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看《天巡者》第二集,我发现第二集的剧情还比较好看,甚至里面的故事铺陈比我想像中更为饱满一些,虽然不是到很神的程度,不过比起第一集,我觉得第二集是因为故事性不错,故事线也比较集中。


而且我在想可能这一集有「八点档女神曾菀婷」的女鬼加分(光看剧照就觉得这女鬼的眼神就很毛),让剧情看起来也比较流畅,让观众可以很融入剧情当中啊!这一集的女鬼真的很到位!好几次我都鸡皮疙瘩~



《天巡者》延伸阅读:

  • 台剧《天巡者》剧情/观后感|第1集:世道有我,就绝不许任何鬼魅奸邪作恶



《天巡者》第2集剧情


接续上一集,欧阳凯骑车回家路上,却听到 一个女鬼说:「可以载我回家吗?」 与女鬼面对面那一段有吓到我。这段亡魂作乱的事件也被锺馗发现,于是锺馗与左右手(小七、阿福)迅速赶到现场,不过这个亡魂则是马上逃走。


而因为心语顺利找到工作,卢教授也愿意预支一个月的薪水给心语,这样她与恩熙的住处就有著落了。聊著聊著,他们来到一座天桥发现夜景很美,于是开始开心地自拍,没想到这个女鬼抓住机会把目标转到在桥上拍照的心语他们,还好锺馗的关系,救了她们两个。



隔天,心语与恩熙起床时讨论著昨天自己到底是几点回来,一醒来就在房间里,对前一天发生的事情没有印象。于是她们讨论到昨天记得的部分,也就是「自拍」,心语拿出手机看到照片有拍到当时的女鬼,只是心语疑惑自己怎么会不记得自己看过鬼的事情,而且照片里面还有个男人。



原来,晚上小七与阿福把他们送回旅馆之后,顺便把记忆都删除了(居然还是用手机删除记忆欸XD 到底后面这手机还可以做甚么,我很好奇)



锺馗这里,一早小七与阿福就来到锺馗的房间,锺馗对他们两个说:「你们不觉得孟婆身上的神气刻意用结界给盖住了,所以我们才无法在第一时间找到她,而且她还失去在地府的记忆,这一切可能都和吴青原有关系」。







阿福给锺馗看昨天那个女鬼的资料,李淑惠,弘杨里人,34岁命终,26岁的时候嫁给陈政明,原本怀有小孩,但一个月后就失去孩子,但资料上显示她应该还有23年的寿命,当时是坠楼身亡。 锺馗与两个助手讨论这个李淑惠杨寿未到,坠楼身亡,没到城隍报到,也没有牛头马面带走,还可以跑来这里出怨气,这一听就知道不是普通的女鬼。


因为阿福有补充,阳寿未尽应该要先被城隍抓去枉死城,不可能还可以在阳间徘徊。而昨天阿福沿著鬼气调出监视画面,却发现在第六区鬼气就消失了(手机功能再加一:可以调出人间的监视器)



看完监视器画面的锺馗对两人说这件事自己有自己的打算,要他们先别管,而阿福则觉得在所有事情搞清楚之前先不要接近孟婆比较好。在此同时,锺馗在第五区的监视器画面重复拨放著,似乎在里面看见了甚么。



因为觉得昨天自己的记忆消失实在太奇怪了,所以心语再次回来天桥这里想要找回记忆,而此时锺馗也恰巧来到这里,突然来到心语耳边说话,吓得心语一手挥在锺馗身上让他闪退了好几尺远。



锺馗连忙解释这是一种新舞步XD 不过心语想知道的不是这个,而是自己到底是谁,当然锺馗不能这么快就告诉心语,而且心语也不会相信,所以只好找个借口说再想想,等时机到了自然就会知道了,于是连忙找借口跑开。



后来心语在后头偷偷跟著锺馗,锺馗为了要吓心语所以躲在墙角,却没想到心语一头撞上的是卢教授,也让他的咖啡撒了一身,心语为了表示歉意,于是带卢教授去买一件新的衣服。







在墙角等著心语出现的锺馗,走出来却遇到他的好朋友「城隍」。锺馗趁机跟城隍说昨天看的监视系统有被动过手脚,这个城隍居然都没发现。看锺馗这么正经的态度,再透过两人的脑波画面传送,锺馗说110603的地方被动手脚,事实上昨天的女鬼是往左转,不是右转。


所以城隍这时候利用法力让锺馗知道这女鬼所在地,发现女鬼此时正好在吴婆婆店的对面,但正当锺馗要去抓女鬼时,吴婆婆突然出现,热情地把锺馗给抓进店里,还邀请他以后就到店里工作。



而吴婆婆很开心地在对锺馗面试,面试到一半突然一群黑道(应该说是欧阳凯带著一群人)来到店里砸店,看样子婆婆已经习以为常,原来当时是婆婆的儿子收了钱说要搬离这里,但吴婆婆现在还这在这里,所以这些人才会来砸店。



锺馗看著婆婆难过的样子,厨房都被砸坏了,吴婆婆也因此好不容易接到的大笔订单也无法做了,于是锺馗心生善意,运用法力和一个鬼魂面包师傅帮婆婆做好所有的订单,这让婆婆开心到飞上天。


