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小道消息是,在杭州某公司买集英社漫画电子版版权,达到一定额度,送《海贼王》(引流款)。

当然,这也只是小道消息,毕竟《海贼王》漫画能全免,更多是源于大陆地区资源极多,防不胜防,堵不如疏,权衡之后,大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现在各平台都发出了集英社要求《海贼王》「付费」的告示,不知道和疫情有没有关系,但这个口子一旦开了,今后就再也收不回来了。

我们以腾讯动漫《火影忍者》为例,收费的界值是350话

快看漫画也是350话。

阿B也是。

三大平台统一都是0.49元一话,进度相当。

如果《海贼王》开始收费,想必也不会跳出这个价格,话数也应该和火影大致相同。

我们就拿350话来计算,目前977话的《海贼王》电子版,总计需要投入大约307元。

当然,极端点若是从第一话开始收费,则差不多要479元左右

那么实体书大概多少钱呢?

浙美的800元左右,质量问题比较大。

东立的一套下来约莫2000元。

所以对经济条件相对不允许,又想持续追的知友,还是电子版的比较好,要做收藏,可以完结时在考虑收一套。

接著从三大平台里选的话,我个人建议有巨额优惠,走优惠,没优惠,走阿B。

三家翻译都是杭州同一某公司的,这方面分不出高低,但阿B在跨页匹配上做的更好。

我们以977话《宴会终止了!!!》为例,腾讯跨页是这样的:

阿B是这样的:

显然,阿B在优化上面更用心。

反正都是要花钱,咱们肯定要花个舒畅。


用户心理很好分析,先看优惠,次看观感,但各漫画平台运营,难免要有一场血战。

腾讯动漫的反应是最快的。

付费模式开启,骑墙用户肯定开始摇摆,为了固粉,他选择放出「福利折扣,惊喜周边」,漫画阅读是具备共性的,一口气买了几百元产品的用户,多半会在这个平台继续深耕下去。

但日漫和国漫从用户本身上来讲,当下交集并不算大,内容多元的腾讯动漫,当务之急就是要维系过往用户,争取吸收骑墙用户,避免这批用户前往其它平台消费,流失。

三大平台,快看漫画深耕条漫·国漫·饭圈社区,日漫储备较少,这次《海贼王》用户流出,对它影响不大。

腾讯就像上面说的,他反应最快,目的是为了固粉。因为腾讯动漫的用户粘性是三大平台最低的,从内容端来讲,他没有阿B的专业性和人性优化,从用户上来讲,社区功能的薄弱,让它缺乏快看一样的用户群。

所以这对阿B来说,是一个好机会。

阿B目前开启《这本漫画真好看》读者推荐活动,意在增强用户时长,通过流量扶持,加持用户黏度,这对想深耕B站的用户,无疑是一件利好的事。

再加上《海贼王》的蛋糕,曾经划分的太早,让许多读者「只知世间有腾讯、鼠绘,却无阿B」这样的即成事实,因此《海贼王》此番收费,其实是对这部分用户的重新划分。

并且,拥有大量日漫的储备的阿B,又有著一张调性相同可联动的牌可以打。

估摸这场纷争下来,它将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但不管怎么样,大家喜欢《海贼王》的热情是不会变的。


这提醒了我,养肥了再看不一定是件好事。

200多话,今天晚上又要熬夜了。


之前看到日本方面的讨论。关于鬼灭的诡异火爆,专家的解释是,像海贼王龟有柯南这类连载超过10年的作品,入坑门槛太高,商业潜力反而不如新作。读者花不了多少成本就能成为鬼灭粉,但是现在想入海贼坑几乎是不可能的。

反正再免费也不可能有新人入坑了,那当然就只能从老读者身上收费了。

1998年7月20日的《财富》杂志刊登了股神巴菲特对比尔·盖茨的采访。

Although about three million computers get sold every year in China,

people dont pay for the software. Someday they will, though. And as long as theyre going to steal it, we want them to steal ours. Theyll get sort of addicted, and then well somehow figure out how to collect sometime in the next decade.

尽管在中国每年有大约300万台电脑被售出,中国人却不会为软体付钱,不过总有一天他们会的。既然他们想要去偷,我们想让他们偷我们的。他们会因此上瘾,这样接下来的十年我们就会找出某种办法让他们付账。


友情提示,下文充满了政治不正确的牢骚。

为正版付费,放几年前我是并不反感反而有些支持的,但现在有的只是各种担忧。

这两年愈发感觉为支持正版交的钱,都被用作了打击盗版的公关费,和创作者本身没啥关系。

正版化后阉割、打码不认真引进这些事情太多太多了,甚至正版飘了一阵子下架也时有发生。而问题出现后再去找盗版资源,有的只是「因版权问题,资源停止共享/禁止下载」。

以同属ACG的动画举例,b站买了FZ使得1080p双语字幕变成了720p中文宋体字幕、买了EVA使5.1声道全注释字幕变成了主要对白还翻译不明白的瞎搞字幕(很多新人表示Eva看不懂,开始还挺奇怪毕竟带小孩看Eva的时候多数疑问都能用一句「后边有」叙事完全顺下来的作品有什么理解困难,后来发现用这种片源能看得舒服那才怪了)、启动了大会员业务搞得一些打了层层暗牧的独家作品难找资源(前两天带孩子看龙的牙医时发现暗牧居然那么厚)dmhy找了资源还没速度)

我是越来越不相信腾讯方面在游戏和广告方面赚来的钱不够付版权费和运营费,或是日方在周边领域的营收不够用。只能说胃口太大、世风日下、业界药丸。痞子鸽鸽说的真有道理。

希望版权方能在收费阅读后能改掉胡乱翻译和瞎切版面的问题,都付费正版了做得比收入只有打赏和广告的盗版还差像什么话。

个人是目睹这些公司的吃相,在某七八百万字小说被起点下架后对支持正版这事彻底心寒了。等手头这几个会员用完后(大概2021年年初)就打网路游击战去。要我看山上比笼子里舒服,毕竟人生下来就是自由的。

海贼王这事人家也不缺我这几毛钱,听说港版单行本不错,作品也快完结了,到时收套看看。掂量了看看按定价也就三千出头,留著传家也挺值。


从B站买《JOJO》版权那天开始,我就知道《海贼王》的漫画快要收费了。

这部超人气漫画能够坚持到今天也还是免费,归根究底还是因为我国长期处于一个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版权建设尚未完善的阶段。

而今年刚好也发生了一件和知识产权有关的大事,看来国内的版权时代也是要加速到来了。

最后,希望正版化的《海贼王》能够给出版方、代理商和读者等各方面都带来便利和实惠,而不是坏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