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提到披头士就说约翰列侬?明明披头士最伟大的歌曲大部分都是保罗写的。


因为还没死。


光玩音乐,知名度是有天花板的,撑死了就是一个非常牛逼的音乐家。

对于音乐圈的人来说,Elton John牛逼不牛逼?他的音乐造诣跟列侬比怎么样?我相信很多听音乐听得多的人乐迷,都会认同,在音乐上的造诣,这个John爵士是要高于那个John的。

但是如果范围不仅仅是音乐圈的程度,列侬的存在感就爆棚了,不仅碾压其他披头士成员,甚至在广泛的领域都是屈指可数的人物。

他搞运动,是个社会活动家,知名度+1

他是营销天才,当年他为了反战搞的「床上和平运动」,实在是足够吸睛,知名度+1

他是嬉皮士运动的精神领袖,知名度+1

他有一个「名扬天下(or臭名昭著)」的老婆洋子,知名度+1

他的死太传奇了,知名度+1

他很帅,而且……长得非常圣人(like Jesus),知名度+1


对题主的观点我不太认同:

1.哪些歌曲最伟大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你不能因为Paul写的yesterday和hey Jude 传唱度更高而说它们最伟大。比如我最喜欢的两首虫团的歌a day in the life 主要是John写的,而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是George写的,我觉得这就是Beatles最伟大的歌。毕竟Beatles的歌不多,只有大概两百来首,每一首都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就很难说哪些是「最伟大的」。

2.人们提到Beatles会说约翰?我身边既知道John又知道Beatles的朋友不多,他们好像都没怎么把这两个词联系到一起(枯了)

至于为什么John比Paul有名(这点我完全同意),我有几点想法:

1.根本原因,前排已经说过了,因为John是精神领袖。他热衷于让人们知道他,议论他,铭记他。很多人即听过imagine又听过yesterday,但是我们会把imagine作为反战歌曲记住、宣传,当作谈资,而yesterday不过是一段好听的过时的旋律罢了。

2.直接原因,因为John死了,而Paul还活著。作为spiritual leader,John died as a working class hero,as a legend,而不听Beatles的人当然倾向于记住被称为传奇的那一个。我觉得这有点像人人都知道派,但是很多人不知道e。

3.因为他死的也传奇。John还不是正常死亡,他还是被枪杀的,又算是英年早逝,这还不比活到今天的Paul有名才怪。

综上,John在死后被捧上神坛,就像他儿子Sean说的「爸爸成了神的一部分」,他已经成了一种文化符号。他是作为这种文化符号而出名,而不是作为Beatles的成员John而出名。如果有人提到Beatles就只知道John,可能他对Beatles也存在某种误解。

记得以前看到有人说过,John说帝王将相,Paul是才子佳人,或许就是这样吧。

其实我有时候看Beatles的一些quotes,甚至觉得John死后连Paul都认为John比他好,Lennon和McCartney明明是完全平等的,可是John先走了,Paul有时候提起他会给我一种仰视和崇敬的感觉,也许是因为John比Paul大一岁半、John接纳了Paul的缘故?但我挺难受的。我更喜欢Paul,我的心目中Paul和John永远一样好。

但是毕竟John已经成为了神的一部分,Paul论名气怎么能企及呢?


他在披头士后期和解散后热衷于政治活动,最后被狂热粉丝枪杀,更突出他imagine歌里面的意义了。

一个热衷于政治娶了一个离异的神经病日本老婆拍过裸体封面有些神经质创建了地球第一乐队披头士写出无数名曲的巨星被粉丝枪杀,这么多因素加在一起现在也找不到几个符合条件的人,于是乎就成神了呗。

但是!!!!保罗在音乐上的成就不比John低!!只不过保罗没像john那样整政治,也没被枪杀,活著才是幸福。


Paul Mccartney是个纯粹的音乐家。除了音乐,你几乎不会从其他途径了解到他。

John Lennon身份更加丰富。在遇到yoko之后,他更加积极地投身社会活动。他是嬉皮士的精神领袖,抗议英国婚姻法和美国主战政府,宣扬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又被吹捧为所谓「working class hero」。再加上他令人惋惜的被刺身亡,如今已经被加冕为一个文化符号。

还有妻子儿女。sean lennon继承他父亲的事业,也是很有名的音乐人,很多年轻人通过sean加深了对john的了解,yoko ono就不用多说了。

paul妻子linda是摄影师和他的音乐伙伴,影响力是不如yoko的;女儿stella mccartney是著名的服装设计师,虽然影响力极大但不是一个圈子的人。

披头士歌迷或者资深摇滚乐迷,基本上对四个人都有足够的了解。

如果面对一张mop top时期的披头士照片但认不出人的话,他只听过john lennon的名头也不足为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