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龍虎榜」營業部「90後」員工炒股被罰,反思券商隊伍「年輕化」

  來源:券業行家

  原創 券業點評 

  繼 《券業「代溝」?一場聚會引發的思考》一文之後,行家又有新的發現:

  屢禁不止的從業人員炒股,也呈現了「年輕化」的趨勢。

  比如,這份來自上海證監局的監管函,就點名了一位「90後」券業新兵,在東方證券任職期間炒股的案例——

  券商新兵「曲線」炒股

  近期,上海證監局連發監管函,點名了多家知名券商。而其中這份編號為滬〔2020〕15號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當事人居然是一位「90後」。

  行家深有感觸:現在的券商從業人員都這麼年輕了嗎?

  據監管函披露,當事人周天航生於1993年8月,2017年4月取得從業資格,同年5月入職東方證券上海浦東新區銀城中路證券營業部(簡稱:銀城中路營業部),先後擔任賬戶管理崗、交易管理崗。

  協會信息顯示,其學歷為碩士研究生。以此推測,當年23歲的他,甫一畢業就被頭部券商東方證券選中,以較高的起點開啟了證券行業的職場生涯。

  然而,在通過從業人員考試,入職東方證券之前,這位仁兄卻動起了炒股的念頭。可能是因為瞭解到從業人員不得炒股的規定,他採取了「曲線」的做法——借用他人賬戶。

  2017年5月15日,「徐某」賬戶開立於東吳證券張家港楊舍營業部。而徐某的身份是周天航之父周某公司員工。自開立起,周天航便實際控制使用這一賬戶進行交易,時間長達兩年半之久。

  再來看看這位炒股的「成績」。從2017年5月到2019年12月,累計成交金額2,566.27萬元,合計虧損7.08萬元。

  慧眼如炬略加懲戒

  不得不說的是,雖然採用了曲線手段,奈何監管慧眼如炬。

  通過證券賬戶資料、銀行賬戶資料、電子設備取證信息等證據,上海證監局認定了當事人的違規行為。

  監管函指出,周天航作為證券從業人員,控制並使用他人賬戶買賣股票的行為,違反了2005年《證券法》第四十三條第一款關於禁止從業人員借他人名義持有、買賣股票的規定,構成了2005年《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條所述「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禁止參與股票交易的人員,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義持有、買賣股票」的違法行為。

  由於當事人炒股並未獲利,上海證監局也只是對其略加懲戒:依據2005年《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條的規定,處以5萬元罰款。

  頭號網點雄踞龍虎榜

  說起東方證券銀城中路營業部,其實行家也頗有耳聞。

  作為base魔都的大型券商,東方證券並沒有分公司,營業部共有168家營業部,其中上海本地共有40家。而銀城中路營業部,坐落於陸家嘴核心地段,其地位可想而知。

  據東方證券年報披露,該營業部成立於2015年7月,在東方證券營業部序列中也頗為「年輕」,但其業務規模卻有傲視同儕之勢。

  VSAT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東方證券銀城中路營業部共有285次登上龍虎榜,累計買入金額68.89萬億元,賣出金額32.62萬億元。而這些數值均為東方證券營業部之最。

  在上海一地,今年以來共有736家營業部入圍龍虎榜,如招商證券牡丹江路營業部、中金公司湖濱路營業部,國泰君安江蘇路營業部,中信證券溧陽路營業部、中泰證券花園石橋路營業部、華泰證券武定路營業部、國金證券金碧路營業部、東吳證券西藏南路營業部等。而東方證券銀城中路營業部,位列第12。

  在全國範圍內,今年以來有超過七千家營業部登榜,東方證券銀城中路營業部位列龍虎榜第45位。(後臺回復【龍虎榜】查收營業部TOP30)

  年輕化更要合規化

  就行家所知,東方證券近年來大力推進管培生計劃,招攬年輕人員補充基層力量。

  目前,東方證券官網設有專門的校招頁面,面向2021屆畢業生招聘多名財富管理培訓生,學歷要求碩士起步。東方證券稱,將通過統一規劃、專人指導、定向輪崗培養,以未來分支機構、公司及行業內的各類管理人才為培養目標,全面提升專業能力、綜合管理能力和領導力。

  必須承認,校招而來的「新血」,在改善東方證券年齡結構的同時,也提升了學歷水平。

  2018年,東方證券員工平均年齡為34歲,67%的員工年齡在35歲以下,碩士及以上學歷佔比34%。2019年,35歲以下員工佔比為65%,碩士學歷佔比進一步提升為36%。

  與此同時,東方證券的高管層年齡依舊偏大。在潘鑫軍辭職之後,現任主要高管人員的平均年齡依然超過50歲。

  行家覺得,補充新鮮血液,是券業未來的大計。然而,年輕人的銳氣和進取心,也是一把雙刃劍。對於從業新人,券商在栽培之餘,也要抓緊合規教育,做到警鐘長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