抓住语句漏洞就疯狂平A还甩嘲讽,实在讲不过你就咒你死…真是大写的辣鸡(请不要对号入座)

还有,我又不是小学生,我凭啥要被你们骂?我偷了抢了还是不让你吃饭了?凭啥你能骂我我不能还嘴?一还嘴就是欺负你们老实人…

真的是对某些人的行为大开眼界

我还是去打我的dota2吧~知乎大神云集,有没有人一起打dota的… 北美第一cm在线等

(20200527)被知乎禁言刚解封: @知乎小管家 我也不知道找谁 我就at你吧 我一个脏字没骂过你禁言我一天,这位仁兄咒我死你反而不封他?牛逼牛逼 知乎都是大神 我小透明惹不起,这啥玩意儿都是。

上面这位仁兄,像我这样的留学生可以在国家被侮辱被质疑被歧视的时候站出来,你干过什么?

总结如图:

别怪我戾气重了好吗?(微笑礼貌脸)你们是看不懂我说 「现在回国对不对」 和 「该不该回国」的区别吗?阅读理解零分就不要来杠了好吗?你来就是你赢好吧?

还有下面喷我的:你们说的都对,国家非常需要你们这种建设性人才,指点江山 意气风发,牛逼得如同地球离开你就不转了一样,小女子佩服~

—————————手动分割线————————

当然没有错。

说句难听的,能出国的孩子大部分满足以下几点的其中一点:

a. 家境不错,起码能负担国外高昂的学费生活费

b. 读书牛逼,是交换生项目及各类研讨会的宠儿

c. 个性要强,远离父母亲在全新的环境独自生活

别的我暂时还没想到,但是这几点已经很优秀了吧?我一直无法忍受国内媒体对留学生群体的抹黑,因为我曾经也是其中一员。

满足a的留学生,哪怕不好好学习,父母在国内交很多税 ,为国家建设提供保障

满足b的留学生,真正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别和我杠不爱国啥的,个别现象肯定出现)。

满足c的留学生,放在哪里都肯定不会饿死,肯定能担大任。

(别和我杠什么爱国还出国,0202了!毕竟清朝那些官员都留洋,他们的目的是「师夷长技以制夷」。所以这么看钢筋们就是没文化+酸啊)

然后我在微博上看到人民日报的po文是「生命至上」

就问了一句「那能不能管管留学生回国问题」,然后就被攻击了

我不懂,我是中国公民,我回自己的家还要被人指手画脚,而且还被同胞诅咒说死外边儿……有种「不愿意和sb置气但是不想委屈自己」的复杂心情。

我在温哥华,港du暴乱的时候我们组织大家反港du反暴力。

国内疫情买不到口罩防护用品的时候我们努力捐财捐物;国家被侮辱欺负的时候我们在海外发声……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流落在外不能回家,为什么回家的机票已经高到超出普通人能承受的范围。

但是!!!

题主,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对错之分。我们要回家,只是因为我们想而已!为什么要问别人对不对呢!

老子想回家就回家(前提是我能抢到票)

难得写个小作文,可能词不达意 但如果有人要和我杠留学生都不能回国,我就骂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