正在此时,锺馗感受到女鬼要对陈政明动手,于是马上赶到现场,还好及时救了陈政明一命。







把陈政明搞回家后,锺馗问心语:「妳不会想问为什么我看得到别人看不到?」不过心语说自己也看得见鬼,而且自己也不怕鬼。


但锺馗反问:「你有没有想过妳为什么不怕鬼?」这一点也让心语有点疑惑。而且心语说自己除了担心阿明哥之外,更担心这个女鬼,因为心语看见这女鬼眼神中有复杂的感觉,眼神里有悲伤,自己反而有点同情她



心语也趁势问昨天手机拍到的那个男生是不是锺馗,得知是锺馗之后反而松了口气,只不过更是想问锺馗昨天到底发生了甚么事(这个锺馗则是甚么都没有说,只有一直看著窗外)。



而晚上,陈政明终于已经醒过来,心语直接告诉阿明哥他是遇到鬼,但锺馗却直接对陈政明说那个鬼就是他老婆,至于为什么女鬼要找陈证明,就要看陈政明之前对他老婆做过甚么。


可是陈政明反而一脸震惊当初警察已经说过排除他杀嫌疑,完全不知道老婆是怎么死的,而且现在陈政明听锺馗一说,也才知道自己的老婆不是自杀。



陈政明与李淑惠过去的婚姻虽然家境穷,但婚姻幸福,后来陈政明赚到钱,却越来越贪心开始投资越来越大,向地下钱庄融资,但自己的公司却被掏空,讨债公司找上门来。为了淑惠的安全,要求离婚,骗她自己出轨外遇,逼她回乡下生活。



后续,陈政明接到警察通知,淑惠已经是一具冰冷尸体。为了要告诉陈政明当时是发经过以及后续怎么解决,锺馗运用法力带著陈政明和心语到当时案发现场,的确在那画面中,推淑惠下楼的人就是陈政明。







看过这一幕的陈政明直喊著不是自己,而锺馗也说了一句:「当然不是你」。


终于安抚阿明哥之后,心语问钟正南(锺馗)要去哪里那个女鬼?锺馗居然留了一句令人搞不懂的话:「如果找不到阿明,她又出现,那只有一种可能」,然后问了心语:「妳会演戏吗?」。


原来是因为这个女鬼对丈夫生前抱有怨念,所以她才会对人间负心汉怨恨,所以之前的案例看来,只要有负心汉的地方,她就可能会出现(这也就是为什么
第一集结尾欧阳凯骑车时女鬼会出现,因为欧阳凯就是个标准的负心汉)


所以锺馗就是要心语去演戏,把欧阳凯搞成负心汉,为的就是要把女鬼引出来。最后,女鬼的确出现,虽然小七和阿福来晚了,不过还是将李淑惠给制伏,并且带了陈政明来见她的老婆。


这个女鬼因为心中还有太大的怨念,是陈政明害她变成这个样子的,原本想要动手杀死陈政明,但始终下不了手。不过陈政明还是很爱淑惠,于是自己动手让淑惠杀了自己。



淑惠看见陈政明还戴著当初丢进邮筒的戒指,陈政明拔下项链,将自己的戒指戴上,牵著淑惠的手,对她说:「在我死之前,妳可以答应我,让我帮妳戴上它吗?这样以后,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永远在一起。」不过淑惠可没有那么傻,毕竟陈政明以前就骗过一次自己,现在她可不会再上当了,于是还是不愿意如陈政明的愿。现在的李淑惠只想要听陈政明说当初就是他害死自己的事实。



不过锺馗说:「李淑惠,只有放下执念,才能看见真相」。于是阿福拿出手机,将当初的画面在放给淑惠看,事实上,当初是吴青原的恶灵附在陈政明的身上,然后将淑惠推下楼的







陈政明当然很激动吴青原为什么要杀害淑惠,不过淑惠说:「是谁都不重要,只要真的不是你,不是你就好了」。最后他们难过地道别,淑惠需要放下一切跟著锺馗走。陈政明将一直没有那去登记的离婚协议书撕掉,对淑惠说:「妳永远是我的老婆」。接著淑惠就跟阿福小七去地府报到投胎。


回家的路上,心语对钟正南说:「明明他们两个这么相爱,却得不到任何回报」,锺馗说:「妳认为对他好的,却不一定是对方想要的,很多人一辈子也想不通,觉得自己明明做了很多牺牲,对方都不懂,却不知道爱并不是用付出来交换的。



心语听出这段话好像是钟正南话中有话,但锺馗当然没有说出与孟婆以前的事,只说:「反正这都是自己的选择,之后阿明再婚嫁也不会有影响,而淑惠喝过孟婆汤就会忘记在凡间的一切」。锺馗还趁是问:「难道你没听过孟婆汤吗?」



只是心语不解这个钟正南为什么突然要说到孟婆汤,而且还说这是凡人的烦恼,难道钟正南不是凡人吗?所以一直逼问钟正南到底是谁?不过锺馗还是选择先不说XD



隔天,心语则是去到咖啡店上班,因为快要迟到了,所以又一头撞上卢教授,殊不知还是迟到一分钟,卢教授贴心地把打卡钟关掉,并说以后都没有打卡钟了。



这个卢教授还是一贯的温柔呢!







