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龙虎榜」营业部「90后」员工炒股被罚,反思券商队伍「年轻化」

  来源: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继 《券业「代沟」?一场聚会引发的思考》一文之后,行家又有新的发现:

  屡禁不止的从业人员炒股,也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

  比如,这份来自上海证监局的监管函,就点名了一位「90后」券业新兵,在东方证券任职期间炒股的案例——

  券商新兵「曲线」炒股

  近期,上海证监局连发监管函,点名了多家知名券商。而其中这份编号为沪〔2020〕15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居然是一位「90后」。

  行家深有感触:现在的券商从业人员都这么年轻了吗?

  据监管函披露,当事人周天航生于1993年8月,2017年4月取得从业资格,同年5月入职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简称:银城中路营业部),先后担任账户管理岗、交易管理岗。

  协会信息显示,其学历为硕士研究生。以此推测,当年23岁的他,甫一毕业就被头部券商东方证券选中,以较高的起点开启了证券行业的职场生涯。

  然而,在通过从业人员考试,入职东方证券之前,这位仁兄却动起了炒股的念头。可能是因为了解到从业人员不得炒股的规定,他采取了「曲线」的做法——借用他人账户。

  2017年5月15日,「徐某」账户开立于东吴证券张家港杨舍营业部。而徐某的身份是周天航之父周某公司员工。自开立起,周天航便实际控制使用这一账户进行交易,时间长达两年半之久。

  再来看看这位炒股的「成绩」。从2017年5月到2019年12月,累计成交金额2,566.27万元,合计亏损7.08万元。

  慧眼如炬略加惩戒

  不得不说的是,虽然采用了曲线手段,奈何监管慧眼如炬。

  通过证券账户资料、银行账户资料、电子设备取证信息等证据,上海证监局认定了当事人的违规行为。

  监管函指出,周天航作为证券从业人员,控制并使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关于禁止从业人员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规定,构成了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所述「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人员,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违法行为。

  由于当事人炒股并未获利,上海证监局也只是对其略加惩戒: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的规定,处以5万元罚款。

  头号网点雄踞龙虎榜

  说起东方证券银城中路营业部,其实行家也颇有耳闻。

  作为base魔都的大型券商,东方证券并没有分公司,营业部共有168家营业部,其中上海本地共有40家。而银城中路营业部,坐落于陆家嘴核心地段,其地位可想而知。

  据东方证券年报披露,该营业部成立于2015年7月,在东方证券营业部序列中也颇为「年轻」,但其业务规模却有傲视同侪之势。

  VSAT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方证券银城中路营业部共有285次登上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68.89万亿元,卖出金额32.62万亿元。而这些数值均为东方证券营业部之最。

  在上海一地,今年以来共有736家营业部入围龙虎榜,如招商证券牡丹江路营业部、中金公司湖滨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江苏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溧阳路营业部、中泰证券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武定路营业部、国金证券金碧路营业部、东吴证券西藏南路营业部等。而东方证券银城中路营业部,位列第12。

  在全国范围内,今年以来有超过七千家营业部登榜,东方证券银城中路营业部位列龙虎榜第45位。(后台回复【龙虎榜】查收营业部TOP30)

  年轻化更要合规化

  就行家所知,东方证券近年来大力推进管培生计划,招揽年轻人员补充基层力量。

  目前,东方证券官网设有专门的校招页面,面向2021届毕业生招聘多名财富管理培训生,学历要求硕士起步。东方证券称,将通过统一规划、专人指导、定向轮岗培养,以未来分支机构、公司及行业内的各类管理人才为培养目标,全面提升专业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和领导力。

  必须承认,校招而来的「新血」,在改善东方证券年龄结构的同时,也提升了学历水平。

  2018年,东方证券员工平均年龄为34岁,67%的员工年龄在35岁以下,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34%。2019年,35岁以下员工占比为65%,硕士学历占比进一步提升为36%。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的高管层年龄依旧偏大。在潘鑫军辞职之后,现任主要高管人员的平均年龄依然超过50岁。

  行家觉得,补充新鲜血液,是券业未来的大计。然而,年轻人的锐气和进取心,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从业新人,券商在栽培之余,也要抓紧合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