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可以,但是没必要计较,认知提高了其他都会随之改变,不用刻意。


首先我觉得基因的力量远比我们想像的要强大,但是我觉得可以突破,需要克服下意识的思维方式,通过读书实践思考等,树立自己的一套价值观,在遇到问题时候,不要通过本能反应来解决问题,时常鼓励暗示自己可以做到的。就是一个人在和自己的格局对抗吧…突破了自己的短板,格局也就变大了。


智力缺陷很难改变,但可以做一些积极的尝试,例如主动记忆并反复重复,和做一些益智游戏。性格很大程度受环境影响,是可以改变的。


智力缺陷很难,其他的可以改


我觉得能但是挺难的,随著年龄的上升,自己逐渐成熟,可能会发现家庭对自己的影响逐渐显现。可能有人会完全摆脱家庭里的性格缺陷,但是无形中,可能还是会有微弱影响,哪怕不明显。


很难但不是不可能


这要看你怎么看待突破了。

如果你的基因让你易怒,经过教育你可以得到控制这种愤怒的能力,但是愤怒本身还是存在的。

再者人脑总会让自己舒服,当与事实不符时,它会自动脑补,给你个愤怒的合理理由。愤怒这种情绪你可以压制很多次,但总会有一次,杏仁核打败了前额叶,你会发泄出来。这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没变,还是那个易怒的人,你觉得你这辈子离不开基因的枷锁了,你甚至以后也不想忍耐愤怒了。

是的,没错,基因给你的影响会伴随你一生,但这不意味著后天的努力毫无意义。

决定一个人是什么的,永远是他怎么做,只要你能忍耐住愤怒,那你就可以说自己是个性格很好的人。

至于智力,这东西基因能决定的是你的速度和终点。但大部分的人不会永远保持那种速度,也不会触及终点。

如果你觉得自己笨,那你就持之以恒的学习,总会超过那些天生聪明但不努力的人。至于那些天生聪明但很努力的人,我只能说,他们和你一样努力,他们就有成功的资格,他享受父母的优赠天经地义。


我觉得撇开生物学理论,题主想要的回答应该是「能」。

怎么说呢?这就跟问「高考还有一百天,现在开始努力能考上本科吗?」一样。

有志者事竟成。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用在这里都是合适的。性格和智力遗传上的缺陷只要没达到「疾病」地步,突破是很正常的事。如果达到了「疾病」的地步,那就只能尽力而为,拼尽全力了!


能,环境影响人,上高中之后变了蛮多。


性格可能,智力有待研究


性格缺陷好突破 我就突破了!智力缺陷就难了.如果智力都到了缺陷的级别了,那真的就惨了这辈子,就是个悲剧!但仍然可以好好积德下辈子投胎正常人。


换个环境吧,生活会改变一个人的


性格是人们习惯了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是后天形成的,不受基因遗传影响,但受家庭环境影响。人们当然可以突破家庭基因遗传带来的性格缺陷(缺点)!

智力,是建立在大脑的基础上,如果大脑受到基因遗传或发育过程中受外伤影响,人也是能突破它的影响,但难度就偏大些。


智力缺陷属于生理问题,基因遗传或许会逐步得到优化,但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在不同的环境成长,性格的养成也不一样。


我觉得能至少是部分能。

当然有前提,以智力为例,至少智力要在平均水平。

以智力为例,聪明的人都潜意识的喜欢用最优解,所以缺乏韧性。做几何体,聪明人用2分钟一条辅助线,一般人用10分钟5条辅助线。但分数事一样的。人生往往也是这样,结果一样的情况下,过程的艰辛变得不那么重要。而且过程的艰辛有一个很大的好处,遇到困难,克服困难的能力回培养出来。

看看曾国藩传以及曾国藩家书,除了天生特质,后天可以改变人的地方有很多。

当然,又懒又蠢,我就不说什么了。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但很遗憾,具有「不可回答性」。

这和「人能不能逃离自己的命运」类似。是不可回答的。为什么?因为一个丑小鸭,通过自己的奋斗,变成了凤凰,那么你可以说,你就是凤凰的命。一个丑小鸭,最终还是一个丑小鸭,你可以说,我就是丑小鸭的命。你任何命运的改变,都是命运早就规划好的。

类似的,如果你真的能突破自己的遗传缺陷,那说明:(1)这个缺陷不具有绝对的遗传性,就是你刚好在几率上没有中招;(2)这并不是个缺陷,而是通过后天的努力,可以改变的一个特征而已。您所提到的性格,目前来说和遗传的关系还不是非常明朗,受到后天影响的程度更大。但是智力因素是受到遗传影响比较明显的。可还是那句话,遗传本身就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不是缺陷就会一直遗传下去,也不是说这个家族里就完全没有正常的基因的机会。

感性上说,人不可能完全脱离家庭的影响,但是不同的人,受到社会、家庭的影响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首先得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然后是承认和面对问题,然后是想办法解决。跟医生看病步骤是一样的。

最重要的是得知道问题在哪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