而心语把隔夜面包拿去请清洁的周阿姨处理的时候,才发现有个可怜的小孩(阿平)现在过得很清苦,因为父亲过劳死掉,现在阿平这个孩子常常生活都过不下去,于是心语又去拿自己刚刚做的三明治请周阿姨拿给阿平。


而锺馗则是来到吴婆婆这里,打算要来这里帮吴婆婆(心中或许是有甚么计划),

随后锺馗看到路边的太空棒摊子有个小孩(就是阿平)在偷太空棒,但锺馗只是在一旁观看,并没有说甚么。


这个阿平回到家,遇到周阿姨拿了三明治来给自己,而阿平开心地接过三明治,却跑到另个房间对著空气说话,而且对象还是他已经死去的爸爸。



吓得周阿姨当场软脚。



《天巡者》延伸阅读:

  • 台剧《天巡者》剧情/观后感|第1集:世道有我,就绝不许任何鬼魅奸邪作恶






《天巡者》第2集心得观后感

PS:我写的观后感一定会提到剧情讨论,会怕被剧透的人快点逃跑吧!建议你看完影剧之后再来喔!

这个网站只写【观后感】,不写影评!

  • 观后感指的是:观后感是我看完之后的感觉,也写出影剧中有共鸣的点。所以每个人的观后感一定都不一样。
  • 影评是指:用客观的方式去分析影剧、告诉观众影剧事实,不会写个人感觉。

所以请读者对书写者的多一点尊重,也不要在留言区互相攻击其他人的看法,也请大家多包容不同立场的观点,才能让追影剧可以更轻松快乐喔!🧡 刻意攻击者系统会根据关键字直接删留言。



台剧《天巡者》剧情/观后感|第2集:从来人世间的执念,都是面对比放下更难。


如果要问我对第二集有甚么印象深刻的地方,那当然就是女鬼的部分,其实我还蛮喜欢这一集中女鬼生前故事的呈现,再搭配本集最后中所说的:「从来人世间的执念,都是面对比放下更难。」也正好是对这一集最棒的解释。


话说为什么我会喜欢这一集?几个原因如下:

  • 曾菀婷女鬼角色的确很让我印象深刻:


    尤其她在天桥上对锺馗的那一抹有心机的微笑,笑得我起鸡皮疙瘩啊!还记得第一集的时候我有说过《天巡者》里面鬼的形象好像不是太可怕。


    可是在第二集
    的曾菀婷完全颠覆我的想法,她是目前我觉得在《天巡者》配角中唯一个演技不像路人的演员啊!不仅情感到位,惊悚的氛围也靠她的演技大大加分。希望后续这些鬼的故事可以一样如此饱满,我也希望配角可以不要有生涩的演技(因为我之前是有听说这部剧的卡司很不错,如果被生涩的演技给拖累,我是觉得会很可惜这题材和影集了)

图片来源:NETFLIX (这抹微笑让我心里发毛)

  • 本集的故事算很集中,很好懂,也营造得动容


    不得不说淑惠和陈政明两人再次见面那一段,从怨恨转换成执念放下的感动过程,看得让我动容,看著曾菀婷哭,连我都想跟著一起哭。


    我就爱这种故事线很饱满的影集,目前我大概可以抓到《天巡者》每一集的安排,大概是每一集会有一个鬼魂背后的故事(以我的猜测应该是这样啦),我是觉得这样编排虽然中规中矩,但至少不会有拖戏的风险。



    我是蛮喜欢第二集把女鬼的故事呈现的有血有肉,没有过度强调女鬼的危害人间的可恶,反而是将重点放在女鬼生前的感故事上,更是把女鬼放不下执念的议题呈现得有起承转合。


第二集的表现我算挺满意的,撇开假假的特效不谈,单纯看这些故事的话是很不错的。而且观众也能在这些鬼的故事中体悟到人生中一些道理,不是吗?我想这也是看《天巡者》的重点之一。


就像锺馗说的:「妳认为对他好的,却不一定是对方想要的,很多人一辈子也想不通,觉得自己明明做了很多牺牲,对方都不懂,却不知道爱并不是用付出来交换的。」,陈政明以为当初为了保护淑惠而把淑惠推开就是种爱淑惠的方法,但这并不是淑惠要的爱,如果换到我们现实生活中,自己以为的牺牲,对对方而言有可能是伤害。




以上,观后感分享给大家,个人一些浅见。欢迎有看过的人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观后心得喔!但请记得互相彼此尊重不一样的观点,不要互相指责别人的观点!毕竟每个人观点都不同,这样每个人看剧才会快乐~😘

另外,欢迎在侧边栏位订阅免费电子报,我几乎每天都会有新文章,只要订阅就可以收到即时我写的文章喔!

最后,感谢你阅读到最后,如果你想要鼓励我继续创作更多追剧文章,可以在底下【拍手5下】,让我获得一点收益,请放心,您的注册与拍手完全是免费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